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辽宁监管局对辖区通航公司农化作业安全提要求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14 16:54: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徐军 报道:7月份,通用航空又将进入生产旺季,农化作业任务繁重,为确保辖区各通航公司农化作业安全、防止发生违规违章事件和不安全事件,辽宁监管局对各通航公司提出要求。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通航公司是通航作业安全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加强农化作业期间生产组织和运行保障工作,充分认识当前通航安全形势,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组织生产,防止超能力运行,结合旺季生产特点,加大生产一线安全检查力度,作业负责人飞行当日应检查和确认航空器适航状况、飞行人员身体状况、作业地点天气变化,确保运行安全。

二是严格落实规章标准,严禁发生各类违规违章事件。坚决杜绝“飞行人员超时飞行”、“机务人员违规放行”、“低于标准运行”及“超载飞行”等事件,做到“守好底线、不碰红线”。

三是加强人员管理。做好飞行、机务等专业人员资质管理,保证专业人员资质符合规章要求;加强作业期间人员日常管理,确保飞行、机务人员休息期,防止超时工作及疲劳运行。各公司要加强对年龄偏大飞行人员身体状况的监控。

四是加强人员培训。加大规章、程序及专业技术培训和训练力度,强化人员规章意识、程序意识,严格标准操作程序,确保人员能力符合农化作业生产工作需要。

五是加强航空器维护工作。要严格按照维修大纲、适航指令的要求,按期完成航空器定检及其他维护工作,杜绝航空器超MEL放行;加强对老旧航空器发动机、操纵系统等重要系统检查与维护,严密监控航空器状态;严格时寿件管理,避免时寿件超期使用;严格航材、工具管理,杜绝使用非法航材,保障工具、设备须符合相应工作要求;严把维修质量关,坚持持卡制度,做到依法维修,规范运行。

六是加强作业准备。农化作业季节性强,受气象因素影响大,加之飞行高度低,地形复杂多变,安全风险较高。作业前各公司要加强地面准备,做好地形勘察工作,充分了解作业区域地面障碍物数量和分布情况;作业期间要做好气象观测和预报工作,必要时立即终止作业。

七是加强应急管理。农化作业属于超低空飞行作业,地形复杂,操作难度大,空地无线电通讯距离短,易发生特情。各公司要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在农化作业期间可能出现的特情,组织飞行员进行技术研讨,针对“失速”、“空中与障碍物相撞”、“发动机停车”等特情完善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八是严格执行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各公司要严格遵守《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 CCAR-396R3),认真落实航空安全信息报送要求,对于作业期间发生的不正常情况,要对照《事件样例》(AC-396-AS-2016-08),确定事件是否应向局方报告,严禁瞒报、谎报、缓报。

九是做好不安全事件调查委托试点工作。辽宁地区4家通航公司(东北通航、沈阳通航空、辽宁世达通航、辽宁通飞通航)做为东北管理局确定的试点单位,要高度重视委托事件调查工作,进一步明确事件调查目的意义,严格按照《东北地区通用航空不安全事件委托调查实施办法(试行)》开展事件调查,认真查找事件原因,查明事实情况,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十是加强作业运行信息报送。各单位6月确定农化作业任务后,应尽快将本公司作业相关信息报送监管局,农化作业期间,各公司应按规定时间报送农化作业运行情况。

辽宁监管局将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职责,持续关注通航公司农化作业运行,从作业备案、调机、作业前准备、现场运行、公司安全管理等全过程实施监管,对违规规章问题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