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砥砺奋进的五年:蓝天上的忠诚担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13 13:37:00

“只要同胞有难,我们会飞往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接你回家。”这是民航人的庄严承诺。9月29日深夜,东航派出两架包机从上海机场起飞远赴加勒比海地区,接回在飓风中受灾并紧急转运的381名中方人员。这只是中国民航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家国情怀多彩图景中最新的一幅剪影。

祖国的召唤,人民的嘱托,就是民航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当国家需要民航站出来时,民航人总是将忠诚铭刻在心间,将责任和担当牢牢扛在双肩。

重大活动保障:齐心协力 万无一失

从APEC到G20峰会,从北京田径世锦赛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民航把“绝对安全”和“真情服务”作为不可推卸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付诸行动,带着真诚温暖的笑容,迎接五湖四海的来宾,成为中国向全世界展现的一张美丽名片。

2016年9月5日,G20峰会在杭州落幕。峰会期间,中国民航共保障专包机92批次,航班4301架次,旅客吞吐量575938人次,安全运输工作实现了7个“零”(民航涉恐涉暴案件“零发生”、警卫任务“零差错”、空管保障“零疏漏”、非法干扰及重大案件“零发案”、安检查控“零疏漏”、民航安全生产“零事故”、保障服务“零投诉”),为G20峰会营造了持续安全和放心舒心的民航运输环境。

“全民航要以‘最高规格、最强部署、最严措施、最佳状态、最优效果’的标准,确保高峰论坛期间运输保障工作”。5月10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率领督导检查组,赴首都机场听取备战工作汇报,要求把所有的资源、力量、行动都凝聚到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航运输安全保障任务这一核心目标上,扎实工作,举全体之力坚决打赢这一仗。截至5月18日,中国民航保障“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航班520班。其中,专机69班、要客飞行106班、公务机72班,其他飞行273班。

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民航人将真情服务落实到每个细节。从APEC会议到G20峰会,首都机场贵宾公司凭借对细节一丝不苟的专业服务,赢得了各方赞许。其制定的《礼仪服务标准》,连一支笔和一杯水的摆放,都做了详细规定。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第一天,礼仪队的队员们3时到岗做各项准备,6时开始迎接参会贵宾的到来,全天站立超过10个小时,微笑服务、专业引导,共保障论坛重要会议20场。

为保障“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坚持在“安全第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安检快速通道”“女性旅客专用通道”“无障碍通道”等功能性通道优势,提高运行效率;运用“L型”手势法、环绕检查法等特色亮点服务,规范全员服务礼仪;启动机关志愿者支援一线机制,协助做好安检现场的旅客疏导工作,提升各国外宾在首都机场的服务体验。

保障安全、真情服务是中国民航在重大活动中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民航长期以来肩负的责任。全体民航人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实现“零失误、零事故、零投诉”的保障目标,圆满完成重大活动的各项安全保障和服务工作,向世界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

灾后抢险救援:义之所在 刻不容缓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中国民航的身影。只要祖国和人民心之所系,天空中就有中国民航飞行的轨迹。不管前方是坚冰还是烈火,不管远处是崎岖还是泥泞,中国民航都会坚定前往。

2017年6月24日,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发生山体高位垮塌灾害。民航局迅速作出部署,要求各民航单位尤其是西南地区民航单位全力投入救灾,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救灾航空运输及相关保障工作。西南空管局立即启动应急救灾空管保障方案,为救灾飞行航班提供“绿色空中通道”,确保救灾航班正点起飞、顺畅飞行。

灾害发生后的当天,国航、东航、南航积极调配航班,国航CA4108(北京—成都)和CA4122(北京—九寨)、东航MU5847(昆明—成都)、南航CZ6938(南宁—重庆)航班,将救援人员、救援专业设备和器材等运抵灾区,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工作。

(王世鑫/制图)

与其他交通方式相比,有着“空中诺亚方舟”美誉的民航,在抢险救灾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自然灾害严重破坏路面交通系统,民航就成为唯一有效的交通方式。长期以来,中国民航在抢险救灾工作中全力以赴,战斗在最前沿。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灾情发生后,民航局迅速启动III级应急响应机制,连夜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截至8月13日24时,共安全保障民航航班52架次,运输滞留旅客2776人次、救灾人员684人次、救灾物资19.7吨、救援设备16吨,各类应急救援飞行达148架次,运送伤员及救援人员49人次,九寨机场连续多日实现旅客零滞留。

作为民航的另一翼,通用航空也在抗震救灾抢险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西林凤腾通用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周兴鑫表示:“通用航空是航空救援的重要补充,当民航飞机可能因恶劣天气和复杂地形无法抵达及降落时,通用航空在投放物资、运送专家、抢救伤员等方面的优势就得以突显。在九寨沟地震抢险中,我们派出两架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总飞行28小时,运送受灾群众、伤员及救援专家47人。”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救灾刻不容缓。在每次救援行动中,中国民航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主动作为,搭建运送灾区旅客和救援物资的“空中保障线”。恪尽职守,用一次次的从天而降,给灾区人民带来曙光和希望。

肩负国家使命:纵横万里 虽远必至

为祖国复兴插上翅膀,为身处全球各地的中国公民保驾护航,中国民航始终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在我国南海一望无际的碧波蓝天间,永暑、美济、渚碧如同3颗璀璨的明珠,岁月安然,一梦千年。随着这3个岛礁新建机场的顺利竣工,这片祖国最南端的海域迎来了中国民航的亲切问候。

2016年1月6日,中国政府征用的南航和海航各一架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机场起飞,经历近两小时飞行,平稳降落在永暑礁新建机场,成功完成试飞任务。时隔半年,7月12日,一架来自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的塞斯纳CE-680型飞机飞抵美济礁和渚碧礁,对这两个岛礁上的新建机场实施了校验飞行。次日,南航和海航的两架客机飞抵新机场,圆满完成试飞工作。

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中国民航总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在执行境外撤侨、抗震救灾、运送维和官兵和援非抗疫医疗队等重大保障任务中,民航人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工作。不论挑战多么艰巨,即使纵横万里,民航人也要捍卫祖国尊严,保障人民安全。

从突发战火的埃及到利比亚,从飓风肆虐的加勒比海地区,每一次临危受命的撤侨行动,中国民航都不辱使命。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中国开展了至少21次撤侨行动,共帮助6.1万名同胞安全撤离危险地区。仅利比亚撤侨,中国民航便在短短的11天时间里派出91班包机,飞赴利比亚、希腊、突尼斯、马耳他、埃及、阿联酋6个国家,接回中国同胞26240人。在此次赴加勒比海地区接返我国被困同胞的过程中,中国民航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飞行申请、航线资料准备、通信支持等工作,搭载着381名被困同胞平安回国。

践行社会责任:企业情怀 大爱无疆

《论语》有云:“因民之利而利之。”中国民航时刻牢记“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以广阔的胸襟和开放的视野回馈社会,践行社会责任。

作为我国唯一载旗航空公司,国航始终将“践行责任”作为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深化精准扶贫,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截至2016年底,国航对定点扶贫地区广西昭平县和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93.5万元,用以援建昭平镇练滩小学2号教学楼工程、苏尼特右旗肉牛集中育肥示范基地等重点项目。国航定期采购扶贫点优质特色农产品,用于候机楼休息室和机上供应,做到“输血”与“造血”并重。国航还特别重视和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与教育,2016年将航班上爱心旅客捐献的共计42万多元善款交予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以救助贫困地区少年儿童。

“东航坚持将社会责任工作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综合价值创造的重要举措,坚持贡献社会价值,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东航股份党委书记李养民这样表示。在2014年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国际行动中,东航共执飞13架次航班,运送医疗专家1168人次、紧急人道救援物资246吨,彰显了中国民航人的责任担当。近年来,东航对定点扶贫的云南省临沧地区双江县、沧源县累计投入各类资源折合人民币约2000万元。

关爱与责任同样重要。南航除深入新疆加依托格拉克村、湖北富冲村等地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外,还开展“筑梦书屋”“十分”关爱助学等慈善公益和志愿者活动,2016年全年捐赠1126万元。2017年6月3日,南航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实施“天地童行”创新公益项目,关爱留守儿童。同时,南航也将关爱的目光投向器官转运绿色通道。2017年5月24日,南航向社会公开了公司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保障的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及现场柜台办理、转运保障机制,开通了中国民航首条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

将公益慈善视为企业的重要担当,海航集团从未懈怠。创业24年来,海航集团已累计向公益慈善事业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关注领域涵盖医疗、教育、扶贫、环保等。自2003年以来,海航在贫困缺水地区共打了91口“至善井”,造福22万余人。海航实施的“光明行”项目13年来足迹遍及国内外贫困地区,从青海囊谦和四川理塘,到非洲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等地,为6500名中外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使他们重见了光明。

点滴关怀,大爱无疆。“只有将真情服务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做,努力用真情打造民航服务品牌,才能真正扛起中国交通运输业的服务标杆这面旗帜,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地出行。”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如是说。今天,在全国已有100多个机场为军人开通“依法优先”通道;为婴儿和妈妈们设置候机楼母婴室成为每家机场的“标配”;免费为残疾人提供登离机轮椅和机上专用窄型轮椅等……这都是民航人践行社会责任,展现当代企业人文情怀的缩影。(《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晓兵、林成龙)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