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东北局对辽宁地区开展安全大检查“回头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13 14:5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徐军 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民航局26条措施,结合管理局春运督查和9月份安全大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近日东北管理局孔繁伟副局长带队,由管理局航安办、航务处、维修处、机场处、空管处、公安局等部门参加,会同辽宁监管局领导及各业务处室监察员组成督查组,对南航北方分公司、深航沈阳分公司、南航沈阳维修基地、沈阳桃仙机场、沈阳空港物流公司、锦州湾机场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回头看”。

本次安全大检查,督查组认真准备,管理局机关与监管局密切沟通协调,围绕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关于民航安全工作批示指示精神和贯彻落实民航局26条措施情况、落实安全大检查“回头看”要求自查自纠情况、前期督查发现隐患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冬季运行保障准备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督查。

孔繁伟副局长带队深入南航北方分公司机组准备室、运指部、深航沈阳分公司现场保障部、桃仙机场安检现场、机坪塔台、维修基地机库生产车间、空港物流监装调度、锦州机场空管塔台、安检、机务维修等一线岗位,查看运行保障情况,向相关单位领导详细询问安全大检查“回头看”自查自纠情况、从业人员技术资质、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民航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民航局26条措施情况。检查期间,对各单位部分基层员工开展问卷测试,内容涵盖“三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近期典型不安全事件等方面内容。检查结束后,督查组对南航北方分公司、深航沈阳分公司、沈阳维修基地、桃仙机场、空港物流公司和锦州机场召开了督查讲评会,通报了现场检查情况,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及后续安全工作建议。

孔繁伟副局长在讲评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通过现场检查情况看,各单位对安全都很重视,态度积极、工作务实,相关措施也很到位。管理局今年的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特点是:层次高、范围广,力度大,形式多样,从8月初的暗访抽查,9月份开展的安全督查和11月份安全大检查回头看,安全大检查的最终目的是督促辖区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民航局确保民航运行平稳可控的要求和部署,各单位要将安全压力向下传导,在前期安全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高工作成果,扫盲补缺。

孔繁伟副局长要求:一是要树立强烈的安全稳定意识,提高站位。在中央领导以及民航局党组高度关注安全的形势下,要把安全工作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来看待,上升到“四种意识”来看待。对上级指示批示要求,各单位领导、安全管理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要知道上级在想什么,在抓什么,同时与工作实际结合,知道该做什么,该怎样做,这是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各单位要结合民航局26条措施,结合管理局100项工作任务,细化充实本单位安全工作思路,严格安全工作标准,切实抓好当前的安全工作。二是要努力保持当前相对稳定的安全态势,一鼓作气。必须要引起重视,一定要保持思想上的警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一定要慎之又慎,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确保今年安全态势保持平稳。三是夯实基础,把握安全发展的主要矛盾。“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是确保安全的根本,要善于发现自身的薄弱环节,吸取他人的经验教训。要处理好硬件与软件之间的平衡、新形势和老观念之间的平衡、安全和发展之间的平衡。各单位要控制好发展的节奏,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厚此薄彼,必须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补齐安全运行短板,决不能超裕度、超能力、超标准运行。四是抓好军民航的深度融合。要切实做到感情融合、工作融合、制度融合。要注意和空军多交流,在信息传递、新设备、新技术、指挥方式方面做好沟通。五是坚持目标导向,防控风险。要从目标着眼,盯住事前、事中,对安全工作进行系统谋划,防控风险。首先,安全管理要系统化,要把组织和系统建设两项工作做到实处,积极推进安全绩效管理;其次,思维要前瞻化,要树立前瞻意识、预见思维;最后,责任要再强化,把责任层层压实到位,把压力真正传导到位。

最后,孔繁伟副局长针对抓好近期重点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是抓紧做好问题整改。针对问题,必须盯紧盯住,尽快整治。严格落实管理局关于安全隐患整改“不过夜、不隔月、不跨年”的要求。管理局将进一步修订完善隐患治理办法,制定运用“安全监管工具箱”提升安全管控能力的规定,把安全管理、隐患治理与资源配置有机结合,加大对隐患治理等安全工作的考核督查力度。二是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当前是行业安全形势保持稳定的特别时期,也是年终岁末的重要时段,又处于冬季运行关键阶段,安全保障压力大。各级领导要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非常时期要有非常的态度。管理局监管员也要调整监察计划,加大现场检查频次,要把安全压力传递到一线,对于违规违章行为,无论有无后果,都要顶格处理。东北民航只能给行业安全形势添彩,不能添乱。三是要确保冬季运行安全。东北地区已经进入冬季,第一场雪就是对辖区冬季运行的第一场大考,一定要给予重视,加强演练,加强对设施设备的检查,第一场雪,各单位领导一定要到运行现场,亲自指挥协调,争取实现冬季运行良好开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四是要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应急救援管理是安全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做得好可以减少损失,转危为机,应急救援也是机场的薄弱和短板,要加强培训,确保关键时候要“拉的出来、顶的上去”。

下一步,辽宁监管局将认真整理此次安全大检查“回头看”发现问题,将按照管理局领导指示和督查组要求,督促责任单位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