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发布《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1-21 13:3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近日,民航局正式发布《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旨在进一步加强智慧民航顶层设计,指导行业各单位开展智慧民航建设工作。

《路线图》明确了智慧民航建设内涵和原则:智慧民航是瞄准民航强国建设目标,应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最新成果,创新民航运行、服务、监管方式,实现对民航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进行数字化处理、智能化响应和智慧化支撑的新模式新形态。智慧民航建设遵循以人为本,智慧赋能;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系统布局,协同推进;安全可靠,行稳致远;开放共享,融合发展;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六项原则。

《路线图》提出了智慧民航发展目标:建成透彻感知、泛在互联、智能协同、开放共享的智慧民航体系。民航发展方式实现深刻变革,安全基础更加稳固,运行保障更加高效,运输服务更加便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智慧民航成为智慧交通建设的先行示范、数字中国建设的先导产业,为全球民航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方案,有力支撑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

到2025年,行业数字化转型有力推进,智能装备规模应用,出行体验显著改善,运行效率大幅提升,治理能力更加高效,民航数字化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实现出行一张脸、监管一平台。到2030年,新型基础设施与航空运输系统全面融合,重点领域实现由人工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智能化应用取得关键性突破,基本实现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到2035年,智慧化融合实现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覆盖,全面实现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

《路线图》阐述了智慧民航的总体架构和总体设计:智慧民航以智慧建设为主线,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拓展绿色发展上线,构建产业联盟阵线,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智慧监管为抓手,强化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基础保障三大支撑。同时,按照“体系发展引领、分域模块构建”的思路,分解为包含五大主要任务、四个核心抓手、三类产业协同、十项支撑要素、48个场景视点的总体设计。

《路线图》梳理了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和智慧监管为核心的建设抓手:智慧出行以全流程便捷出行、全方位“航空+”服务和综合性航空物流服务为主要建设任务,实现旅客综合出行时间缩短和物流提质增效降本;智慧空管围绕四强空管建设,推动全国民航协同保障运行、基于四维航迹的精细运行和基于算力的融合运行实施,实现广域覆盖感知、深度网络互联、数据融合赋能、智能协同响应和智慧高效运行,提升空中交通全局化、精细化、智慧化运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智慧机场围绕四型机场建设,推进机场全域协同运行、作业与服务智能化和智慧建造与运维的实施,加强机场航班、旅客和货邮的服务能力,提升机场保障能力、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智慧监管通过推进一体化创新型数字政府、数据驱动的行业监管和融合创新的市场监测方面建设,提升安全组织管理水平和行业治理效能。

《路线图》描绘了民航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通过吸纳数字产业新技术和开拓数字经济增长点,构建“民航+数字产业”共同体;通过推动装备研制转型升级和打造装备应用全新体系,完善“民航+先进制造”产业链;通过推进绿色技术产品研发和提升绿色运行能力上线,形成“民航+绿色低碳”生态圈。

《路线图》从改革创新主导、科技创新赋能和基础设施保障方面分析了智慧民航建设的支撑要素:改革创新主导从组织机构、政策制度、管理模式、人才保障四个方面提出智慧民航建设的改革支撑要素;科技创新赋能从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三方面提出智慧民航建设的科技支撑要素;基础设施保障从融合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提出智慧民航建设的基础设施支撑要素。

《路线图》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落实执行、加强投入保障、加强协同合作、加强风险防范等方面强化路线图的组织实施。同时,聚焦“十四五”智慧民航建设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路线图》设置了民航安全智慧强基工程、智慧民航运输系统工程、民航大数据体系建设工程、民航未来科技引领工程、智慧民航产业协同工程、智慧民航政策制度领航工程、科技赋能绿色转型工程、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推进工程等8项重点工程,作为推进《路线图》实施的具体落实。(编辑:孙文瑾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

相关新闻:

    民航时评:精准落地施工图 打赢发展大战役

    解读《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