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解读《关于全面深化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的指导意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09 11:36:00

 刻画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

解读《关于全面深化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的指导意见》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日前,《关于全面深化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出台,谋划了未来中国民航飞行训练体系改革目标和路径,为未来几十年民航飞行训练指明了方向。《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目标是什么?提出了哪些主要具体任务?其对保证飞行安全,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有什么积极作用?对此,记者专访了民航局飞标司相关负责人。

探路径

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飞行训练体系

问:《指导意见》的出台基于怎样的背景?

答:飞行训练是保证飞行安全,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截至2019年6月底,中国民航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106个月、7440万小时,创造了中国民航历史上最长的安全纪录。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十年滚动值从2010年的0.009降至目前的0.001,世界平均水平是0.01,降幅达到92%;运输航空百万架次重大事故率十年滚动值从0.19降至0.03,世界平均水平是0.39,降幅达到83%。可以说,这份成绩是中国民航飞行员坚守飞行安全底线,扎实飞行训练的最好证明。

尽管我国的航空安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全球范围内,灾难性事故依然存在。据统计,80%的事故原因主要是人为因素。当前,我国民航安全管理进入基于绩效的系统安全管理阶段,航空公司基于行为的反应式飞行训练机制与运行环境的深刻变化之间的不协调日益凸显,随着我国民航运输总量的快速增长,安全防范风险与日俱增。因此,如何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人为原因不安全事件比例,显著减少机组原因导致的事故率量级,推动运输航空高质量发展,无疑是未来中国民航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的重要方向。

问:去年,民航局发布的《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其中提到,要实现航空安全管理水平世界领先。结合民航强国发展目标,《指导意见》确定了什么战略蓝图?

答:飞行训练工作是保证飞行安全,实现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结合民航强国发展目标,《指导意见》明确,到2030年,要全面建成支撑有力、协同高效、开放创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飞行训练体系,为全面建成民航强国提供重要战略支点。

同时,我们还定义了飞行训练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9大特征:即具有传承和融合我国民航优秀传统和管理特点的格局;具有训练投入与高效提升安全绩效之间的强关联性;具有强大的飞行训练基础理论研究和训练解决方案输出能力;具有适应高度标准化训练需求的监管模式和组织架构;具有与运行规模相匹配的训练资源可持续供给机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教员和考试员人才队伍储备;具有支撑飞行训练体系迭代演进的大数据交互和应用能力;具有制定国际民航飞行训练规则和标准的话语权;具有引领国际民航训练发展的创新能力。

为更好地实现这一总体目标,我们在战略规划上,提出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部署:第一阶段(从现在到2025年),基本建立运输航空公司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第二阶段(从2026年到2030年),全面建立运输航空公司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转理念

实现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问:新时代中国特色飞行训练体系的核心是什么?

答:新时代训练的核心思想是树立“基于核心胜任能力实施飞行训练”,即以基于能力的训练和基于实证的训练理论为基础,结合我国飞行训练实践工作的具体情况,充分调动航空公司积极性,建立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在飞行训练理念方面,要牢牢把握“六个转化”:即“基本功”内涵从强调手动操纵能力向兼容核心胜任能力的转化,确保飞行员同时具备防范“灰犀牛”和“黑天鹅”的能力;实践考试由基于早期飞机典型科目清单的“勾选框”式判定,向对应核心胜任能力分值范围评估的转化;复训中由基于累加典型事件设置科目且以检查为主,向基于实证数据的“量体裁衣”式场景设置且以培训为主的转化;重视结果标准化向关注过程标准化转化;由主要吸取典型不安全事件教训向兼顾学习成功处置“黑天鹅”事件经验转化;由频繁采取突击性、运动式管理方法向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转化。

在飞行训练框架方面,要实施“大数据+飞行训练”战略。以“科学分析、合理应用”为原则,加强各类数据与核心胜任能力的关联性理论研究,积极拓宽数据源,开发多维度的飞行训练相关数据应用平台,畅通局方与航空公司、航空公司内部之间的关键数据共享渠道,以全面支撑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问:刚才您提到飞行员要同时具备防范“灰犀牛”和“黑天鹅”的能力,这和以往的飞行理念有什么区别?

答: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对民航来说,认真分析反思各类民航安全事故征候,反思快速发展与运行安全之间的关系,对保证民航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从理论上讲,民用航空在航行技术和运营管理方面已是比较成熟的行业,尤其是行业管理上对于安全管理高度重视,因此相较于极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灰犀牛”隐患是民航飞行训练中长期关注的问题。例如,在高自动化驾驶舱环境下飞行员人工操纵航空器能力的下降造成飞行关键阶段出现低级失误。

但我们也发现,近年来“黑天鹅”事件频率有变高的趋势,机组面临手册上没有写、训练里没有经历过的故障或者特情时有发生。以“川航3U8633事件”为例,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爆裂脱落,这是机组在此前训练中未遇到过的飞机故障。事件发生后,机组冷静处置,实施紧急下降等措施,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机上128人全部获救,可以称之为航空史上的奇迹。

这些事件也给我们一个警醒,飞行员的培训理念和方法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在忽视训练科目与核心能力缺陷关联性的情况下,通过高级模拟机反复叠加特情科目的训练方法已无法应对“黑天鹅”事件的挑战。因此,在飞行训练中,我们不仅要有效识别飞行员核心胜任能力,及时发现能力缺陷,同时要兼顾学习成功处置极端事件经验转化,确保飞行员同时具备防范“灰犀牛”和“黑天鹅”的能力。

全链条

各方合力保障系统建设

问:我们注意到《指导意见》提出要优化副驾驶技术级别晋升途径,这对副机长晋升途径有什么影响?

答:我们知道,副驾驶是飞机上的一个重要的、不能缺少的工作岗位。CCAR-61部、CCAR-91部和CCAR-121部里,都对飞机副驾驶资质和配备有着严格要求,他们和机长一样是不可或缺的。作为与操纵飞机的机长并排而坐的成熟副驾驶,他们必须具备对飞机完全独立的操纵能力,能够依靠个人能力,安全地操纵飞机落地和起飞以及各个阶段的飞行,同时了解民航相关法规,在机长进行决断的时候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在人们的文化认知中,从副机长到机长的晋升是一个成熟飞行员的成长路径。但我们忽略了一点,随着我国飞行员数量的不断增加,机长结构性短缺等问题将逐步得到改善,这也意味着,机长并非飞行员职业生涯的必经路径。实际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终身副驾驶聘任制度已经相当完善。近年来,我国部分航司也在试点终身副驾驶聘任制度,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因此,《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副驾驶技术级别晋升路径,建立基于核心胜任能力和飞行作风的副驾驶分级评估管理制度,通过竞争机制全面激活副驾驶学习内生动力,同时要求航空公司建立健全终身副驾驶聘任制度,进一步加深对副驾驶岗位重要性的认知。

问:飞行训练的提升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指导和管理,更需要各方合力。《指导意见》如何保证这些措施落实到位?

答:凝聚形成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飞行训练体系的强大合力,是保证《指导意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要力量。

《指导意见》提出,在统筹协调方面,民航局要引导航空公司正确认识全面深化飞行训练改革的战略意义,突出飞行训练在确保民航安全运行的基础性作用。航空公司要确保对飞行训练的资源投入,不断增加投入总量,市场、人力资源、财务、综合保障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积极配合。

在责任落实方面,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要制定全面深化飞行训练改革实施路线图,细化改革目标的实施方案,研究制定相关专项规划、科学制定阶段工作重点,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在实施机制方面,航空公司要发挥主体责任,切实贯彻落实本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政策措施,建立全面深化飞行训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公司运行副总经理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制定各项任务的实施方案并督促落实。

 

相关链接

民航局出台《关于全面深化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的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