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拥抱新时代 续写光影新传奇(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23 14:42:00

3.jpg

横店明清宫苑景区

站在时间的通道中,横店的光影梦可以追溯到1996年和谢晋导演的美丽邂逅,那年为协助谢晋拍摄《鸦片战争》,横店开山造城,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广州街外景基地。

因为影视文化产业在横店兴起,1999年,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对横店进行了专题报道,将横店誉为“中国好莱坞”。这样的类比不无道理。二者都发源于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小镇,先以影视拍摄基地闻名。随着影视全产业链的打造,二者名气提升,影响扩大,成为影视名城和旅游胜地。

把世界地图徐徐展开,似乎也印证着横店和美国好莱坞的相似命运:北纬30度这条神秘而绚丽的线贯穿四大文明古国,也连接了这两座熠熠生辉的影视名城。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借助新时代东风,横店正朝着成为“中国影视”代名词、“世界影视文化名城”“国际旅游休闲之都”的目标昂首迈进。

1.jpg

横店明清宫苑景区

 

文化是横店的底色

提到影视,“横店”永远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央视曾经对中国各个影视基地进行走访调查,最后得出结论:将影视与旅游结合发展得最好的是横店影视城。

2016年,美国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王牌新闻栏目《60分钟》以《东方崛起》为题,深度报道了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情况,其中横店是主要采访地之一。该新闻专题片获得了2017年“艾美奖”提名。

横店的光影梦源于与著名导演谢晋的美丽邂逅,文化夙愿却可以追溯到更早。1994年,在横店集团创始人、横店“四共委”(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主席徐文荣的大胆决策下,横店集团大规模建起了度假村、文化村、影剧院、体育馆等。两年后,横店给了谢晋巨大的惊喜,也叩开了影视的大门。

上世纪末,国内影视旅游发展火热,各影视基地也都飞速发展。2000年,横店影视城提出拍摄场地免费使用。2004年,全国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经原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挂牌成立,横店也一跃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具特色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

在横店,从秦汉到民国时期,各个朝代的传统建筑应有尽有,横店以独特的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9年,横店圆明新园将全面开园。这是横店集团创始人、横店“四共委”主席徐文荣历时5年建设的浙江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将为横店建立国际化的影视文化基地奠定更加深厚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文化浙江”“万亿级文化产业”,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对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均是我省规划的八大万亿元支柱产业,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理当成为龙头基地,发展应再上台阶。”浙江省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也对横店提出了“打造引不走、永不落幕的影视之都,打造影视各要素的集散地和总枢纽”的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的目标,在横店集团2017年度颁奖典礼上,横店集团董事长、总裁徐永安说:“在高质量深度发展时代,我们要坚定开展新的影视文化产业提升行动,有力扛起中国影视文化高品质发展的大旗。”

横店的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2.jpg

 

好玩是横店的惊喜

清晨4时多,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服务部外已经有了忙碌的身影。由于很多剧组每天早上五六时就开工了,群众演员正在这里等候接他们去片场的大巴车。

在横店,南北方的植物都可以找到,如北方的阔叶林、针叶林,南方的芭蕉树、橡胶树和竹林。横店全年气候宜人,冬天可以拍夏天的戏,夏天可以拍冬天的戏。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以影视基地服务为核心,在影视生产服务链上有着领先于其他影视基地的独特竞争力。从上游的群众演员招募、演职人员供给、服装道具器材制作租赁,到下游的影视后期制作、影视宣传发行、影视产品开发等,横店产生了特有的产业集群效应。

横店也是一个好玩的地方。在横店影视城的规划中,要打造一个充满惊喜、梦幻、欢乐的品牌景区,让一切都变得好玩起来。

梦幻谷是大型夜间影视体验主题公园,游客在园内除了能感受到世界各地的自然现象与自然风貌外,还可以获得影视体验,有很强的互动参与性。

游客还可以在横店欣赏一场场瑰丽的演艺秀。以《梦幻太极》为例,它将《易经》中深奥的文化符号具象为主题鲜明的舞台实景与风格独特的艺术形象,通过展示最经典的东方文化符号,采取最新的科技手段,展现出丝丝入扣的奇幻梦境。

横店将把更多现代科技型、参与型、体验型项目融入到游览观光中,以打造更全面、均衡、多元化发展的文化休闲产业。

浙江文化产业现已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占GDP的比重达到6.8%。横店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外景拍摄基地,是推动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横店接待游客18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亿元。近日,在全国两会期间,浙江省省长袁家军通过中外媒体向世界推介横店。

横店的影视全产业链效益正日益显现。2016年底,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成立,旨在搭建一个集影视IP交易、投融资及风险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2017年,主营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品业务的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横店还有一年一届的横店影视节,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和当红明星每年都会相聚横店。

在2017年横店影视节上,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导演侯鸿亮说,东阳是最懂影视的。他的心声源自切身感受。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从“筑巢引凤”到“育凤出巢”,在基地化建设、产业化集聚、专业化服务、社会化带动、全域化发展、影视化营造上有独特优势,影视剧备案立项“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这里出产了一大批精品力作,《芈月传》《甄嬛传》《琅琊榜》等影视剧都贴上了“横店制造”的标签。

2017年7月,车俊到横店调研。他充分肯定了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取得的成绩,要求横店集团加快创新发展,政府则要做好配套服务,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全力开启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篇章。

繁荣是横店的未来

2017年,东阳横店通用机场工程通过了竣工验收,获得了机场使用许可证,并在2018年初迎来首飞。今后,横店将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园区,构建航空服务与保障专业化体系,不断完善立体化的大交通网络。横店各项配套设施的全面升级也赢得了车俊的肯定。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省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支持横店集团及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助推高铁、航空、院校等配套工程的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横店交通更便捷、人才更集聚、产业更完善、人民更幸福。

冯小刚在阔别横店20年之后最近重新踏上了横店这片土地。他表示,很多人说“没有在横店拍过戏,不能说身在影视圈内”,今天终于补上了这一课。

不少“大咖”长年驻扎横店,范冰冰在横店拍摄《赢天下》长达半年;浙江卫视“跑男团”进入横店影视城,也引起了一番轰动;一直与横店互动密切的袁姗姗,最近在横店拍摄《国宝奇旅》,微博上晒出了在横店“皇宫”内晒太阳的照片……明星在横店开餐馆、经营副业也很常见。郑爽的炸鸡店、林峯的酒吧等都在横店开了多年,是明星常聚之处。

拥抱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横店影视文化产业也从总量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型。

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布局二、三、四线城市,着力打造国家文化宣传的前沿阵地;横店影业联合出品的《红海行动》作为主旋律大片,树立中国军事自信;横店影视制作公司投资制作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被称为中国动画电影的标杆之作……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步入新时代,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应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17年共计559.11亿元的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让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更加牢固,中国由此成为推动全球电影市场增长的主引擎。《战狼2》《红海行动》等多部主旋律大片的热映,表明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创作成熟、观众成熟、市场成熟的良好态势,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经过20余年的发展,横店成为了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高地。随着中国影视产业的繁荣,北纬30度这条线上两座小城的命运又会随着时代潮流发生怎样的变化?

可以肯定的是,横店是一个筑梦者,要让中国文化荣耀世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章攀鸣)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