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转型吕梁 多元变革谱新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28 13:59:00

吕梁,一座临黄河而生、因山脉命名的晋西古城,一个凭借英雄传奇让人们传诵的革命老区;同时,其还是一座焦煤蕴藏量极其丰富,曾经“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资源型城市。

赶上了煤炭能源的“黄金10年”,也遭遇了煤价的“断崖式”下跌,因为“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而经历大起大落的吕梁市,如今正在实现多元化转型——运用尖端技术的新型科技企业、生产绿色能源的光伏公司,以及深加工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大健康产业园相继落户于此。这个曾经以煤炭扬名的城市,如今已初步形成了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业多元化并举的新产业格局。

科技推动转型 微纳卫星提高航空飞行效率

离石区是吕梁市唯一的市辖区,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下称“吕梁军民融合研究院”)就位于该区。

作为吕梁市委、市政府牵手国防科技大学共同搭建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该研究院落地了高性能云计算、微纳卫星、无人系统和能源互联网等高新技术项目,其中就包括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由15个计算机柜和1个通信机柜组成的大型存储与数据运算系统,其低噪音的运算环境以及优异的机房散热能力令记者一行感到颇为神奇。

在2016年6月之前,“天河二号”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尽管目前它已经被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超越,但它在科研、教育、工业等领域仍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工作人员郭羽田介绍:“目前在全国有多个天河计算中心,而‘天河云’则是吕梁云计算中心为吕梁机组专门申报的品牌。”在具体业务方面,吕梁“军民融合研究院”已经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搭建了动漫渲染平台,开展图像生成业务。这对于中国电影工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因为就计算能力来说,电影《阿凡达》耗时一年多的渲染工作,“天河二号”仅需一个月即可完成。

除了“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外,吕梁军民融合研究院的其他项目也实力非凡,其中能源互联网可将由太阳能、风能提供的绿色电力以智能调节的方式输入电力网络;而微纳卫星则能够快速完成覆盖全球的船舶位置、航向、航速等信息的接收工作,其中带有航空目标信号接收功能的星载ADS-B还可以对全球航空目标实行准实时目标监控和空中流量测量,从而为优化航线、提高航空飞行效率提供信息服务。

谈及研究院对于地方经济转型的意义,院长秦亮说:“军民融合本身就是一个新鲜事物。吕梁是一个革命老区,国防科大对吕梁的关注和支持,帮助我们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能源推动转型 “阳光+农业”成为变革动力

文水曾经是吕梁地区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县城,如今却因光伏产业的发展而受到全国乃至全球的关注。

2013年,为了适应山西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企业“绿色发展”,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晋能科技”)成立,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企业和清洁能源供应商。

据悉,晋能科技的母公司晋能集团,由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合并重组而成,是一家大型综合能源集团。在产业转型的压力之下,“晋能科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14年9月,成立仅9个月的“晋能科技”,在文水基地项目开工建设6个月后,便顺利进驻;90天后,也就是2014年底,“晋能科技”令人难以置信地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目标。

时至今日,“晋能科技”一直保持着稳健的发展速度。2015年12月,公司首个完整生产年度满产,盈利上亿元。谈及公司的发展,“晋能科技”总经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杨立友说:“在晋能科技成立之初,我们就确立了打造先进机制的目标。先进机制主要是两个指标,一个指标是转换效率,另一个就是制造成本控制。在保证质量优异的前提下,如果企业提供的产品能兼具高转换效率和有竞争力的价格,就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2016年,晋能科技牵头成立了吕梁市光伏协会,逐渐汇聚相关企业,规划整个行业的发展未来。杨立友说:“在我们公司落地吕梁之后,当地政府也看到了光伏发电产业本身的潜力。因此,吕梁近年在光伏扶贫以及村级光伏电站的建设上做得非常有特色。”

杨立友介绍,光伏企业的发展也为当地农业带来了新变化。“文水是一个农业大县,现在很多农牧业设施都可以与光伏发展相结合,所以这个领域的发展潜力很大”。据悉,在政府和企业的推动下,目前文水县城很多建筑的屋顶,都变成了“光伏电站”,充分体现了“新能源对地方经济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

酒业推动转型 调整产品走向国际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49年,其厂区坐落于汾阳市杏花村镇。

早在明清时期,汾酒便引领了中国白酒的发展方向——当时,全国各地的制酒企业都从杏花村聘请酿酒师傅,比如武汉有汉汾酒、湖南有湘汾酒、佳木斯有佳汾酒,一个“汾”字就是为了表明,这些作坊的制酒工艺源自山西,值得信赖。

汾酒集团文化中心主任柳静安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汾酒的产量还是比较大的,重要的国宴用酒都以汾酒为主。自从开国大典和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使用汾酒之后,中国大型宴会均以汾酒为主。改革开放以后,汾酒更被誉为‘汾老大’,因为它的产量最大、收入最多,对国家的贡献也最大。”

如今,尽管年产量已接近10万吨,销售收入达130亿元,传承千年的汾酒仍积极调整产品线以适应市场变化。以汾酒知名产品“竹叶青”为例,柳静安说:“我们正在对‘竹叶青’进行淡化、降度处理。”汾酒还推出了更适合女性饮用的玫瑰汾酒和白玉汾酒。“除了坚守主打产品外,未来汾酒还将推出低度酒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国际化方面,我们也将向外推广汾酒。清新、淡雅的清香型白酒是最有利于国际化的白酒产品,我们将加强力量,将产品推向市场”。

谈及企业发展对地方经济转型所起的带动作用,柳静安透露:“早在5年前,吕梁市政府就建立了中汾酒城,以此带动就业,消化粮食储量,希望以此助推吕梁经济转型。”

农业推动转型 重量级项目改变一座城市

吕梁农业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特色产品荟萃,素有“核桃之乡”“红枣之都”和“杂粮王国”之称。近年来,吕梁市按照“扩大核桃、稳定红枣、优化杂粮、提升畜牧”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而日益崛起的农产品加工业,也带动了吕梁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

提起吕梁的农产品加工业,很多人都知道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下称“大健康产业园”)。今年5月,当“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记者团来到孝义市采访大健康产业园时,正赶上厂区在调整一条生产线,而其他生产线也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在孝义,大健康产业园的投建,再次见证了经济转型带来的奇迹。从2016年9月23日在北京农展会上正式签约,到9月30日项目正式入驻,这个总投资22亿元的大型龙头项目落地时间只用了一周;而在今年1月18日,该项目第一批产品下线,整个过程仅用了110天。

在采访中,大健康产业园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树平告诉记者,企业落户孝义最主要的原因是看中了这里的农业资源,比如核桃和枣。

一个重量级项目,可以带动一个产业,改变一座城市。据悉,大健康产业园通过深度整合的方式,不仅与王老吉、统一集团展开合作;同时自主运营紫晨醋爽系列,其主要产品包括阿胶红枣饮品、谷物核桃饮品等。项目一期全部投产后,每年可消化当地特产红枣、核桃、山药、食用菌等15万吨,实现年产值40亿元以上,利税5.5亿元,对于吕梁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结语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我们采访了吕梁地区的多家企业和单位,感受到了吕梁以及整个山西为经济转型作出的切实努力。从7天落地一个总投资达22亿元人民币的大项目,到“晋能科技”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目标,当地政府对于龙头项目的重视程度和推动力度可见一斑。

还有一点也同样值得关注,那就是孝义市用资源经济反哺生态建设的方式来助力经济转型。采访中,孝河湿地公园令人印象深刻。这个在外人眼中绿树成荫、碧波荡漾的大公园,几年前还是让人绕道而行的焦化厂和洗煤厂。

事实上,山西从古至今都是一块充满不屈精神、灿烂文化和辉煌历史的土地,只是曾经“煤炭经济”一家独大的产业格局,令很多当地极具开发价值的资源和项目被忽视甚至被搁置。如今,在产业多元发展的大环境下,底蕴厚重的山西一定能够重放光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艺超)

责任编辑:张薇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