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辽宁监管局深入推进机坪运行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20 10:36:00

为进一步落实两级电报工作精神,有效遏制机坪刮碰事件频发问题,确保辽宁地区民航运行安全运行平稳可控,辽宁监管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研究部署本次机坪运行专项整治工作,指导辖区机场及相关单位深入开展机坪运行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形成全区加强机坪运行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两级电报下发后,尹朝宇副书记召集安办、运输、空防、适航及机场等专业监察员,专门召开了机坪专项整治工作布置会,研究制定辖区机坪专项整治及督查工作方案,确定了以机场专业牵头,各专业分别同时开展工作的原则,对全区机坪运行整治重点及督查工作任务进行了具体分解。机场监察员第一时间向辽宁省机场集团、各机场及有关驻场单位进行了文件传达,要求各单位对电报进行先期学习。

随后,我局认真研究两级电报工作要求,在管理局电报要求整治内容的基础上,综合各专业机坪运行监察特点,向全区参与机坪运行的各单位下发了《辽宁监管局关于机坪专项整治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电报要求、丰富工作手段落实机坪运行管理委员会职责、加强机坪运行动态监管严查无后果违章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机场按照我局要求,组织驻场航空公司、油料公司、物流公司、航食以及机务维修等单位,专门召开机坪运行管理委员会会议,传达、布置两级电报工作精神,下发机场机坪运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治方案。

通过两级电报精神传达、工作方案制定及对机坪不安全事件通报等一系列措施,向全区参与运行的各单位广泛宣传,提高了各单位认识,初步形成了全区加强机坪运行安全管理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整治重点,多措并举,形成全区机场机坪运行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机场机坪运行保障中涉及的单位和部门较多,机坪刮碰事件尤其是大型机场发生的机坪刮碰事件,往往涉及不同单位和保障过程的各个环节,事件原因与人为、车辆、设备等多方面有关。我局组织安办、运输、空防、适航及机场等专业监察员,结合民航大学机坪刮碰项目调研工种,分析机坪常见刮碰事件原因,以各自监管环节确定本次机坪整治重点工作。

机场管理机构是机坪运行安全管理的主体,机坪运行动态监管是机场落实机坪运行管理相关要求的重要手段。本次整治,机场监察员指导机场外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多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外场监管主体责任,完善监管制度;二是收集各参与运行单位的操作规程,依据备案规程制定现场检查单,做到机坪保障各环节检查全覆盖;三是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严查无后果违章。四是关注机坪运行安全态势,定期向机坪运行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下发外场监管工作简报。

为进一步推进机场机坪专项整治工作,打造机坪良好交通运行秩序,空防监察员围绕机场落实内场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启动和推进机坪专项整治工作为主要内容,于近日对沈阳机场内场交通专项整治及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

为确保机坪运行整治达到预期效果,我局将结合本次机坪专项整治和督查总体情况,开展后续“大型机场综合保障能力评估”和“中小机场保障能力综合评价”工作。通过突出机坪运行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采取多种措施落实电报精神,全区机场机坪运行安全监管高压态势初步形成。

三、全面覆盖,抓好责任落实,形成机场与各驻场单位机坪专项整治的有效联动。

机场作为本次专项整治的牵头单位,专门制定了本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方案全面覆盖电报要求的整治内容及参与机坪运行的所有驻场单位和部门,统筹考虑机场及各驻场整治工作要点,制定了合理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方案的实施中,既对驻场单位进行了督促,也对其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整治工作有效、全面开展,以达到有效遏制机坪运行不安全事件频发问题的效果。

机坪运行管理委员会是机坪运行管理的责任机构,各机场通过丰富整治工作手段,全面落实管理局、监管局两级电报工作精神。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驻场航空公司、物流、航油及机务维修等机坪运行相关单位的统一协调管理。整治过程中,机坪运行外场监管部门对驻场运行重点单位进行走访,广泛征求各单位完善机坪运行安全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收集各单位、各保障环节操作规程进行备案。二是严查无后果违章,建立问题反馈机制。整治活动期间对所有违章从重处罚,要求违章单位填反馈意见签字盖公章,严格执行各单位处罚条例。机场与各驻场单位机坪专项整治的有效联动初步形成。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管理局统一部署,结合春运大检查对沈阳机场开展机坪运行专项督查,对机坪运行管理较弱的支线机场进行抽查,确保辖区机场机坪运行整治达到预期效果,保障机坪运行安全。(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栋)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