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观察:长周期安全运行下更须警钟长鸣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02 11:12:00

截至今年6月,我国民航运输航空已经连续安全运行超过94个月、6245万小时。“天下虽平,忘战必危”。长周期安全运行下容易滋生松懈麻痹思想,民航人必须做到警钟长鸣,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对待每一项工作,为更长的安全运行周期奠定坚实的基础。必须在思想、认识、管理以及作风建设上形成闭环,才能确保更长的安全周期。

各级管理者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安全。随着民航企业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安全、服务、效益等工作的压力也不断加大。“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管理者的重视是各项工作得到落实的关键。应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辩证统一关系,给安全管理体系、关键岗位资质和技能提升等方面分配更多的资源,切实将风险识别与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要提高对新时代安全管理的认识。近年来,民航局一直在持续编撰和更新各类民航法规和规章,逐步形成了一套规章体系,体现出监管者对于行业安全工作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回顾历史经验,每一条规章标准都是用血泪教训换来的,所以对于规章标准要心存敬畏。要积极回应新时代安全管理的要求,迅速转变思想观念,培育持续学习的能力。要扎实掌握规章标准,及时更新基础运行文件,持续实现合规性和可行性的统一。换脑筋、明思路、习新知,才能跟上新时代安全管理的脚步。

安全工作需要体系化管理。以往不少民航企业参加了ISO“三标体系”认证。10年前,民航局在行业内推广了SMS(民航安全管理体系),其后又推动了SeMS(安保管理系统)建设。考虑到民航企业还有空防、消防、交通、职业健康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内容,如何建立起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安全管理体系是从业者面临的重要课题。在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实现组织机构的调整,岗位职责的明晰,企业资源的再分配,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体系,无疑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内容。

要用好安全管理的抓手。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要以目标为导向,以人为中心,以成果为标准,促进单位和个人取得最佳的安全业绩;二是要健全责任链条,自上而下确定的工作目标要变成各级干部员工肩上实实在在的责任,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三是要坚持强“三基”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基本功”要靠日复一日的悉心磨炼,只有掌握了坚实的业务技能,才能够在各种工作状况下都不变形、不走样、不犯错;四是要勇于创新,当今时代网络信息、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要勤于学习和探索,将新技术应用于运行生产中,从而降低人为差错发生的概率,截断安全漏洞引发的事故链条。

要培养“严细实勤”的工作作风。一线操作者在工作中常有“走捷径、抄小道”的想法,久而久之形成惯性思维,极易造成习惯性违章操作。要树立对规章标准的敬畏意识,虽然规章标准有时略显烦琐,但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一线操作者自身不受伤害,将风险减小到可接受的程度。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隐藏逃避,使小风险累积成大隐患。要培育实事求是的安全诚信文化,把教训转化为经验,把经验转化为财富,扎扎实实培养“严细实勤”的工作作风。(《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吴涛)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