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援疆干部刘风学:无愧家国显担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7-19 16:06:00

在新疆的最南端,南枕昆仑山,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有一片美丽又脆弱的土地,它的名字叫策勒。策勒在维吾尔语中意为红枣,它有着“金玉之邦,瓜果之乡”的称号。说它脆弱,是因为它被五大风口包围,典型的内陆荒漠性气候,年均降水仅35.5毫米,历史上三次因风沙侵袭导致县城搬迁。

两年前,刘风学作为民航援疆干部,从甘肃来到策勒。他曾告诫自己,要好好珍惜这有限的时光,不能虚度光阴,踏踏实实地为这片美丽土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铁人热血 激励他勇赴边疆

刘风学1967年出生于甘肃华亭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沐浴着淳朴的乡风和家风,艰苦的农村生活磨练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2015年,刘风学48岁生日,以前没有过生日习惯的他,被爱人和女儿瞒着准备了“本命年”生日惊喜。刘风学在开心之余,忽然意识到,再过12年自己就要退休了。于是他默默告诫自己,要珍惜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机会悄然到来。2016年9月底,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安排刘风学参加了在黑龙江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接到民航局选派干部到新疆挂职的通知时,刘风学正好在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刘风学深深地被铁人王进喜“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和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动着。“当时我没多想,也没含糊,就报了名。我想,铁人王进喜为了国家利益连命都豁出去了,我们同样作为党员,响应党的号召到边疆工作有何不可?”

2016年12月1日,时任民航甘肃监管局综合处处长的刘风学被民航局选派到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挂职,任策勒县委常委。

初到策勒县时,这里给刘风学留下的第一印象,是街上几乎看不到什么银行。“街上银行数量比较少,说明这里经济发展的确还是比较滞后的。”地区偏远,交通不便;气候恶劣,干燥缺水;汉族较少,语言不通。种种困难摆在了他的面前。“语言不通,工作缺思路、少方法,是我挂职初期面临的突出问题,让我很是着急。但我有一个好的习惯,就是不知就学,不懂就问,喜欢多写、多记,多思考。正是这样,我很快就与周围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情况越来越清楚,思路越来越清晰。”

面对困难,刘风学没有丝毫气馁,而是鼓起了干劲儿。为了迅速了解策勒县,更好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刘风学通过策勒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关于脱贫攻坚的文件、汇报材料、年鉴等史志材料,学习了解一手信息。与此同时,他集中利用近20天的时间,通过实地调研,先后走遍了策勒县8个乡镇和一个街道办事处,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四老”人员代表进行座谈,全面掌握最真实的情况。

脚踏实地 为经济发展打基础

按照策勒县委常委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刘风学分管扶贫就业培训工作,协调对接落实民航局帮扶项目。通过认真学习和走访调查,刘风学深刻认识到了策勒县的现状和问题所在。

策勒县作为深度贫困县,贫困面广、线长、点多且散,特别是山区乡村距离较远、交通不便、环境恶劣、地形复杂,存在“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脱贫成本高。一些山区乡,特别是地处山区的恰哈乡脱贫攻坚难度更大。

为破难题、补短板,刘风学开始了日以继夜的辛勤工作。易地扶贫搬迁是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脱贫攻坚难题的有效途径。为了达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可增收、能脱贫”的要求,刘风学深入各乡镇、村调研摸底核实,确保了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符合标准,做到精准到户到人。2017年,组织易地搬迁389户、1205人,2018年易地搬迁415户、1840人。在此基础上,打造了易地扶贫搬迁样板规划区——策勒县小康新区,下辖两个新村,其中一个新村已被冠名为“民航新村”。

横亘在策勒县经济发展之路上的另一个问题,是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水平低,也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深加工跟不上,传统优质的农副产品未能形成促进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撑优势,这就造成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不强。”面对策勒县的发展困境,刘风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教育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为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为了能够给策勒县培养更多的人才,2017年8月,刘风学牵头筹建了策勒县劳动力市场,成立了策勒县阳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劳务派遣公司,实现了培训输出一条龙运行模式。2018年12月,刘风学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专业人才匮乏等重重困难,组织建成了可满足12个专业、2000人脱产培训的策勒县农牧民培训学校。截至目前,已完成6000余人次的就业技能培训任务。

为不断提升农牧民整体素质,刘风学充分利用2017年、2018年冬季农闲季节,组织开展了两次策勒县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冬季攻势”农牧民大培训,先后统筹整合安排培训资金2600余万元,培训总人数53000余人。

为抓开发,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刘风学先后3次赴北京、天津、山东、四川、辽宁等地,加强与当地政府、企业对接,为策勒县开发就业岗位累计达4000个。同时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协调组织策勒县与10家企业成功签订框架协议,邀请20家企业来考察,与6家企业确定劳务输出事宜。其中,与深圳兆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投资建厂协议,是目前和田地区引进规模最大,实力、影响力最强的项目,目前已有1000多人就业,未来可增至5000人,有望成为和田地区最大的手机产业园。

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显成效

受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制约,策勒县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一些脱贫户刚过贫困线,底子薄、基础差,存在返贫的风险。农牧民群众人均受教育年限少,存在语言障碍,缺乏一技之长,企业招工难与富余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并存。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策勒县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干旱少雨,水资源匮乏,人多地少,人均耕地1.2亩,要靠这一点有限的资源脱贫,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劳务输出就业,就成为策勒县脱贫攻坚重要的渠道和抓手。

作为策勒县脱贫攻坚副总指挥的刘风学,负责全县劳务输出就业培训工作。他先后4次带队,对策勒籍务工经商人员进行走访摸排、宣传教育,全面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最终,顺利完成了劳务输出就业任务,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策勒县劳务输出61000人次,劳务输出就业创收2.85亿元;2018年劳务输出62000人次,劳务输出就业创收3.14亿元,创历史新高。

通过一系列工作,策勒县精准扶贫取得了突出成效,完成了2017年5个深度贫困村、1188户、9974人,以及2018年16个贫困村、2955户、10311人的贫困人口退出贫困任务。“两年来,民航局不断加大对策勒县脱贫攻坚的帮扶力度,在村级阵地项目建设、文化建设、困难学生资助、教师素质建设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作为民航局选派的挂职干部,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刘风学说。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刘风学组织调研组开展了对2019年计划退出的45个深度贫困村缺项补项专题调研和2014~2017年度已退出的40个贫困村巩固提升项目需求专题调研,最终形成《策勒县2019年拟退出45个深度贫困村缺项补项及项目实施专题调研报告》《策勒县2014—2017年已退出40个贫困村巩固提升精准扶贫项目实施专题调研报告》,为策勒县委、县政府2019年科学分析判断脱贫攻坚形势、科学决策部署提供了可靠依据。

两年多的挂职经历,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压力大,刘风学也切实体会到了什么是“五加二、白加黑”,什么是“事不过夜”。同时,与家人聚少离多,也让他时时感到心存愧疚。但是看到策勒县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老百姓安居乐业,群众基础不断巩固,刘风学深深感到自己再辛苦也值得。

“我自己一点一滴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关怀教育和培养。我曾默默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来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坚定不移履行入党誓言。这几年的生活对我所产生的影响,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让我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刻、更切身的体会和理解。”回顾两年扶贫挂职经历,刘风学这么总结道。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如刘风学一般的民航人,在祖国的天南地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使命与担当。(《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诗彧)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