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美合作“量化天气影响试点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10 17:3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10月9日-10日,中美航空合作项目之一的“量化天气影响试点项目”第三次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记者了解到,从去年8月第一次研讨会至今,项目不断推进且取得重要进展,并将于今年年内结题。待项目成果转换后,势必逐渐增强华东民航空管效率,量化天气对空域容量的影响将减少因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并支持民航各方面在航班大面积延误下的应对。

据了解,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中美双方在人员和技术交流上密切来往,通力合作,已完成项目的前六个任务。目前已完成案例周期选取、试验数据收集和分析、容量评估方法确认、流量约束指数(FCI)等指标确定等工作。本次研讨会是项目计划的第七个任务,重点是决策支持工具模型的演示、交流和工具定制化、业务化的需求探讨。

美中航空合作项目(ACP)是中美民航合作的典范。通过ACP项目,美国政府和企业与中国民航在飞行标准、适航、空管、机场系统、通用航空等领域进行合作。ACP是在美国贸易发展署(USTDA)的资金支持下开展,量化天气对空域容量的影响是其中一个合作试点项目。该试点项目由华东空管局具体实施,通过对美国成熟的量化天气对空域影响方法进一步的用户化与定制化,使之能够满足华东空管局在其特有的空域限制条件下的需要。未来这一项目成果还将推广至全国空管系统。

华东空管局局长余波表示,目前中国民航面临的挑战是日益增长的航班量需求与有限的保障能力之间的矛盾。中国每年新建机场达5-7个,平均每天增加1架飞机,保障能力已接近饱和,一旦发生极端天气,航班运行效率下降明显。然而,目前我们尚无可靠的、定量的指标系统以帮助确定在不同天气条件下空域容量和空中交通流量的变化。通过项目合作,引进增强决策支持工具(DST)概念,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在未来出现或预测有恶劣天气时,提前预判地区空中交通流量能力下降的具体情况,提供决策支持数据,提高空域容量利用率。

据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马兵介绍,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7天内,中国民航日平均航班架次达到1.6万,航班正常率92.69%。这组数据说明,在民航高速发展的当下,旅客对民航服务要求越来越高,除了不断提升民航从业人员素质能力,民航各个专业系统之间的协同、升级优化,是保障民航空管正常运行的最重要的手段和途径。

马兵在讲话中还指出,借助ACP的平台,引进美国成熟的量化天气对空域影响方法,帮助华东地区评估各种天气影响情景下空域容量和空中交通流量的减少水平。民航局将这个项目放在华东,既是对华东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华东寄予更高的期望,更是对华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华东空管局接下来能重视技术应用,促进成果转化,将国内外新技术更好地融入民航发展大局,服务于安全运行,提升服务品质;落实项目成果,助力效率提升,通过合作,建立基于华东特殊条件下不同天气条件下空域容量评估方法和决策支持工具模型,并积极落实项目成果,为MDRS(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提供决策依据,提升流量管理水平,提高华东地区航班运行效率,将成功经验推广至我国其他地区;着眼战略布局,融入行业发展,华东地区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支点,希望华东空管局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发挥行业和区位优势,做好提前规划、提前布局,在重点领域要有突破的同时,统筹考虑华东空管整体运行与发展需要,积极依靠国家支持、长三角协作、国际合作,走共享、融合发展之路。

近几年,华东空管局建立了“协同决策运行气象支持机制”,包括管制、流量和气象三方协同工作流程和复杂天气联合复盘分析制度,研发了OSD气象展示模块、企业级航空集成天气系统等,已在实际运行中取得初步成效。有数据显示,在今年6、7、8三个月的雷雨、台风季节,上海两场航班放行正常率同比提升了34.71%(其中,虹桥提升32.49%,浦东提升36.92%)。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