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记者观察:一条跑道 承载希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24 12:32:00
       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共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大计。总书记的到来,让贵州团代表们欢欣鼓舞,大家踊跃发言,谈对报告的理解认识,讲家乡的发展变化,说基层干部群众的心愿,出实现美好蓝图的实招。
       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的发言引起了习总书记的注意,她说,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三次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党的十七大时,从村里到北京花了4天时间。2014年,六盘水月照机场建成通航,2015年盘州通了高速路,今年又通了高铁,坐高铁到北京仅需要八九个小时,坐飞机就更快了。
       与余留芬的切身感受一样,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不少地区的党代表纷纷对民航给百姓出行带来的便利赞不绝口,"飞机让当地百姓出行更加方便""飞机缩短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飞机让老百姓走出了大山"……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党代表都有诸如此类的表达,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地区的党代表尤甚。
       自古以来,因为交通条件的改变,不少地方历经繁荣变迁。民航由于具有投资少,机动性强,飞行不受高山、河流、沙漠的阻隔等特点,从而成为连接偏远地区的最佳交通运输途径。通过航空运输,许多偏远地区的食品运送、医疗、教育和邮递等基本公共服务得到了保障。
       事实上,放眼全球,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都通过设立"基本航空服务计划"等措施,保证航空运输的普遍服务,改善偏远地区与外界联系条件,促进偏远地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在我国边疆地区,如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等地,民航更是密切民族交往的桥梁,在发展地面交通受到诸多限制的情况下,加快这些地区的民航建设,对于加强边疆与内地的联系,促进各民族社会、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确保地区稳定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像西藏阿里、青海玉树、新疆和田这样的偏远地区,这些中小机场的建设意义还远远超出一般的基础设施范围,具有深远的政治价值和社会价值。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民航还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是推动地区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的强劲动力。按照国际权威机构测算,民航投入和产出比率是1:8。我国机场每百万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8.1亿元,相关就业岗位5300多个。而据美国运输部介绍,美国民航业对GDP的直接贡献达1.3万亿美元,占GDP总额的5.2%。
       除此之外,民航在推动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刺激现代服务业发展、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对外开放、构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过程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航线延伸到哪里,城市发展的脉动就拓展到哪里。可以说,航空运输早已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交通运输方式,它承载的太多太多。
       三公里的跑道连接起了世界,而跑道的另一端,是期盼,是希望,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国家发展美好愿景的实现。我们相信,承载着人民群众期盼和希望的民航业定会不负众望,让饱含获得感与幸福感的种子洒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