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提供改革动力 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04 16:1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3月4日,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召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分析研判新时期深化民航改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部署十四五深化民航改革任务。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要充分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扎实推动新发展阶段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大力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参加会议并分别围绕分管工作提出要求。董志毅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304155035_副本.jpg

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第38次会议召开(记者赵丹/摄)

冯正霖指出,“十三五”民航改革的成功经验,为十四五深化民航改革工作提供了科学方法。5年来,民航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改革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民航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作为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始终把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作为民航改革的总体目标,始终把完善改革机制作为落实民航改革措施的关键举措。“十三五”深化民航改革推出1574条改革举措,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为推动民航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民航改革工作已经成为过去5年民航工作突出的亮点、民航发展鲜明的底色。

冯正霖表示,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民航发展阶段性特征,突出改革重点,推进改革工作。要以深化改革为抓手,通过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进一步破除制约行业发展体制机制性障碍,构建起更加适应民航强国战略需要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深入理解新一轮深化民航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清晰把握新一轮深化民航改革的主要任务,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为十四五期间民航工作总体思路落实落地、为民航业在新发展阶段开拓新局面提供更强动力。

围绕下一步工作,冯正霖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要把握的四项改革重点任务。一要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通过改革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效能。要围绕影响安全管理效能的关键因素,紧扣航空安全管理体系风险管控和数据驱动两大支柱,瞄准安全监管模式转型这个突破口,大力推进加快安全监管方式转变、加强从业人员资质能力管理等47项改革任务。要针对民航应急工作融入日常安全运行工作的特点,努力完成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深度融入国家应急工作体系、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等10项改革任务,切实提升民航应急处置能力。二要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民航科教创新体系。全行业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民航发展的战略支撑,瞄准智慧民航建设这一关键点,努力完成实施以智慧民航建设为牵引的发展战略、打造开放包容的民航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打造高质量的民航人才教育培养体系等37项改革任务,以智慧民航建设构建新的竞争优势,使智慧民航建设成为驱动行业创新发展的主要牵引,成为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在打造“四型机场”、“四强空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为智慧民航建设厚植广度和深度。三要坚持真情服务理念,通过改革进一步提升行业比较优势。要紧扣民航市场管理体系规范有序和公平竞争建设这两个基本要求,完成强化民航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航空运输服务产品竞争优势等38项改革任务,瞄准科学把握运行标准这一关键点,贯彻落实国家空管体制改革工作部署,推进民航空管运行体制改革,努力完成推动空域结构优化调整、提高空域资源使用效率等32项改革任务。立足国内市场这一战略基点,着力建设规范有序民航市场管理体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提升以真情服务为内核的航空运输服务产品竞争优势,构建完善更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生产运行保障体系,推动发展空铁联运的协同运行模式,根植民航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较优势,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四要大力破除制约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通过改革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能力。要重点在宏观调控体系、政策法规体系、国际合作体系、行政管理体系和文化价值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努力形成一套基于市场的、高效的资源配置方式,提升行业整体产出水平,为充分发挥航空技术装备性能提供空间,为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培育成长提供土壤,力争在中国民航标准国际化上有所突破,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制定国际民航规则标准中的话语权,进一步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构建具有行业特色、行业精神、时代特征的民航文化价值体系,特别是要继续深入推进完成民航系统从严治党工作方案确定改革任务,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冯正霖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能力水平,确保民航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任务复杂而艰巨,民航各单位各部门必须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承担改革任务中强化责任担当,在奋力改革创新中提高能力水平,保持改革定力,听取不同声音,采纳有益的意见建议,为改革者担当,确保民航改革工作不走形式,不放空炮,不玩虚招,不断增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强化党对深化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民航局党组定期听取改革工作进展的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好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深化民航改革的全过程,贯穿于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推进改革实施等各环节;要完善深化改革工作的推进机制,领导小组要发挥好改革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等核心领导职责,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要按照“四个亲自”要求,重点抓好分管领域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推进,抓紧组建各专项改革工作组,推进各项改革方案的编制工作,改革办做好督导协调;要加强各项改革举措的协调配合,继续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构建规划与改革“双引擎驱动”的工作格局,既要加强内部的协调,也要兼顾与相关专项改革工作的协同,同时要关注国家相关领域的改革动向,主动加强与中央、国务院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形成协同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深化改革工作的责任担当,坚持每季度定期召开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发挥好改革成果完善机制、改革督查督办作用和第三方评估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全面营造深化民航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听取了改革办以及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的工作汇报。民航局总工程师,民航局各司局主要负责人,空管局、运行监控中心、机关服务局、飞行校验中心、信息中心、国际合作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