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系列述评之七:切实补齐应急处置短板民航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18 11:01:00

民航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组

应急处置能力是民航持续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国民航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随着航空运输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应急管理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为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提出的“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切实补齐“应急处置能力”短板,“提升应急处置工作能力”专项改革工作持续推进,行业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应急管理顶层设计持续完善。根据机构、职责变动情况,调整优化了民航局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为应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应急管理专家库、案例库、监管事项库相继搭建,进一步提升了民航应急管理的科学决策和精准监管能力。印发《民航反恐怖防范标准》《中国民用航空局处置民用航空器事故应急预案》等规范性文件,应急工作制度逐步完善。通过建立民航局新闻发布会制度,完善了民航局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和媒体合作的工作机制,在全行业起到了指导示范作用。

在应急救援事务审批方面,搭建航空应急救援飞行计划申请“绿色通道”,简化紧急、特殊情况下应急救援飞行的申请流程,切实提升了应急工作效率。

二是应急处置指挥体系不断强化。加强行业内部协调联动,形成了以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为枢纽,行业各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民航特色应急指挥体系。同时,建立与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及相关地方政府协同会商机制,有效促进行业综合应急处置能力的提高。通过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加快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建设。正式启用民航运行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大面积航班延误信息通报机制,发布《关于启动机场移动视频监控系统的通知》,完成移动视频终端搭建,成功引接首都、虹桥、浦东、白云等大型枢纽机场监控视频,切实提高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响应能力和协同处置能力。

三是基层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12个省(市)开展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民用机场应急医疗救护培训不断加强,全年开展各类培训36期,培训1000余人,逐步实现了基于系统的课程发布、远程教学、学员管理、效果追访等培训管理模块的信息化、远程化、长效化。应急救援新技术有效推广。由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制的波音737消防救援真火实训系统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投入实战培训,填补了我国全尺寸航空器真火实训系统的空白。针对高高原及中小机场特点研制的机场应急救援管理系统在四川康定机场完成的实验验证并投入应用,在拉萨贡嘎机场完成安装工作。推广应急救援电子方格网图应用,在民航应急演练中取得较好效果。

四是应急处置政企合作不断深化。创新应急处置政企合作机制,积极推进政企在直升机应急救援中的深度合作,支持、协助西藏自治区政府加强西藏地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目前已完成机场选址、直升机选型的方案上报。通过加强机场与地方人民政府间的沟通,积极推动民航机场应急救援纳入地方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体系,选取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陕西分公司为试点,建立了专业应急处置队伍,并纳入陕西省政府应急救援体系。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