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国民航出版社与泛美教育集团共商民航职业院校教材改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7 16:4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报轩 报道:如何使民航专业教材的编写适应民航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落实国家对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一直是民航教育工作者和民航文化出版机构关注的焦点。5月23日,在首届民航通航大会盛大召开期间,泛美教育集团(以下简称泛美)、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中国民航出版社相关领导、专家举行了民航职业院校教材改革的专项讨论会,共同研讨民航专业教材编写的新思路、新趋势、新理念。

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社长马松伟大力肯定了泛美与中国民航出版社近几年来的合作成果,并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合作空间。泛美的民航特色教材体现了集团办学的发展水平,值得民航出版社和民航行业特色院校学习借鉴。民航出版社作为民航业唯一的专业出版社,有强大的编辑实力和宣传资源,双方以后的深入合作非常值得期待。

泛美教育集团顾问贺继明强调了民航特色教材的编写要紧密呼应国家对职业教育改革的要求。集团将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材改革,对所属各院校的教材使用情况进行摸底和清理,进一步规范集团各院校的教材选用要求。根据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二十条”),产教合作会有大发展,学生在企业实习的实践课比重越来越大,集团将完善教材发展规划,今后的教材编写将全面体现信息化、活页式、手册式,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广“云课堂”“云班课”。目前的纸质教材将进行重新构建和审核,成熟的教材将尽快改造升级为“云教材”,引导学生爱看教材,会看教材。教材的编写一定要校企合作,教师自己编写教材的时代要过去了。

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院长肖旭以即兴讲课的方式,阐释了“云教材”的构建思路。“云教材”将全面突破纸质教材的体系化、扁平化和平面性,强调“碎片化”,将跨岗作业专业改为模块化,体现一专多能,打破时空限制,满足学校动态教学需求,工作一线怎么用,就怎么配置。教材将全面立体化、多媒体化,方便拼装和远程教学。纸质教材要变得很薄,要变为引导书、指引书、说明书,原有的“内容提要”“关键词”“知识拓展”等编写思想都要改变,强大丰富的关联内容要靠“云教材”这个平台来实现。这就要求出版机构不能等,要突破旧的思维模式,加快速度,大力创新。

泛美教育集团云教育中心主任李灵介绍说,未来的教材将充分体现“智慧教育”和“智慧校园”思想,注重交互性,使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能及时反馈自己的学习效果。以成熟教材为素材,泛美“云教材”建立在“蓝墨云班课”的技术基础上,目前正在进行18本“云教材”的制作。活页式教材也将以电子化形式呈现。今后数字化教材和纸质教材会并行,但纸质教材的功能将不断弱化。

中国民航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永、教材编辑部副主任刘庆胜、发行部副主任卢永治,西南航空专修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刘颖等人参加了本次座谈。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