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总医院援疆义诊手记(组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7 14:02:00

20181017_004_01_20.jpg

心内科医师们在义诊第一站——于田县——出诊。

9月的新疆,天高气爽,瓜果飘香。9月25日~30日,民航总医院援疆义诊医疗队一行7人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所辖的于田、策勒县开展送医送药及义诊活动。

这是民航局自1998年开始定点帮扶的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多年来,民航局建设了一批惠及贫困地区群众的重点项目,并不断扩大帮扶的新领域,此次民航总医院的医疗援疆也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4年开始,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4次。

20181017_004_01_1.jpg

康复理疗师向当地医师传授理疗技术。

民航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活动,临行前,民航局人教司根据局党组的部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此次义诊进医院、进诊室、进病房、进乡村,将送医送药和培训基层医生等结合起来。同时要根据当地疾病流行、多发的特点,向地方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把民航局党组对新疆人民的深情厚谊通过义诊活动落到实处。

20181017_004_01_22.jpg

呼吸科医师在做诊疗。

废寝忘食的义诊

根据要求,我们与民航新疆管理局书记王繁平、副书记樊忠义、副局长彭诚和民航在于田、策勒县委挂职常委的杨立新、刘凤学同志,以及民航驻村工作组共同制订了具体的工作方案。

9月25日7时,民航总医院援疆义诊医疗队乘坐国航航班前往于田。成员有民航总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舒邦明、呼吸科主任钱效森、护理部副主任王立军、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初衫、骨科副主任医师许有银、康复理疗科技师李鹏。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专家队伍,其中舒邦明和李鹏已经4次参加义诊,与当地村民都成了熟人。

20181017_004_01_21.jpg

骨科医师在做诊疗。

义诊的第一站是于田县阿日希乡英艾日克村。于田县位于新疆西南部、昆仑山脉北麓,西邻策勒县,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年平均降水量47.7毫米,蒸发量却为2432.1毫米,北部沙漠地带年降水量仅为12毫米。于田的经济状况略好于策勒,但也是新疆贫困县之一。我们从和田驱车前往于田,出了和田市区呈现在眼前的便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沙漠,风不时刮过,卷起阵阵沙尘。还好,当天风不大,天也是蓝的。当快到于田县城时,植被明显更繁茂了,马路两边的白杨树直耸蓝天。对于这些年在民航的帮扶下于田、策勒发生的变化,一路同行的樊忠义书记和杨立新常委如数家珍。

16时左右,我们来到村里,村民们早就在村委会的院子里等候了。民航在于田县挂职的杨立新常委告诉村民们,民航局党组派了民航总医院的专家到村里给大家看病,村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义诊从17时开始,一直持续到22时。义诊医疗队为218名村民进行了健康检查和相关治疗,发放治疗心血管、风湿等疾病的药品近6万元。英艾日克村的第一书记是来自神华集团的同志。他告诉我们,不少乡干部和驻村工作组的同志长年没时间看病,随后我们的大夫又特意为这些同志进行了检查和诊疗。

20181017_004_01_23.jpg

医疗队给策勒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村民发放药品。

26日,义诊医疗队在于田县人民医院坐诊。由于县医院与乡卫生所医保报销比例不同,本来担心没有那么多病人,却没想到听说北京的专家来出门诊,一下来了很多人,连医院退休的老同志也闻讯赶来看病。呼吸科主任钱效森、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初衫、骨科副主任医师许有银分别坐诊县医院呼吸科、心内科和骨科,一面为病人检查、开处方、写医嘱,一面耐心地为县医院的医生进行详尽的讲解。护理部副主任王立军指导县医院护理部查房,并作了一场护理业务讲座。康复理疗科技师李鹏对县医院的中医按摩科室进行了业务指导。到午餐时分,迟迟不见大夫们出来。原来是病人太多,大夫们又不想将上午挂号的病人推到下午,所以坚持看完才来用餐。

其间,杨立新常委、舒邦明副处长和我与县医院的许院长进行了座谈交流。我们了解了边疆、基层医疗工作的不易和医务工作者的坚守。于田县医院有92名医生、480张病床,除正常医疗工作和对乡卫生所进行业务指导、管理外,还有7个基层医疗点、6个驻村工作组。许院长也是驻村14个月之后刚刚回来。他告诉我们,医院现在只有自己一个院领导,其他人都下乡了。医院配有CT、核磁等设备,就是缺医生。医生大都是专科、中专毕业,本科生很少。因为工作压力大、条件艰苦,人才留不住,他特别希望我们能定期来,或派医生给予远程诊疗支持。

27日上午,义诊医疗队的大夫们对县医院相关科室进行了指导,对重症监护室进行了业务指导。在完成了所有计划安排后,我们于15时离开于田前往策勒。刘凤学常委早早地驱车赶到于田接我们。

20181017_004_01_24.jpg

护理部专家为当地护士讲授护理知识。

永记民航的恩情

按计划,我们到达策勒的第一个任务是为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的村民义诊,诊疗在民航驻村工作组驻地进行。古勒铁日干村我们已经来过3次,有些村民尤其是村干部我们早就认识了,熟人相见分外亲热,纷纷握手致意。不少村民主动帮着从车上搬药品,风尘仆仆的大夫们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为乡亲们诊疗。与在于田一样,诊疗也持续到22时才基本结束,233名村民接受了相关检查和治疗。我们带去的6万元药品也基本用完,剩下的赠给了乡卫生所。

民航驻村工作组在驻地用自己养的鸡、种的菜和水果等,为义诊医疗队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民航驻村工作组的同志一再催促大夫们用餐,但大夫们都十分珍惜难得的义诊机会,坚持检查完最后一名就诊者。晚餐时间,老朋友在祖国边疆相聚,其乐融融。彭诚副局长、刘凤学常委谈了工作体会,特别是刘凤学常委已挂职快2年,言语中充满了对策勒割舍不断的情谊。大家都觉得能为巩固边疆、实现小康出一份力很有意义。

20181017_004_01_40.jpg

呼吸科医师在策勒医院做诊疗。

28日,义诊医疗队在策勒县人民医院坐诊一天。民航总医院的专家在与县医院医生一同出门诊看病过程中,就疾病诊断、医嘱及病例书写等进行了业务指导,还指导了护理和查房。策勒县人民医院与民航总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民航总医院每年为其培训4名医生,目前有2名正在接受实习培训。接待我们的李院长和一位维族副院长非常热情,与我们进行了交流座谈。

策勒的经济状况和自然环境不及于田,县医院条件也比于田差,但同样承担着非常重的医疗工作任务。由于策勒属极端干旱型大陆荒漠气候,年均降雨量比于田少,加之风沙与极端的干燥,当地肺病患病率极高。我们在古勒铁日干村进行的4次义诊中发现患病村民中肺结核患者的比例很高。去年我们在义诊时就向策勒县委主要领导提出,要高度重视防治肺结核工作。这次,与县医院领导的交谈证实了我们的判断。达玛沟乡2.3万村民中患肺结核的有600多人。这个问题已经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医院组建了肺结核救治中心,设置了300张床位,但也因此增加了只有52名医生的县医院的工作量。县医院领导热切期望民航总医院能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20181017_004_01_26.jpg

护理部专家在于田县医院指导护理和查房。

29日上午,县医院的医生、护士及各乡卫生所的医生,县卫计委、防疫站等医疗单位的同志坐满了县医院会议厅,举办了一场由县委领导组织的专家讲座。民航总医院的几位专家分别就肺病及结核病、心血管和骨科疾病的防治作了专题讲座。当3位专家为这次讲座进行了精心准备,会场上提问不断,气氛热烈,以至于当3位专家离场上车时,还有医生追出来问问题。义诊医疗队其他同志则与策勒县委领导及卫计委领导在县委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就进一步加强帮扶工作交换了意见。

5天的义诊很快就结束了,但扶贫工作仍在继续。当年民航援建的民航渠已成为策勒各族群众的饮用水源。当我们驱车沿着清澈奔流的民航渠离开策勒时,古勒铁日干村一位维族村干部说的那句“我们永远会记住民航的恩情”在我心里泛起阵阵涟漪。清澈奔流的渠水泛起朵朵欢快的浪花,不就是我们民航人大爱无疆的情怀吗?(丁跃 文/图 作者系民航总医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