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报告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7-01 22:33:00

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作专题党课报告。张哈斯巴根摄.jpg

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作专题党课报告。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在民航系统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7月1日下午,民航局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报告会。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专题党课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主持报告会,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党组成员崔晓峰参加报告会。

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主持报告会。张哈斯巴根摄.jpg

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主持报告会。

在党课报告中,冯正霖系统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民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深刻分析和阐述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路径,对民航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冯正霖要求,新时代民航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始终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保持奋斗姿态,勇于担当作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力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课报告会现场。张哈斯巴根摄.jpg

党课报告会现场。

冯正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中国民航成立和“两航起义”70周年。新中国民航发展史是一部民航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光荣史。在国共合作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就重视培养航空人才和发展航空事业;在抗日战争胜利后,我们党建立了东北航校,成为新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在听取东北航校工作汇报时,指示要筹备建立空军和发展民用航空事业;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提出要创办民用航空;11月,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军委民航局,新中国民航事业就此拉开序幕。11月9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这是我们党领导下进行的一次爱国的、正义的革命壮举。毛泽东主席称赞“两航起义”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爱国壮举,周恩来总理称其为“具有无限前途的中国人民民航事业的起点”。

新中国成立初期,民航事业在艰苦创业中起步。1950年8月1日,“八一开航”,标志着新中国民航国内航线正式开航。1957年10月5日,周恩来总理在民航局《关于中缅航线通航一周年的总结报告》上批示“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科学概括了民航工作的根本特点,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是民航局始终遵循的根本原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民航事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1980年,邓小平同志站在战略的高度,提出“民航一定要走企业化道路”,拉开了我国民航以“军转民和企业化”为核心的第一轮改革序幕。1987年,民航开始了以“政企分开、机场与航空公司分设”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民航发展进入现代化的快车道。2002年,民航开始了以“政资分开、联合重组、机场属地化”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改革,成为交通行业首家完成政企、政资分离的运输部门,形成了现代化民航管理体制。民航经过几轮系统性改革和开放的不断扩大,极大地解放和提升了民航生产力,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2004年,我国当选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2005年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开始位居世界第二,一跃成为民航运输大国。

相关领导在主会场聆听党课报告会。张哈斯巴根摄.jpg

相关领导在主会场聆听党课报告会。(本文图片由张哈斯巴根 拍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航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民航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释了“为什么要发展民航”“发展什么样的民航”“怎样发展民航”等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民航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航局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了新时期“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推动“1+10+N”改革总体框架落实落地,制定出台《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民航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站在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70年来新中国民航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们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几代民航人拼搏奋斗的结果,是几代民航人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结果。70年来,民航人始终把初心使命,融入满足人民美好航空出行需求的生动实践,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始终把初心使命,融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民航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始终把初心使命,融入服务国家对外交往的生动实践,民航在大国外交、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愈发彰显;始终把初心使命,融入执行重大特殊紧急任务的生动实践,民航在履行国家使命、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冯正霖强调,新中国民航70年奋斗史、光荣史激发了我们作为民航人的自豪感、荣誉感,也增强了我们在新时代建设民航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正确分析和把握民航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既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诸多问题与挑战。特别是从行业自身来看,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航空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行业快速发展与航空安全的矛盾突出,社会需求巨大与关键资源不足的矛盾突出。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正确的方向和路径,牢牢把握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攻方向,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证,不断汇聚、增强民航强国八个方面的基本特征。

冯正霖要求,民航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指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更加突出的实绩推进民航强国建设。一要校准砥砺前行的“航向标”,做到信念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让奋进的力量永不消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让奋发的精神永不懈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奋斗的步伐永不停歇,确保人生和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立稳绝对忠诚的“压舱石”,做到政治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要锤炼干事创业的“金刚钻”,做到本领高。刻苦学习提高,加强实践锻炼,坚持善作善成,不断提高专业技术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驾驭风险能力,成为民航建设的行家里手。四要弘扬真抓实干的“传家宝”,做到作风硬。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保持清正廉洁,切实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局党组要求落地见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大家普遍认为,主题教育党课报告会立意高远、资料翔实,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深感和现实指导意义,既是一堂高质量的党课报告,也是一堂令人难忘的民航史教育,进一步激发了作为民航人的自豪感使命感,也更加增强在新时代建设民航强国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担当和新作为,进一步推动民航强国的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第21指导组领导,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地区管理局及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首都机场集团所属成员机场、各地区空管局及空管分局(站)、空警各支队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