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民航局

冯正霖:强化攻坚责任 保持攻坚态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28 21:33: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冯正霖在民航局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强化攻坚责任 保持攻坚态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5月28日,在两会刚刚闭幕,全党全国落实两会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同时也是民航局定点帮扶的新疆和田地区于田、策勒两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民航局召开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跟踪了解于田、策勒两县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切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协助两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丹向东参加会议,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晓峰主持会议。

会上,民航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民航局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总体情况,于田、策勒两县领导分别介绍了两县脱贫攻坚及民航局2020年帮扶项目进展情况,两县民航挂职干部分别介绍了定点扶贫工作具体情况,新疆机场集团和民航新疆管理局分别介绍了于田支线机场建设、定点扶贫协调推进及“访惠聚”工作开展情况。

冯正霖表示,今年以来,于田、策勒县委县政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强化措施、攻坚克难、精准施策,两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有序,定点扶贫工作总体上推进顺利。今年初,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两县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民航局努力克服行业自身发展压力,深入动员、挖掘潜力,在去年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与帮扶资金投入,全年对两县帮扶资金预计将达5000余万元,其中仅消费扶贫一项,购买和帮助销售两县扶贫产品就已达1815万元,此外于田支线机场建设已到位资金7.48亿元,为两县脱贫攻坚决战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行业支撑与物质保障。当前是于田、策勒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面冲刺阶段和最吃力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一定要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完成脱贫任务总目标上来,集中到稳定脱贫、防止返贫上来。民航局将与两县一道,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为两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民航人应有的贡献。

就做好接下来的定点扶贫工作,冯正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定信心,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要求,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斗争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来。两县县委县政府要切实落实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继续抓紧抓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老百姓的口碑。民航行业各部门各单位党委要认真落实定点帮扶主体责任,直属单位发挥好主力军和骨干作用,行业单位要发挥生力军和支持作用,举全行业之力,坚决支持两县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二要坚持精准、扎实推进民航局定点扶贫“六大工程”。机场司、民航新疆管理局等部门和单位要继续加大对于田机场建设的跟踪协调力度、全程督导,新疆机场集团要加强项目管理、精心管控,切实将于田机场这个“重大工程”办成定点帮扶的“民心工程”;民航总医院要发挥好统筹牵头作用,从医疗设施设备改善、医护人才培养、远程医疗等方面全面开展与两县人民医院的共建工作;要以消费扶贫为牵引,继续在推动两县扶贫产品“进机场”“上飞机”上下功夫,带动两县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和扶贫产业长远发展;要高度重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扶智扶志等各项工作,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相关任务。三要开拓思路,提前谋划稳定脱贫和推动发展长远之策。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要将扶贫工作重心转向解决相对贫困,将扶贫工作方式由集中作战调整为常态推进。于田、策勒两县要树立长远眼光,未雨绸缪,在全力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同时,注意转变工作思路,更加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更加注重优化发展环境,提前谋划和研究推进乡村振兴举措,探索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民航局定点扶贫工作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能有松劲情绪,做到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责任,在两县脱贫后继续开展帮扶,将工作重心进一步转移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上来,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精心选择帮扶项目,帮助两县完善并延伸产业链条,切实推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广大群众共同富裕。

最后,崔晓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思想上要更重视。请两县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推动各项扶贫举措落地生根。民航各有关单位要把协助两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谋划思路、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挂职扶贫干部要充分发挥民航与地方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民航各项帮扶项目协调落实好,助力两县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二是在进度上要再加快。要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求,年初承诺的扶贫投入要尽快拨付兑现,产业扶贫项目要尽快开工建设,各类培训要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定点扶贫责任书各项任务指标如期完成。三是在质量上要有保证。要聚焦精准和高质量,扎实做好机场建设、医疗扶贫、消费扶贫等六大工程,确保各项帮扶投入取得实实在在的惠民效果。四是在作风上要更扎实。要按照冯正霖“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的要求,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推进情况及证明材料要及时报民航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共同营造全行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民航局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部门、各协会基金会,部分行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0 0 0

责任编辑:xinglu_bs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