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评论:政府搭好台 市场作主角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17 10:09:00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近年来的一大热门字眼,同时也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近日,民航局印发的《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以下简称“《评审规则》”),对2018年的版本进行了修订,正深刻践行着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初衷,为健全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和使用管理机制搭好制度的基石。

市场当主角,才能“放”出活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都面临着如何破局的挑战。“后疫情时代”,需将有效的“急救”措施常态化。民航局出台了一系列简化审批流程的有力措施,有效提升了航空货运能力,在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反应迅速、冲锋在前。《评审规则》将这些措施固化下来,降低申请门槛、放开班次量限制、简化流程等,给予航空货运一片发展沃土。“后疫情”时代,航空客运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契机,比如亲子游、“银发游”市场,三四线城市航空市场占比逐步上升,都预示着新的市场机遇。《评审规则》中,不管是取消核准航线航班总量要求,还是降低中小机场直飞或经停北上广机场的准入门槛等,都致力于“于内部破局”,激发航空市场活力,发挥国内超大市场的潜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政府有监管,才能“管”出秩序。权力下放不是自由落体,还需做到有“放”有接,放管结合。政府引导,要有系统思维谋划推进。“十四五”期间,民航要构建“三个体系”,其中构建“便捷高效的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就需要《评审规则》作为宏观调控全国航线网络的指挥棒。市场准入易,不是标准低,只有通过精准监管,才能解决“管得好”的问题。对航空安全负责,提高对航空公司考核标准中安全指标的权重,时刻凸出安全运营的重要性;对运行品质负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考核,既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又注重社会效益,保障偏远地区航线、独飞航线不随意停止。通过指标考核让市场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政策搭好台,才能“服”出品质。民航向来倡导“真情服务”的宗旨,不仅体现在对旅客的服务中,也应体现在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中。多年来,国内航线航班评审工作实行网上申请、公示、审批、公开,全流程公开透明、操作留痕。如今,更是从单一航权管理向综合服务管理转变,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优化审批,让企业申请航线航班更便捷,更及时,更具有积极性;用科技力量让服务更加高效,投入使用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实现航班计划的全流程备案,实现航线航班管理系统与预先飞行计划系统的实时自动对接,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谋出路,助力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如何放,如何管,一举一动皆能反映治理能力,也将对市场产生巨大作用。《评审规则》修订实施后,期待更加开放有序的航空市场环境,为国内大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赋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相关新闻:

民航局修订《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

解读《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

评论:政府搭好台 市场作主角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