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自觉强化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5 11:13:00

自觉强化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

—— 一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我们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对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自觉,推动重要批示精神真正落地落实。

航空安全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这一极端重要性决定了民航不仅仅是一个业务部门,更是一个政治部门,具有极强的政治敏感性。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其中强调最多最集中的就是航空安全。对于民航人而言,确保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民航各单位各部门应充分认识到,自觉强化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是衡量领导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做好民航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只有政治上强化了担当、提高了站位,思想上才能领会到位,行动上才能贯彻到位。

自觉强化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必须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基本原则。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并将贯彻落实批示精神作为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作为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切实提高贯彻落实批示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全面加强党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安全工作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航空安全作为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提升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问题的能力,增强预判安全运行态势的能力、有效配置资源的能力、综合施策的能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敢抓善管的干部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

自觉强化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必须以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为首要任务。要有“命”字在心的敬畏,把“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贯穿到每一项安全工作中,把民航安全作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来抓,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有“严”字当头的担当,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为核心理念,用眼里不能容沙子的态度治理安全隐患,用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把牢安全底线;要有“防”字为先的主动,着力提高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切实推动安全关口前移,有效提升事故预防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

自觉强化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必须以强化责任担当为重要手段。责重山岳,能者当之。面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安全责任,敢不敢担当,既是工作能力问题,更是政治素质、胸怀修为问题。要不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做到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认真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政府的监管责任、领导者的领导责任、员工的岗位责任,层层传导安全压力,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要加大安全责任追究力度,利用各种监管手段,对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隐患不整改、监管不严格的,严肃问责、严厉追责。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登高才能望远。只有善于站在政治的高度看问题,自觉强化对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才能进一步理清下一步安全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从而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当前,全行业干部职工要迅速行动起来,以民航局近日出台的9个方面26条措施为目标和抓手,切实把26条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行业安全大检查中,确保民航安全平稳可控,让总书记放心,让党和人民放心。(《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