频道

行业管理

聚焦第十八届北京国际航空展

2019-09-18 16:54: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T 大T 小

“如果说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展示了如今中国航空的强大,那么在北京航展上看到的则是中国航空为什么能强大。”北京航展主办方如此介绍本届北京航展的特色。

9月18日~20日,第十八届北京国际航空展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展商参展。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俄罗斯、荷兰、乌克兰、英国等国家的展团集中亮相,一批面向未来应用的“黑科技”首次揭开神秘面纱。

本届北京航展以“智慧、科技、融合、共赢”为主题,以“搭建航空航天高新技术和装备发布、转化与合作平台”为宗旨,聚焦航空航天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互联,重点展示了中国制造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民机材料、高温合金、材料表面处理技术与装备等专业领域的重要成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众多展商以更大阵容、更高规格参展,全面展示了中国航空航天领域70年来的发展成就。

历史悠久 继往开来

北京航展作为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内举办的首个国际化专业航展,历时35年,经过几代航空人的辛勤耕耘,始终秉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专业技术作支撑”的策展、组展理念,以服务航空航天事业共赢发展为初衷,践行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推动国内外产业合作的使命与职责。

2008年~2018年,北京航展在各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与积极推动下,以市场需求和企业诉求为导向,充分整合行业资源,行业口碑越来越好,社会影响更加广泛,成为我国航空航天会展产业市场化与商业化运作的成功典范。

随着航空航天产业升级,为满足时代与行业发展需求,本届北京航展顺势而为,在既有的航空工业制造和民航维修两大板块基础上,加大了在产业链上游基础工业领域,尤其是材料、零部件、工艺等方面的发掘力度,让展示内容紧密相连,协同发展。

本届北京航展展览规模为1.7万平方米,包括飞机制造、航空发动机、机载系统、军民融合、航空维修、机场与空管、工业级无人机7个传统专业展区,以及商用航天、空中互联网、航空内饰、增材制造、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与技术交易6个新增展区。主办单位以服务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为办展核心,以专业展览、高端论坛和定制化B2B商业对接为抓手,全心全力搭建展现我国航空航天科学技术实力、达到国际水准的高端展示与对话平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民航局空管局、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年民航技术装备及服务展将在本届北京航展期间举办,聚焦机场建设中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服务,推动新时代“四型机场”建设。北京航展组委会邀请了相关主办单位、主要机场管理公司以及即将新建和正在改扩建的机场建设指挥部专家到场观展。展览范围包括空管和机场地面支援设施、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系统、组装设备与技术、航空检测设备、机场救援设备、飞机内饰、航空运输与物流、航空金融、发动机及零部件等。

四大亮点 精彩纷呈

“产业细分、聚焦应用、专业服务、合作共赢”4个关键词,正是本届北京航展的主要特点。

产业细分——展商数量较2017年增长15%,其中中小型航空航天企业成为参展主力,北京航展的专业性继续向产业细分领域延伸。备受关注的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工业体系首次以产业链形式亮相北京航展。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企业全面展示了军民融合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成果,助推产业健康发展,加上北京航展既有的航空工业制造和民航维修板块内容,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收到了有效服务企业和行业发展的效果。

聚焦应用——本届北京航展新增6个特色展区,采用沉浸式工业场景的策展方式,更好地展示了产业应用前景。北京航展组委会表示,从特色展区的构成可以发现,从原材料到加工工艺,从合金、零部件到整机,这些展区上下贯穿、紧密相连,让观众在观展的过程中产生画面感、流程感,从而更好地理解产品的功能。

专业服务——专业性是北京航展的灵魂与生命力,是吸引展商与专业观众的重要因素。与国内其他航空类会展活动相比,高端论坛是体现北京航展专业性的重要因素。北京航展借助并充分发挥北京的区位优势和行业资源优势,全方位提升论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合作共赢——事实上,北京航展不仅是展示产品的平台,更是寻求信息、收获订单与携手合作的平台。北京航展因为地域的特殊性,在举办之初就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历经35年的专业化发展,北京航展已经成为全球航空航天企业把握机遇、寻求合作、实现共赢的重要平台。本届北京航展推出了线上展厅、定制化B2B商务对接服务,开展新技术项目路演活动,组织近百场次商务洽谈会。

北京航展组委会表示,在世界航空航天百强企业中,有一半企业参加过北京航展。35年来,北京航展见证了中国航空航天企业国际化发展历程,也成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展示平台。下一步,北京航展将不断扩大邀请范围,拓宽专业观众邀请渠道,并依托各主办、协办、支持单位,加大优质买家、外国代表团、产业链上下游客户与国外合作伙伴邀请力度,发挥北京航展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作用。

多场论坛智慧碰撞

本届北京航展采用“会”“展”联动模式,形成产品与技术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互动效应,提升“航空航天新技术、新产品发布平台”的行业定位。

航展期间将举办5场主题论坛,涉及商业航天、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民机材料、增材制造等专业领域。国际航空发动机论坛、中国机场新技术创新与发展大会已经成为北京航展的传统高端论坛,引领行业发展。

其中,由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北京华进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国际航空发动机论坛,凸显国际化特征,汇聚通用电气、罗·罗公司、普惠等全球知名航空发动机制造商,搭建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此外,2019年中国民机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19年中国高温合金产业高峰论坛、2019年中国商用飞机增材制造技术与应用论坛、2019年地月空间经济高峰论坛等论坛也将在航展期间举办,上千位国内外行业精英、专家学者会聚北京,从科技、学术等方面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以打造一场场高端权威盛会。

经过35年的专业化发展,北京航展已经成为中国航空航天企业连接世界的桥梁、中国创新型企业的孵化器、未来技术发展的风向标。在第十八届北京国际航空展搭建的大舞台上,一幅从航空航天大国向强国迈进的画卷渐次展开,航空航天强国的梦想已经起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

0 0 0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