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消费类市场,通航发展的突破口?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12 10:48:00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通航产业发展得到了很多代表委员的热议,足见通航产业真的“热起来”了。然而,与人们谋划中的广阔前景相对应的,仍是通航产业规模较小,发展速度迟缓的现状。据统计,2017年,全国通航飞行约81万飞行小时,不到美国的3%,只相当于其1927年的水平,通航飞行小时同比增长只有6.2%。

在2017年全年的飞行小时数中,训练飞行占75%,生产作业飞行占13%,商务飞行占11%,私用和娱乐飞行只占1%。从占比数字上不难看出,我国目前的飞行小时数主要是由飞行训练飞行和通用航空作业飞行组成的,而消费类市场飞行的占比很小。为此,很多代表委员指出,要实现我国通用航空飞行小时数的增长,除加快低空空域开放进程、多修建通用机场、营造良好的飞行环境外,可以从通用航空应用消费类市场着眼,寻找通用航空运营发展的突破口。

理性发展的根本是按需发展,让强劲的市场需求来带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新兴航空消费需求期待被满足,私用和娱乐飞行等通航市场的开拓则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从通用航空飞行小时数的构成看,在通航产业最为发达的美国,通用航空飞行小时数的主要构成即为消费类飞行小时,主要包括开展航空旅游、航空救援、公务飞行等业务。因此,加快开拓我国通用航空应用消费市场,也可以从这几个环节入手。

通航旅游包括空中观光及开辟低空旅游航线等,目前在我国很多省市都开展了类似的通航项目,但很多项目仍处于“有一搭没一搭”的尝试性状态中。例如,重庆市的很多低空项目多为点到点的起降,并没有常态化,在贵州也同样如此。航空旅游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业务的常态化及价格的平民化,而定价高主要因为成本高。但随着通航产业体系的日益成熟,成本会逐渐降下来。

航空救援要解决的主要是商业化问题,需要走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当前,空中救援在发达国家已十分常见,通常由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在紧急就医时的医疗转运服务,让客户在第一时间得到最高效、及时的医疗救助,这也是我国可以借鉴和采用的。而对于由政府主导实施的航空救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建议,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民间通用航空力量纳入国家救援体系中去。

公务出行在我国的消费规模正不断扩大,公务机保有量领跑亚太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指出,一些商务人士为争取时间选择公务飞行,多样化的出行需求需要市场来满足。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公务航空,满足个性化、高效率的出行需求。随着资源紧张等一系列问题的逐步解决,公务航空飞行必将迎来繁荣的市场。

此外,个人娱乐飞行、航空运动等也是通航消费类市场的“生力军”。据统计,在美国,用于个人娱乐的通用飞机约占到总量的60%。而这些市场的兴起同时又能培养大量的通航爱好者,也成为培养航空人才、形成通用航空消费类人群基础的重要途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