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我的芳华】杨卫群:心中坚定何惧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19 15:17:00

W020181112508701619027.jpg

生死常常一瞬间,笑从苦累觅甘甜。

保家卫国初心梦,责任千钧总在肩。

题诗:孟进

20181119_004_02_115.jpg

杨卫群,1958年1月生于天津。1976年3月参军,在海军北海舰队海测大队服役。1981年,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科工作。1987年,进入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安局刑侦处工作,历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1998年,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工作,任副局长。现任首都机场公安局副巡视员。在职业生涯中,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获得个人嘉奖。

20181119_004_02_119.jpg

在杨卫群的心目中,有两种人能够保家卫国:一种是保卫国土的解放军,另一种是保卫人民的警察。他说,父亲为三个儿女取的名字中都有“卫”字,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延续自己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保卫人民、保卫和平、保卫国家。

从海军到刑侦民警,再到民航公安,军人的印记从杨卫群穿上戎装的那一刻起,就深深地烙在了他的身上。与民航结缘37年,杨卫群既亲历了中国民航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也见证了首都国际机场从一座航站楼到将与大兴国际机场形成“一市两场”的格局。如今,花甲之年的杨卫群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依然在首都机场公安局为确保机场辖区的安全忙碌着……

11月1日6时,杨卫群准时出门前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这条路他已经走了20年。

这是很平常的一天。

9时50分,杨卫群放下手里的文件,抬头看了一眼墙上挂的时钟。他起身整理好警容,正了正胸前的警徽和警号,戴上警帽,准备上楼参加揭牌仪式。

对杨卫群来说,这一天又非常有意义——“首都机场公安局”正式挂牌。

从1987年进入民航局公安局,到1998年10月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副局长,再到现在,杨卫群既亲历了中国民航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也见证了首都国际机场从一座航站楼发展壮大到将与大兴国际机场形成“一市两场”的格局。

回首望一望不远处的3号航站楼,再看着面前首都机场公安局大楼门前崭新的牌子,杨卫群思绪万千,42年前走出校园、走上军人和警察职业道路的回忆如潮水般涌来,耳边仿佛又传来海浪的声音……

大熔炉里百炼成钢

“这是哪儿啊,怎么听不见海浪声,我这到底是不是当海军了呀?”1976年3月,与战友一同出操的杨卫群在心里琢磨个不停。前一天晚上刚到军营,想着当了海军就能看到大海,谁知道这一路上黑漆漆一片,别说海浪声听不见了,就连海风吹来的咸味儿都闻不着。

两个月前,正在上高三的杨卫群赶上了招兵。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他受父亲影响,有着浓浓的军人情结,立志长大后要当解放军,于是没有丝毫犹豫就报名了。在海军和空军两个军种中,杨卫群选择了海军。“空军招的是地勤,海军招的是特种水兵,标准更高,谁不想往高处走啊!”

当年,学校只有不到五个人被批准入伍,杨卫群是其中之一。不过,这高高兴兴去服役的劲头儿,因为看不到大海打了折扣。后来,杨卫群才知道自己是在北海舰队南泉训练团,离大海还有几十公里。

3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杨卫群进行了报务专业的学习。该专业对记忆和反应能力要求非常高,淘汰率达50%。凭借优异的成绩,杨卫群顺利毕业,被分配到了北海舰队海测大队机关电台工作。

“我在机关电台待了一个多月,后来又被调到海测大队所属的K943船上当报务员”。上船第三天,杨卫群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下马威”——八级风、两米浪抗风试验。“别的船都回港了,而我们却顶着风浪出港,就是为了检测船的抗风性能。”杨卫群回忆道,“当时感觉这艘船非常大,但是在一个浪接着一个浪的颠簸下,根本不算什么。”

“那您晕船了吗?吐了吗?”

杨卫群摆了摆手,“不是吐,也不是晕”,“吐”和“晕”好像不足以形容他当时的感受。

“我当时头晕目眩,呕吐不止。”船颠簸得非常厉害,杨卫群在报房里根本待不住,靠在角落里抱着盆不撒手,哇哇吐,直到吐出胆汁,再也吐不出什么了。

回到岸上的杨卫群在码头上坐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有了脚踏实地的感觉。第二次出海的时候,杨卫群硬着头皮,连盆都准备好了,没想到既没有晕,也没有吐,自己晕车晕船的毛病竟然被“以毒攻毒”治愈了。

当年的海军服役期是4年。由于杨卫群业务技能出色,服役期满后,部队领导没有同意他退伍,而是将他安排到了解放军4808厂,负责K943船上的报务设备维修改造工作。第5年服役期满后,杨卫群复员回到了北京。

当警察就不怕牺牲

在杨卫群的心目中,有两种人能够保家卫国:一种是保卫国土的解放军,另一种是保卫人民的警察。

“我们姐弟三人的名字里都有‘卫’字,父亲希望我们能延续他作为军人的职责,保卫人民、保卫和平、保卫国家。”杨卫群说,“我退伍之前就想好了,回来一定要当警察。”

1980年底,23岁的杨卫群光荣退伍。在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面试的时候,政治部的于警官见到杨卫群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为什么要当警察?”“我喜欢这份工作,从部队退伍以后就想当警察,也想为保卫国家、保卫人民再立新功。”杨卫群嘴上说得顺溜极了。于警官又问:“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做好心理准备了!”杨卫群爽快地回答。

“你根本就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警察随时都可能牺牲,加班加点是常事,苦和累都是你想象不到的”。于警官的一番话让杨卫群心里咯噔了一下,但毕竟年轻气盛,杨卫群也没多想,信誓旦旦地说:“这些对我来说都没问题,我已经做好思想准备了!”

就这样,杨卫群被海淀分局录取了。穿上警服的时候,杨卫群兴奋极了,上白下蓝的民警制服配上白色的大檐帽,肩章和帽徽熠熠发光,像极了当年的海军制服。杨卫群在镜子前照了很久,左看右看,觉得自己英俊潇洒,心里美滋滋的,嘴角不住地往耳朵根儿上咧。

杨卫群在海淀分局先当了一年多的侦查员,后来因为表现优秀被选中学习刑侦技术,专门进行现场勘查。在海淀分局刑侦科(后改为刑警队)的7年间,杨卫群抓过小偷,参加过巡逻盘查,曾经为了抓捕犯罪嫌疑人在雪地里连续趴了十多个晚上,也曾在零下十四五摄氏度的冬夜,寻着犯罪嫌疑人的脚印追了七个半小时,哈气凝结在警用头盔下面,从下巴“长”到了胸口……

有一次,杨卫群和同事得到信息,有一名犯罪嫌疑人躲在了一座废旧的水泥构件厂内。准备抓捕的时候,杨卫群爬到了高处,其他民警在底下收缩包围圈。就在收缩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突然从门里跑出来,杨卫群没有多想,从两米多高的地方一跃扑向犯罪嫌疑人。没想到对方跑得太快,杨卫群扑了个空,“啪”地一下摔在了地上,当时就眼冒金星,口鼻出血。顾不上自己的伤,杨卫群爬起来用手随便抹了一把,继续去追犯罪嫌疑人。

第二天回到现场勘查的时候,杨卫群吓坏了,面前全是横着竖着的钢筋,要是自己那一扑稍有偏差,后果不堪设想。

“这些经历让我真正感觉到了当警察的苦和累,但是每当案子告破,我特别有成就感。”杨卫群说。

笑向苦累觅甘甜

正当杨卫群在海淀分局工作得“风生水起”之时,妻子有意见了:长时间接触死者和现场,衣服都变了味儿;三天两头不着家,回到家倒头就睡,更别提照顾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了……

1987年初,正值民航局公安局招人,杨卫群参加了面试,没想到被录取了。杨卫群在民航局公安局刑侦处依旧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同时参与严重犯罪及跨省跨区案件的组织协调工作。

“被调来之前,我想民航局公安局的案子还能有海淀分局的多啊,出几个现场,那不是‘小菜一碟’吗?”谁知,没过几个月,现实给了杨卫群“当头一棒”。

当时,我国民航在不断深化改革中逐步驶上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轨道,但是安全管理跟不上发展的步伐,安全水平远低于世界同期平均水平。1989年~1998年,我国民航运输飞行的事故万时率是1.55。杨卫群的工作要求他参与民航重大飞行事故的勘查和事故调查。可以说,一直到1998年调离民航总局公安局这期间的重大飞行事故调查,杨卫群都参与了。

1992年的一天,杨卫群在广西桂林进行事故现场勘查。由于飞机撞山解体,杨卫群必须爬到山上进行现场勘查并拍照、录像。他小心翼翼地往山上爬,遇到阻力时还要手脚并用。好不容易爬上去后,杨卫群看到有一个角度能够真实反映飞机撞山的情况,于是又往前走了两步准备拍照、录像。

“大杨,小心!”

杨卫群听到身后有人大喊,条件反射地一下子抱住身边的一棵树,脚下的土哗啦啦塌陷下去几十米,身子一下就悬了空。原来,杨卫群踩的这块地正好是飞机撞山后留下的浮土,加上他的重量和山里的风共同作用,一瞬间就塌了。

环抱着救命树的杨卫群心里扑通扑通的。“我悬在半山腰,离山头还有二三十米,身上背着照相机和摄像机,这是国家财产,我不能丢,更不能损坏”。

怎么办?杨卫群腾出一只手重新调整了设备,手脚并用攀着树和藤蔓一点一点往上爬,爬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安全地带。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杨卫群心里一阵后怕。“真是生死一瞬间,如果不是同事发现及时、提醒及时和我的快速反应,我就顺着沙土下去被活埋了”。

想起当初申请调岗的初衷,杨卫群无比感慨:“到了民航局公安局一点儿都不轻松,有一半的时间在出差,另一半的时间在单位紧张工作。原来在海淀分局起码还可以回家,这回是彻底奉献了。”一直略显严肃的杨卫群难得说了句玩笑话,但马上正色道,“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牺牲和奉献。民航警察只是所在的行业不一样,面对的危险和工作的辛苦与地方民警是一样的。”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

“这座航站楼可真大,真宏伟啊!”

1999年11月,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投入使用,杨卫群被调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任副局长快一年了。在航站楼启用前,分管航站楼派出所的杨卫群带着民警前来熟悉场地,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2008年,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98.6万平方米的3号航站楼——正式启用。在参与指挥公安分局开展的历次演练中,杨卫群又一次被震撼了。

杨卫群啧啧称赞,因为他不仅见证了首都机场的快速发展,更亲历了首都机场公安机关的发展壮大。如今,首都机场公安局不仅负责首都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的空防安全管理与公安执法工作,还管理天津滨海机场公安分局,同时加强对河北机场公安局的业务指导。

首都机场是中国的“第一国门”,区位特殊,位置重要,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警卫勤务多,社会舆论关注度高,安全工作不容有任何闪失,要求和标准都更高、更严。

这给杨卫群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安全工作就是要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标准,做到‘零失误’”。

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首都机场第一次承担大型活动安保工作,当时分局刚转为公务员体制不久,面临缺经验、缺装备、缺警力等不利因素。杨卫群牵头组织从零开始制订安保方案,连续熬夜,克服种种困难,每天保障数十位非洲领导人安全抵离首都机场。“人已经到了极限,压力倍增,像个‘炮仗’一点就着,哪儿像现在这么温和。”杨卫群笑着说。但是,这次考验和磨炼为分局后来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安保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首都机场历来以安全为最高宗旨,努力提升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的能力。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提出的“4-3-4-1”总体工作思路中,平安机场被放在建设“四个机场”的首位,充分体现了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安全底线的坚守。

对此,杨卫群感触颇深:“近年来,首都机场公安局深入开展‘平安民航’‘平安机场’‘平安货运’等专项行动,贯彻落实‘六严’部署,对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空防案件、事件越来越少。”

不仅如此,首都机场公安局大力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人脸识别、航站楼限时停车系统、“国门公安”APP等项目相继落地,并已经在主动打击、反恐防爆、治安防控、安全监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的日子一天天临近,距离杨卫群退休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他说,自己对首都机场的发展、对民航的发展充满信心,即便今后不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不从事这份职业,也会继续关心、关爱、支持民航和公安事业。

秋日的午后,暖暖的阳光洒在杨卫群的身上,一切安好。就像他说的,“我经历过大风大浪,也没留下什么遗憾”。(《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

20181119_004_02_118.jpg

1985年杨卫群在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警队工作期间留影。

20181119_004_02_109.jpg

1969年国庆节,杨卫群(中)和家人在毛主席雕像前合影留念。

20181119_004_02_110.jpg

1976年,18岁的杨卫群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海军士兵。图为杨卫群在海军北海舰队服役期间于青岛海滨留影。

20181119_004_02_111.jpg

1987年,杨卫群被调入民航局公安局刑侦处,负责刑事侦查工作,同时参与严重犯罪及跨省跨区案件的组织协调工作。图为1988年杨卫群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习期间留影。

20181119_004_02_112.jpg

1998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成立。在民航总局公安局工作11年后,杨卫群被任命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副局长。图为杨卫群在即将离开民航总局的工作岗位时在民航总局大门前留影。

20181119_004_02_113.jpg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航空运输保障期间,首都机场公安分局投入了该局自建局以来最多的警力。图为杨卫群(左二)在首都机场检查指导奥运安保工作。

20181119_004_02_114.jpg

今年是杨卫群退休前的最后一年,但对他来说,只要在岗一日,就要把工作做好。图为国庆节前夕,杨卫群(右二)到特警支队现场检查安保工作落实情况。

  (图片均由杨卫群提供)

寄梦蓝天

进入新时代,我国作为民航大国的地位已经牢固确立,我的愿望是早日实现民航强国的目标。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再次强调了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我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视,更加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大。虽然我在岗位上工作的时间不多了,但仍然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杨卫群

微信截图_20181119144655.png

(本文刊载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11月19日四版)

更多内容请点击查看专题:

http://www.caacnews.com.cn/special/mhwzt2018/fhxl/4850/qzll/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