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课题研究试点项目首批网络调研会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18 12:1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海燕 报道:3月12日~13日,为了解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课题研究试点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优化项目组织运作模式,统筹推进项目实施,民航局综合司联合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课题研究试点项目首批网络调研会。

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课题研究试点项目启动以来,共有49个单位参与,先后提出75个课题研究试点项目。调研会上,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并对项目第一阶段反馈评估结果进行了通告,其中有15%的项目表现突出。来自民航华东管理局、西南管理局、大兴国际机场、四川省机场集团、浙江长龙航空、东航集团、天骄航空、首都国际机场、重庆机场集团、民航空管局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11个单位的项目组,分别介绍了“行业监管模式改革评价”、“放管服政策评价”、“建有综合交通换乘中心机场个数”“综合交通换乘效率”与“乘坐公共交通抵离机场旅客比例”、“支线机场吞吐量增长率与全国吞吐量增长率的比值”、“民航对国家经济贡献”、“大型机场空铁联运一体化发展”等指标研究与试点应用,以及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的研究与整体优化等12个项目的组织运作、进展情况以及相关意见建议。来自国航、东航、民航大学以及航科院等单位的评议专家,对相关课题研究试点工作进行了点评。民航局政法司、计划司、人教司、运输司等司局作为项目指导单位,对项目进行了针对性地答疑指导和相关政策解读。参会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课题研究试点项目的组织运作以及整合利用好项目实施单位、指导单位、学术支持单位、平台支持单位、评议专家等各方资源,进行了深入探讨。

根据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课题研究试点实施项目管理办法,民航局综合司负责整个课题研究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并承担部分项目的具体指导工作,会上综合司司长刘鲁颂对进一步优化整个项目的组织运作模式,更好地统筹推进项目实施提出意见:一是重内涵,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研究制定,具有原创性、抽象性等特点,一些指标的设置还存在一定的争议性,项目研究难度大,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在整个指标框架体系中思考问题,科学界定相关指标的内涵和外延,明确目标,找准靶向。二是重过程,项目实施单位要把主要精力、关注点聚焦到研究过程上,研究思考的过程一定程度上比课题的结论更有价值、更有启发意义。三是重分享,项目实施单位要即时记录课题研究试点的过程,及时分享项目实施中的相关知识和经验,供行业参考借鉴。四是重应用,要将课题研究与试点工作紧密结合,在研究与实践之间找到契合点,通过课题研究更好地指导实践应用,通过实践应用进一步检验完善课题研究成果,特别是对一些条件成熟的项目,要大胆先行先试,为探索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好经验、好成果、好案例。会议讨论中,刘鲁颂司长强调要注重整个课题研究试点工作的过程记录和成果分享,理解和发挥好“日志”和“看板”这两个概念的作用,有助于项目的推进实施和效果的宣传展示。其中,“日志”重在“记录”,就是要将课题研究试点过程中有价值的信息记录下来,包括项目组对某个问题的思考探讨、一个会议纪要、一件具体事件、一个重大突破等等,通过复盘“日志”能够展现项目研究思考和推进实施的整个过程。“看板”重在“分享”,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国民航新型智库平台(ATT)的作用,将课题研究试点过程中的相关进展情况和成果,及时通过AAT平台以“看板”的形式进行公开分享,供行业内外广泛讨论评价、参考借鉴,即可以对课题研究试点项目提出意见建议,也可以发挥项目对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凝聚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

经过两个半天的网络调研会,各参会代表普遍认为,对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课题研究试点项目的重要意义和指标体系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理解,对项目实施路径、工作方式方法以及阶段性目标有了更准确把握,对圆满完成项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预期目标信心更足。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