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乡村医生”精准扶贫行动出征(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05 14:15:00

中国民航网讯:4月4日,由《健康报》社、复星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乡村医生”精准扶贫行动,在上海举行出征大会。本报与分众传媒、梨视频作为媒体支持单位参与了此次活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徐乐江,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福禧、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与多位复星扶贫工作队员及各界嘉宾约140人出席活动。

2017年12月29日,“乡村医生”精准扶贫项目在国家卫计委启动。经过三个月前期调研与精心准备,全体扶贫队员将从4月4日起,全力投入项目实施工作。同时,通过自愿报名选拨出的18名复星员工,在进行近半月培训后,也将前往一线开展一年的首批驻点扶贫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复星集团和健康报社启动的乡村医生精准扶贫行动,希望项目组织方精准扶贫、精准施策,为贫困地区吸引、培养、留住一批乡村医生,让贫困群众在乡村拥有合格的家庭医生。她还呼吁更多像复星这样有责任和使命感的企业加入到支持健康扶贫的工作中来,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回忆了小时候接受乡村医生治疗的难忘经历。他说,中央提出三年消灭绝对贫困问题,让困难群众走上小康之路。而有了健康,才有小康,这正是复星发起“乡村医生”行动的出发点。复星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为千千万万村医们做更多的事,通过健康扶贫,降低农村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帮助他们迈入小康门槛。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乡村医生约150万,肩负6.5亿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等医疗服务。在很多农村地区,乡村医生存在短缺、年龄偏大、待遇不高、流失严重等问题。

十九大以来,中央吹响了“脱贫攻坚”集结号,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未来三年历史性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在一些贫困地区,在一些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还时有发生,为响应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康报》社、复星基金会联合启动“乡村医生”精准扶贫行动。

项目首批选择中西部地区24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工作,未来三年将拓展到100个县,该项扶贫行动计划开展十年。将通过线下线上培训和与县、省级优秀医院结对等,提高乡村医生专业诊疗水平和社区健康管理能力;通过提供意外险、健康险等补充保障措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重症难症的绿色急救及器械、药品等捐赠支持,帮乡村医生诊治社区里最困难的病例;通过表现突出的乡村医生的推选激励活动,提升社会关注度。

项目希望通过健康扶贫,解决乡村医生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的问题,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专业能力,减少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和返贫率,助力2020国家脱贫目标和“健康中国”战略。

出征大会现场,还视频连线了在云南永平县调研的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徐晓亮和在贵州习水县调研的复星全球合伙人朱军红,以及当地领导、驻点扶贫队员、村医等人。徐晓亮和朱军红介绍了当地村医工作现状和帮扶计划,表示将和当地政府精心协调,努力解决乡村医生工作、生活实际问题,帮助他们安居乐业,建设健康乡村。

乡村医生项目还希望搭建公益平台,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全方位帮助乡村医生群体。

近年来,复星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结合自身优势,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先后在海南、陕西、云南等地开展教育、健康扶贫,产业精准扶贫和乡村公益等方面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