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提高职业认同感是民航真情服务的重要一环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10-20 13:34:00

在一次执行航班任务的过程中,笔者作为乘务长同时收到了旅客们的表扬信和投诉信。乘务员A因服务热情洋溢、耐心服务受到了表扬;乘务员B因冷若冰霜,服务态度不好受到投诉。

在讲评过程中,乘务员B为自己辩解道:“我天生不爱笑,尤其是对陌生人。”而乘务员A说:“我飞了两年,越来越觉得旅客们就像我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兄弟姐妹。”两种截然不同的想法,塑造了两名不同的乘务员。

“微笑服务”是服务行业最基本的要求,也是真情服务的第一步。一名一线员工只有热情待人、发自内心地微笑,才能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敬业乐业的热情,让旅客感受到服务的真诚。而要发自内心地微笑,就必须提高员工对服务旅客的职业认同感。

航企要将提高员工的职业认同感贯穿在选人用人、职业培训、奖惩机制等方方面面。尤其在招聘阶段,就要通过心理测评、面试交流等方式,选拔心理素质较好、对服务工作具有认同感的员工。在培训阶段,航企要把培养员工的认同感作为职业培训的重要课题,培养员工对从事工作、对服务对象、对工作意义的认同;要使员工认识到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为了实现安全、舒适出行这一目标,共同努力、和谐共赢的关系。要让员工认识到,对旅客的包容不是简单的忍受,而是理解、帮助和包涵,从而真正理解民航服务工作的意义。

当前,很多民航一线服务员工都是年轻人。对于个性张扬的年轻员工,航企要从多方面给予关爱、理解,实行人性化管理,做到“严管厚爱”,以年轻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尤其是管理者,要以身作则,多引导、少说教,才能更好地调动年轻员工的积极性,挖掘内在潜力。

优秀的个人品格和职业素质的培养是企业文化建设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对服务旅客工作的认同感,是乘务员以及其他民航一线服务工作人员职业素养的基础。只是单纯呼吁一线员工吃苦耐劳并不是长久之策。只有让员工真正理解了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懂得如何和旅客积极沟通,才能让员工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也让真情服务的微笑最终传递到每一位旅客心中。(尹珊珊)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