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4月3日至16日民航热点排行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18 11:15:00

22.jpg

(以上综合了4月3日~16日,微信公众号“@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中国民航”“@今日民航IFLY”“@中国民航报评论”“@民航主角”阅读量排名,榜单数据来自“清博大数据——清博指数”)

相关点评

支线机型扩编让百万旅客受益

日前,民航局和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对支线机型范围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支线机型由7种扩大到13种,ARJ21-700、CRJ-900等被纳入支线机型范围。这意味着将有更多乘坐支线飞机的旅客不用再缴纳民航发展基金。据估算,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政策实施每年将惠及近500万旅客,为旅客节省出行成本约2.4亿元。

此次支线机型范围调整力度大,涉及范围广,受益旅客多。因此,该消息发布后得到业内外媒体和旅客的广泛关注。除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崇元机场管家等业内媒体外,北京电视台、人民网、光明网、凤凰网、网易、新浪网等业外媒体也进行了报道。网友在点赞的同时表示,“乘机出行更便宜了”“这真是一个大福利”“以后乘坐短途飞机出行更是美滋滋了”。

随着民航大众化战略的持续推进,支线航空已成为提高航空运输的覆盖率、促进社会资源流动、改善民生福祉、满足多元化航空出行需求的重要交通方式。长期以来,民航局高度重视支线航空发展,将支持支线航空发展作为完善国内航线网络布局、提高航空运输服务通达性的重要途径,先后出台多项政策鼓励。近年来,我国支线机场数量、吞吐量连年保持较快增长,发展速度始终快于行业平均发展速度。这次对支线机型范围进行调整,将扶持支线航空发展政策与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战略部署相结合,必将进一步惠及广大旅客,推动支线航空快速健康发展。

我国机场建设项目吸引大众视线

近年来,作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很好地发挥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因而也引起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本期的热点排行榜上,与“机场建设”这一主题相关的文章就有5篇之多。

其中,《80天后将呼之欲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建设观念上实现巨大突破》一文是《中国民航报》与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联合推出《北京大兴机场建设者说》栏目的开篇之作,由规划者详细介绍了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规划的来龙去脉和背后的故事。《香港机场全面建设“机场城市”提速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一文提到香港机场正在扩建客运站设施,包括“三跑”工程、新的行李运输系统和增加飞机泊位等,预计2024年相继投入使用。香港机场也正由一个城市的机场,变成一个机场城市。这或许是未来机场的一个发展新方向。《青岛胶东机场空管设备按时就位随时迎接第一飞》一文则介绍了青岛胶东机场空管工程建设情况,让更多人了解到除航站楼、跑道、停机坪建设之外,空管工程也是机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作为我国“一市两场”运营的样本,其机场建设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舆论的目光。《上海半百老航站楼的破茧重生》一文介绍了上海虹桥机场在不停航的情况下完成了改造工程的情况。上海虹桥机场老航站楼在投入使用后,大幅提升了运行品质,为机场航站楼工程提供了一个有益借鉴。作为上海航空枢纽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上海浦东机场三期工程正逐步进入收尾阶段。《上海浦东机场卫星厅预计9月建成投运捷运列车入轨调试》一文重点介绍了上海浦东机场卫星厅捷运系统的建设进展。作为全球机场行业的首套机场空侧钢轨捷运系统、我国内地机场的首个空侧机场捷运,其将为机场航站楼功能延伸工程提供一个范例。

这5座机场的建设项目各有不同,既有机场容量增加工程,又有资源受限的机场新建工程,还有航站楼升级改造工程,从不同侧面展示着我国民航基础建设领域的现状。近年来,伴随着我国民航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长足发展,民航人取得了一大批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建设了一大批令世界瞩目的精品工程,功能健全、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的机场网络日趋成形,“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的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和接受,成为引领世界机场建设趋势的“风向标”。

民用无人机管理之路日渐明晰

近年来,民用无人机作为一种相对新兴的航空器因用途广泛备受大众喜爱。然而,因其可能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民用无人机如何管理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自5月1日起,《浙江省无人驾驶航空器公共安全管理规定》将正式实施。该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性法规的颁布迅速引起媒体关注。

近年来,在民用无人机产业迅速崛起、用户群体不断壮大、旺盛的市场需求催生大批运营企业大背景下,我国对民用无人机产业的监管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民用无人机管理的探索之路日渐明晰。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民航局先后出台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通过技术加规章加系统的方式,积极构建完整的无人机管理体系,让民用无人机可以更加有序地飞,安全地飞。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民用无人机的管理,加入民用无人机管理行列,并与行业主管部门形成合力。《浙江省无人驾驶航空器公共安全管理规定》也明确提出,无人驾驶航空器所有者在取得无人驾驶航空器后,应当按照规定向民用航空主管部门进行登记。此外,广东省就《广东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治安管理办法(草案)》公开征求了意见。相信未来,随着地方政府逐步加入管理行列,民航管理规章逐步完善,行业管理加社会管将成为民用无人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