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飞机+手机 云端“冲浪”不再是梦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02 15:58:00

微信图片_20180202155212.jpg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2月2日第3版

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手机、电脑、电子游戏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开始走进千家万户,至今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因此,在飞机上不允许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禁令”长期备受关注。

多年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和大众对PED产品依赖程度的提高,中国民航积极探索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可能性。2017年9月,《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部)第5次修订正式发布,其放宽了对机上便携式电子产品的管理规定,使得大众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禁令的最终解除充满了期待。近日,在民航局正式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后,国内各航空公司纷纷抢滩“空中互联”市场,先后发布允许机上PED使用的消息。由此,中国民航正式开放机上PED使用,刮起了舆论热议风暴。

事件发展:中国民航开放机上PED使用获众人称赞

管理政策的出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随着无线通信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社会公众对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特别是手机的需求日益强烈,民航局开展了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1月16日10时25分,民航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宣布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这一“重磅”消息刚一发布就吸引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目光。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10日,《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5次修订正式实施,以往“从飞机准备飞行而关闭舱门时刻起,到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刻止,飞机上的旅客和机组人员不得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等硬性规定就已经发生了改变。民航相关管理部门放宽了对飞机使用便推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给航空安全带来的影响进行评估、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虽然《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的修订只是一个原则性规定,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时隔3个多月,《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正式发布,其规定了具体细则。例如,航空公司需要按照怎样的要求进行申报、申报提供哪些条件等。而民航局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只进行事中、事后监督审查,而非事前审批。

对此,航空公司积极响应。自1月18日起,东航、海航等航空公司先后开放机上PED使用,并发布了相应的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规范。比如,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等。

由于大众对这一事件的关注时间长、覆盖范围广,这一热点事件迅速成为舆论焦点,且发酵时间较长。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传播方式略有不同,除了《光明日报》《新京报》《法制日报》《经济日报》以及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澎湃新闻、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民航网、凤凰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的传播之外,广大网友也对这一消息进行了转发和评论。“‘喜大普奔’:马上可以在飞机上玩手机啦”等类似的标题的消息在微信、微博平台上得到广泛传播,甚至为了表明事实的真实性,网友还对《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这一文件进行截图转发。可以说,网友在该事件的二次传播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将该事件推向了舆论高潮。

在此次事件的网络评论中,除了叫好之声外,也有部分网友表达了担忧:“旅客不按规定使用飞行模式对飞行安全到底有没有影响?”“手机开放使用后,会不会让机舱环境变得嘈杂起来?”

媒体反馈:好的政策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和关注

媒体观点之一:飞机上使用手机不能任性为之

《法制日报》:飞行途中可用手机,但也有规矩

需要注意的是,旅客在飞行期间使用电子设备并不像在地面上那样“肆无忌惮”,必须在保证航班正常飞行的前提下谨慎使用。飞机上使用手机,也是一门学问。航班飞机属于公共交通工具,首先突出的是公共属性,并非私人地盘,一举一动都应以不侵害、不打扰他人权益为底线。飞机上可能有很多旅客借飞行时间补觉,安静氛围仍很重要,不要在航班上肆意使用电子设备的扩音器播放音乐、视频等,切莫开了手机,降了素质。

《经济日报》:飞机上用手机:这个可以有,但别太任性

在飞机上使用PED并非为所欲为,而是更加规范。对于旅客而言,使用PED的前提仍然是不干扰飞机飞行信号和航空安全,这一点很重要。

媒体观点之二:空中互联市场值得关注

《新京报》:手机解禁 机上Wi-Fi竞争打响

在空中使用手机政策松绑后,国内各家航空公司竞相宣布解禁,同时迅速跟进,提供飞机Wi-Fi服务。虽然面对配置成本高和运营费用大的压力,但在市场潜力的推动下,机载Wi-Fi的商业模式还是被提上日程。业内人士指出,除了Wi-Fi计时收费之外,机上多样化的消费场景更具有引爆产业的潜力,航空公司能通过相关的娱乐、服务及广告带来盈收。

中国财经时报网:民航PED政策松绑迎利好 百亿元市场待开发

伴随着国内民航客运量的高速增长,以及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政策的松绑,中国的“互联网+民航”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期,服务每年5亿人次的航旅人群,创造万亿级的价值“蓝海”。

媒体观点之三:民航解禁PED值得点赞

多彩贵州网:航班解禁PED设备如此暖心操作值得点赞

本次民航局及航空公司的做法,体现出一种服务升级、人文关怀的经营理念,在保障航空安全的大前提下又给予旅客一定的自主权,令网友们直呼叫好。

封面新闻:民航解禁手机,是服务升级,也是市场机遇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宣布对手机解禁,势必将引发连锁反应:航空公司的服务升级是首要的和最直接的,而飞机上网这一“空地”市场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可能引发的市场竞争,更留下了值得期待的想象空间。

网友观点:空中上网让旅途不再寂寞

网友观点之一:期待已久 简直太棒了

@NSNS2009:这是与时俱进务实的做法。

@雨若云:太好了,可以在飞机上愉快地拍照了。

@两个月亮:这个必须点赞,对于经常飞行的人,这消息实在是太好了。

@林林林:这个“喜大普奔”啊,期待已久啦,希望我下次飞行可以体验。

@A熊健康管理:太棒了!梦想变成现实,不耽误互联网络办公。

网友观点之二:噪声问题应引起

重视

@七七:在飞机上玩手机时,千万别外放,戴好耳机,方便你我。

@crafty-boy:希望那些看电视剧的人能够戴耳机,不要打搅其他人。

@彩叶草SYF:密闭空间的噪声是个大问题。

网友观点之三:科技在进步

@我魏什么胖:人类创造科技,科技改变生活。

@Landy-Lin:科技在进步……

@藏着醉梦来压星辰:技术决定未来。

网友观点之四:航空公司还是要严格管理

@北极以北god最美:管得严是国内航班安全的基础。

@YuhangCheng:飞机一点小情况在万米高空有时可以放大无数倍,希望航空公司能够严格管理。

@江仔91:感觉需要对旅客的行为提前规范一下,不要将好事办成了坏事。

网友观点之五:旅客应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陸大先森:即使飞机上许可使用手机,但在飞行途中,也一定要严格听从机组人员发布的安全提示。一旦不遵从机组的安全提示,在违规情况下使用手机且不听劝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然可能面临处罚。

@zzz演员i:国内抓得严也是好事,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是有目共睹的。

@都是时光里的人:不管是在陆地还是在天空,凡事还是要以安全为主,而且天空的危险系数比陆地的还要高。

事件点评

提高幸福指数 各方应同向而行

民心所向,胜之所往。近年来,民航旅客对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的需求日益旺盛。因此,在确保安全和技术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有序开放在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是民航行业践行真情服务理念,提升服务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一项重要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民航放宽PED在飞机上的使用限制不等于没有限制,旅客不能任性而为。《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明确提出了限制性条件,包括当飞机处于低能见度飞行阶段,或者飞机疑似受到PED干扰时,应禁止使用PED。而各航空公司在发布的使用规范中也明确了符合自身实际的使用限制。比如,规定了可用的PED种类,在飞机起降过程中要关闭手机,在飞机巡航过程中必须切换成飞行模式使用等。

截至目前,开放机上PED使用已近半个月的时间,好评如潮。但也有部分旅客出于个人喜好,习惯在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时打开外放功能,甚至有部分旅客忽视了在飞行关键阶段将手机置于飞行模式等使用限制细节。

便利应基于安全和文明之上。为了保证航空安全和避免开放手机使用后客舱噪声提高情况的出现,作为运行主体,航空公司应加大宣传力度,既要通过有效宣传途径将使用限制条件告知旅客,又要切实做好客舱环境维护工作。而作为乘机出行的实际参与者,旅客在机上使用PED产品时,一方面应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做到自觉遵守航空公司的有关规定,以便更好地保证安全;另一方面应将公共利益置于首位,懂得自律,自觉维护客舱环境。

同向而行,事半功倍。无论是有条件地逐步开放机上PED使用,还是对机上PED使用作出必要的限制性规定,目的都是为了给旅客创造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航空出行环境。只有行业管理部门、航空公司和旅客共同努力,才能取得良好结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王娓娓)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