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召开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九次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7-19 22:0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7月19日,民航局召开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九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并部署下半年改革工作。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系统提出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民航深化改革的工作要求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胡振江参加会议并分别围绕分管工作提出要求。董志毅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改革办上半年工作汇报和完善民航市场管理体系完善民航科教创新体系完善民航文化价值体系支持国产民机运行全面融合局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等五改革工作组专题汇报审议通过了《以法治方式推动民用机场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和《“十四五”民航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工作方案》。

冯正霖指出,今年以来,全行业安全态势总体保持平稳,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行业生产始终处于较高恢复水平,取得这些成绩,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功不可没。今年上半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更深入,改革方式更创新,改革的动力作用更突出,为做好上半年工作、打开“十四五”民航发展局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冯正霖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从党史中汲取改革力量,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扎扎实实推动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是要以改革发展的新成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化民航改革,不仅要处理好行业安全和发展、稳定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宏观层面的问题,还要坚持学史力行,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要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真正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办在群众需要上,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民航改革发展的新成绩。二是要把提升行业发展质量效益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十四五”时期,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实现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目标,必须构建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系统提升运输航空的发展质量和效率。这要求我们必须通过改革破解制约核心竞争能力、资源保障能力、行业治理能力、行业创新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和释放民航发展的活力。必须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民航“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要抓手,牵住改革“牛鼻子”,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三是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增强行业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清醒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以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行业各项制度,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在航空安全方面,一方面,必须落实各方在“六个起来”方面的责任,协调发力,更好实现问题隐患清零目标;另一方面,适应航空工业发展需求,积极改革适航审定政策,提高适航审定能力的同时,还要做好与国产民机制造业的全面融合改革工作,在切实管控好国产民机安全风险的同时,开创国家航空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在生产运行方面,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找准战略着眼点,苦练内功,有效应对风险挑战。要着力推动“十四五”改革工作和“十四五”规划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切实发挥规划和改革的双引擎驱动作用。

董志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下半年改革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落实中央改革工作要求,努力发挥民航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强化时间观念,切实按进度完成各项任务;突出改革属性,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努力发挥“双引擎”作用,同频共振共促民航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关于“十四五”期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编制印发,确定了“十四五”期间10大体系的改革任务,组建了10个专项改革工作组;《“十四五”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方案》编制完成,确定了“十四五”期间的271项改革任务。目前,各改革工作组均已启动改革工作,认真推动改革任务落实,部分任务已经取得较好成效。

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的负责同志,航医中心、民航校验中心、民航局信息中心、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民航国际合作中心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