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召开雷雨季节运行保障措施宣贯会 坚决筑好雷雨季节运行保障有力屏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6-18 13:1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潘瑾瑜 通讯员张新雷报道:6月18日,民航局召开雷雨季节运行保障措施宣贯会,要求行业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协同联动,统筹做好雷雨季节各项保障工作,确保运行安全顺畅。

会议指出,5月中上旬,多地、长时间强雷雨天气和其它活动叠加等因素对航班正常率造成一定影响。近期,民航局党组对航班正常工作高度重视,及时作出明确要求与专项部署,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督局加强监督指导,机场、航空公司与空管系统各单位协同联动,形成合力,航班正常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6月以来,全国航班正常率平均为85.5%,较5月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

会议强调,6~9月运行保障具有政治要求高、航班需求旺、天气形势复杂、其它活动频繁等特点。接下来,要充分认清形势、强化科学评估,像保障安全一样,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把困难问题想得再多一些、再复杂一些,坚决筑好运行保障的有力屏障。各部门、各单位要努力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切实将运管委协同联动贯穿到各保障环节中,确保雷雨季运行顺畅有序。一是要强化研判,进一步提高预警阶段方案的精细水平。及时、精准、有效的预警信息是科学开展计划动态调整的重要前提和依据,要在“准”“细”“精”上下功夫,持续提高气象预报服务水平,多维度制定发布预警信息,将通行能力逐步转化为可保障的航班数量。二是要强化联动,提高响应阶段的应变能力。机场运管委要统筹分批做好调整预案,有效兼顾运行效率和旅客出行。航空公司要结合实际情况,实施精细调整并做好情况通报。空管部门要在确保飞行安全前提下,动态调整流量管理方案,有效均衡机场、航线间运行效率。航空公司和机场还要面向旅客做好航班信息公开,其中机场要在航站楼大屏幕上显示雷达图、气象图等航路天气情况等,向公众解释天气原因对航班运行的影响,争取旅客的理解和信任。三是要强化复盘,持续优化协同工作程序。机场运管委要加强日常运行分析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复盘,重点梳理保障环节突出问题。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要加强对辖区机场运管委工作机制的监督指导。运行监控中心要做好运行态势共享以及大面积延误复盘工作,协调解决运行矛盾,分享交流工作经验,同时评估运管委协同的组织实施和运行效果,发布临时航班正常管理措施。

会议最后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六个起来”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执行规章要求,同时防止重大保障之后的松懈麻痹,以钉钉子精神着力防范化解雷雨季节安全隐患,在持续大流量、高密度运行以及雷雨天气、其它活动影响叠加的情况下,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会上,民航局空管局气象中心、运行管理中心分别通报了雷雨季节天气发展形势和空管系统应对举措,运行监控中心详细解读了民航运行保障和临时航班正常管理措施。民航局运输司、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空管局、运行监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和千万级机场、运输航空公司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henhongy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