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08 19:1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9月8日,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峰会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25个重点专业论坛之一,也是服贸会中唯一一场航空领域专业论坛。峰会以“聚合空中丝路临空大产业、共建航空经济合作新平台”为主题,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进双循环格局背景下,航空产业和临空经济如何积极应对,促进高质量发展等热点议题。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河南省副省长黄强、卢森堡驻上海总领事吕可为在开幕式上致辞,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通过视频向峰会致辞。

崔晓峰在致辞中表示,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民航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与“一带一路”国家搭建空中丝绸之路,成立中国民航“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在航空运输政策协调、航空安全和安保技术标准合作、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对接、便利化外部政策环境沟通四个方面建立了对接机制,形成了区域合作的新模式。目前,中国已与96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疫情期间仍与其中45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国际定期客货运航班,为“一带一路”合作架起了安全、快捷、高效的空中桥梁。

崔晓峰向疫情期间“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守望相助和向中国提供的宝贵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民航在疫情防控中积极采取有力措施,遏制新冠病毒通过航空运输传播,保护旅客及航空从业人员的健康。先后出台五版疫情防控指南,指导航空公司、机场实施分级分区、差异化的防控策略;同时,积极出台财政、税费、金融、航班审批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建立国际客货运审批“绿色通道”,推动行业共度难关。8月底,中国民航每日航班量超过1.3万班,恢复至疫情前九成。疫情期间,中国民航与5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航主管部门、58 家境外航空公司分享疫情防控经验,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主导的疫情防控和恢复运行相关活动,为全球民航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贡献力量。共向47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抗疫援助,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超过1700吨。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每周运营货运1068班,是疫情发生前的2.6倍。这些航线航班成为 “一带一路”国家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崔晓峰最后表示,中国民航愿在服贸会和“一带一路”等平台下,与各国民航当局和利益相关方,在航空运输疫情防控、航空运输市场恢复、临空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空中丝路越建越宽。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民航率先恢复,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有力支持了“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中国将继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与各国携手将空中丝绸之路打造成安全健康之路、团结合作之路、智慧发展之路。

峰会上,45位参会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民航业的应对与恢复”“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助力世界级航空枢纽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河南省的生动实践”“通用航空、北斗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等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和深入讨论。来自俄罗斯等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驻华使馆代表,国际民航组织、国际航协代表,国内地方政府领导和民航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以及国内多家航空公司、机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社会团体的高层领导等600余名嘉宾参加本届峰会。

峰会期间,《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0》同期发布。大型航拍文献纪录片《追梦蓝天》、“空中丝绸之路”飞行驿站等多项重点项目也在峰会中集中签约启动。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