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华北管理局柳春林:我是一颗螺丝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18 18:10:00

2018年12月1日晚上,民航华北管理局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柳春林给他的副手,正在民航中青年运输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的苏立勋打了个电话。“立勋,我病了,明天没法去单位,你暂停学习,回来上班吧。”随后他和苏立勋进行了工作交接。末了,还补充了一句“有啥事随时给我打电话”。一段时间后,苏立勋才得知柳春林当时已查出身患重病,需进行手术。

“正是岁末年初大家最忙的时候,我病得有点儿不是时候。”病床上的柳春林还有些许自责,“不过我也就是颗普通的螺丝钉”。柳春林这个“螺丝钉”的比喻既正确,又错误。他的确是在民航的平凡岗位上,日复一日工作,就像一颗普通的螺丝钉,毫不起眼。然而,他对待工作极其认真负责,正是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伟大出自平凡”。

哪里需要去哪里

柳春林是2016年到民航华北管理局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的。尽管他21岁大学毕业就到了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可他一直都从事行政方面的工作。直到48岁,组织上将他从北京监管局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调至华北管理局应急管理办公室担任主任,负责民航华北地区特殊运输任务、重大运输任务、应急和国防动员等工作的组织协调。年近50,从行政岗位转至业务岗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柳春林表示。他心理清楚,做出这样的安排,其实正是体现了组织对他工作的肯定,给予了他充分信任。因为应急管理办公室的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责任重大,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更需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度负责的责任心。

来到应急管理办公室,他首先开始学习业务。他的办公室有三个书柜,全部都装满了各种各样的运输管理条例、规定等。除了大量的自学之外,不论是管理局的相关业务骨干,还是各企事业单位的一线员工,也都成为了他学习和请教的对象。从边学边干起步,一年后,处里谁再碰到技术问题,大家反而第一时间会想到问问柳主任,他俨然成为了行家里手。

只有他自己最清楚,这个行家里手是如何来的?规定的上班时间是8时30分,但是每天早上7时整,柳春林就会出现在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会将每天的工作进展情况记录在笔记本上,以便随时查看。每完成一项任务,他还会分析任务特点,记录下解决问题的经过,并梳理、总结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改进。这些点点滴滴的积累,让柳春林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进步。

可是这样一来,他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于是,他毅然把自己家从北京市顺义区搬到单位附近。房屋面积小了很多,小区环境差了很多,但是柳春林却怡然自乐,“有什么事情随时都可以回单位,太方便了”,柳春林说道,尽管步行30分钟就能到家,但他大多数时候还是开车上下班,“节约时间,开车只要5分钟就能到单位”。

把每件事放在心中

应急办调研员李东告诉记者,柳春林责任心太强了,“他做事情既从全局考虑,又抓细节;既考虑眼前,又着眼长远。他要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

2018年9月3日~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类似这样华北辖区内的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协调组织,都是由柳春林和他的同事们来负责。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柳春林发现,非洲部分国家领导人专机在海外寻找的代理人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按道理,他只需要联系代理人,进行沟通协调,解决眼前的问题即可。但他并没有这样,而是坚持要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柳春林带领部门同事对代理人逐个进行调研、梳理。最终,他们整理出了一份代理人“白名单”,并将这份名单提交给外交部。外交部则将这份“白名单”提供给非洲国家,建议其在名单中选择合格的代理人。

对柳春林他们来说,执行任务只是“台上十分钟”,前期的动员、筹备、制定方案等工作才是“台下十年功”。不论是执行任务的“台上”,还是前期准备的“台下”,柳春林把每一个任务、每一件事情都放在心上。对此,同事佟文军有深刻的体会。

2016年冬的一天,凌晨5时许,佟文军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柳春林的声音:“准备就绪了么?还有什么需要我做的吗?”当时,佟文军正在机场执行运兵任务,“航班7时起飞的,那个时间点正好是我协调组织工作应该就绪的时候。”显然,柳春林是算好了时间,调上了闹钟,专门来电询问的。那时,柳春林到应急办工作不足两个月。佟文军很意外,没想到柳主任心里居然惦记着每一次任务。再后来,佟文军慢慢习惯了,部门的同事都习惯了。因为不论是谁,在执行任务的关键节点,柳主任不在现场就会打个电话,问上几句情况。

“这两年,他操心太多,头发都少多了。”苏立勋说道。

与团队共同成长

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同时,柳春林也没忘记关心、帮助同志,带领着大家共同成长进步。

同事陈译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公务员每年需要进行3次培训。但是,2018年应急办的两名年轻人都接受了6次培训。事实上,地理位置决定了华北管理局辖区内的各类特殊运输保障、重大运输保障等任务不断,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工作十分繁忙。要让年轻人更多地参加培训,就意味着办公室的其他人都要承担更多的工作。但是,因为柳春林身体力行、一心为公,整个团队也呈现出齐心协力、团结友爱的氛围,大家都相互支持,毫无怨言。

只要有机会,柳春林就会让年轻人多出去学习、锻炼。赵云霞就没想到,2018年,柳春林为她争取到了观摩珠海航展的机会。此前,应急办没有人专门去观摩过珠海航展。“航展真是让我大开眼界”,赵云霞说。在工作中,应急办可能会组织协调运输一些特殊物资。“这些物资究竟是啥样,我也不知道,只能根据对方提出的要求来执行。”赵云霞说,她觉得航展上的不少物资,说不定今后他们在组织运输中会遇到,“有了更具象的认知,执行任务就更容易了”。

柳春林始终鼓励大家干中学、学中悟。例如国家组织应急演练,如果允许,他就会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让应急办的同志全程参与演练,学习民航的完整保障流程。“就是想看看我们自身还有哪些环节还有待完善,尽量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柳春林自己也曾参与到演练过程中,尽管十分辛苦,可他觉得“收获很大”。

“我们的任务是很重要,但是我本人真的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都干得都是细碎、具体的工作。”柳春林如是说。请柳春林的同事们帮忙回忆他的“大事”,也是一无所获,但是说起他的小事,几乎每个同事都有印象深刻的事情。苏立勋最后反复告诉记者,“柳主任就是让我们觉得很敬佩、很不一样。”或许,他的这种不一样,就是平凡工作岗位上的非凡英雄精神吧。(《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