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西藏区局女机要员次仁杰: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2 16:51:00

次仁杰1994年毕业,同年到西藏区局办公室机要保密科,这一干就是23年。23年来,凭着对机要保密工作的热爱和强烈的责任心,她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兢兢业业、身体力行,在她的带领下,机要保密科实现了“无事故、无差错、无错情”的工作目标;在促进西藏民航安全稳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生命线、保障线、指挥线”这一重要作用,并赢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优质、高效、无事故先进集体”“西藏自治区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全区密码工作先进集体”,等等;次仁杰同志本人也多次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党政密码工作先进个人”。

众所周知,不论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机要保密工作都事关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机要保密工作意义更加凸显!次仁杰同志用23年的默默付出、无悔坚守,把青春献给了这份她为之奋斗终身的机要事业,把汗水洒在了这片生她养她神圣的边疆净土!

舍小我 顾大局 默默奉献

机要保密工作性质特殊,没有“周末”与“节假日”的概念,只有“5+2”“白+黑”。工作初期,机要人员编制少,设备简陋,次仁杰经常一人在岗,有时甚至连续值班长达1个月。23年来,她累计休假不超过10次,且多次因工作要在休假中途折返工作岗位。

2009年春节,本应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但因特殊情况,组织决定让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的次仁杰提前返回工作岗位。当时,她正在休产假,襁褓中的的孩子不满4个月,尚在哺乳期,身体也比其他同龄婴儿瘦弱。当过妈妈的都知道,这正是一个母亲照顾孩子最劳神费力的阶段!更难接受的是,当时的机要保密科空间狭小,办公、值班和生活都在一个房间里,设备多、辐射大、环境嘈杂且压抑,再加上“非机要工作人员不得进入机要室”等特殊规定,这意味着她只能边值班边自己带孩子。转念想到科里的实际困难,她顾不得机器辐射对孩子的影响,毅然决定服从组织安排。

一边值班一边带孩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有时候孩子一晚上要醒6、7次,她便拖着疲惫的身体一次次醒来给孩子喂奶、换尿布;白天,每当孩子因自己无暇照顾而饿得哇哇大哭时,初为人母的她满是心酸和疼惜;前来办事的同事,看到一旁啼哭的孩子,禁不住对她说:“你真是太不容易了”,她听了只是默默一笑,又去忙手头的事了。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将近一个月,期间,她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出色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回想起那段日子,她笑着说:“虽然有辛酸,但现在想来,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用真心 履责任 书写精彩

1999年,次仁杰担任机要保密科副科长。新官上任三把火,她结合工作实际,查阅民航上级单位、自治区近20万字的相关资料,历时近2个月,制定并完善了20多项规章制度,汇编完成了近10万字的《机要保密科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了当时的密码、保密工作制度,该手册被民航局机要保密处作为学习样板,行业推广。

“保持密码通信畅通”是密码工作的重中之重。2012年,她首次组织开展“机要保密科遭非法入侵”实战演练。此次演练受到上级部门高度肯定,自治区党委专门作出批示:“此举十分必要,将此件编发一期简报发各地各单位机要部门,供学习借鉴”。

勇探索 抓实干 开拓创新

2009年之前,区局主要依靠人工跑腿处理文电,为改变这一现状,次仁杰事无巨细一一统筹。期间,有一次胃病发作,她疼得脸色苍白、虚汗直冒,这才意识到,放在办公桌醒目位置的胃药又忘记吃了。同事们都劝她回去休息,她硬是坚持把手头工作完成了才去休息。她的一言一行,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于是,她的团队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民航电子政务系统”在区局推广,实现了局本部无纸化办公。2012年,开始筹建“办公自动化信息系统”。由于不是专业出身,次仁杰开始了艰难的前期筹备工作:她每天坚持学习相关知识,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历经2年时间,跑遍全局30多个部门,征求了N条意见建议,经过2个月的试运行,终于,2014年11月,区局的“OA系统”全面投入使用!

经过多年的规范化建设,机要保密科的各项工作步入了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正如次仁杰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密码工作无小事,只要出事就是大事,作为机要保密部门,我们一定要加强内部管理,在工作中争创一流!”23年了,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格桑花是一种生长在高原上的普通花朵,杆细瓣小,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可风愈狂,它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在藏族眼里,格桑花也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最普通的一种野花。次仁杰正如一朵坚韧的格桑花,23年如一日,在平凡中创造着不平凡,谱写着一曲曲和平时期机要保密工作者的动人之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郝江帆)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