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中国骄傲三部曲”上海发布《中国机长》压轴出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9 22:39:00

2.jpg

中国机长主创团队合影(博纳供图)

6月19日下午,电影《中国机长》出品方和主创团队受邀参加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骄傲三部曲”上海发布会。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代表《中国机长》出品方参加了发布会并上台致辞。

董志毅感谢博纳影业将“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搬上银幕,感谢所有参与《中国机长》拍摄的电影工作者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的倾心付出和匠心制作。这是中国电影人和中国民航人联手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非常有意义的礼物。他说,“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是中国民航上百万一线员工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种融入血液的当代民航精神,也是中国民航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中国民航人每天都在用这种精神,保障着上万个航班、数百万旅客的飞行安全。

董志毅在致辞中说,去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对英雄机组的英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正是用非凡的意志和勇气诠释了这句话所蕴含的深刻哲理,同时也完美地再现了“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是中国民航人的骄傲,是世界民航人的骄傲,更是中国的骄傲。

董志毅说,中国民用航空局非常重视《中国机长》的拍摄工作,为了讲好英雄故事,中国民航有上千名同志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协拍工作,在电影创作的前期采访、素材搜集、体验生活、剧本把关、实地拍摄、场景协调等方面全力支持和配合,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英雄的敬仰。相信这部电影一定能够成为讲好民航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经典之作。衷心祝愿《中国机长》这部电影能够与中国民航一起大鹏展翅、翱翔万里,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取得骄人佳绩。

电影《中国机长》是由博纳影业集团出品的“中国骄傲三部曲”之一,中国民航报社也是联合出品人之一。电影根据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备降的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生死关头,英雄机组的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中国机长》在拍摄过程中,获得了民航局的大力支持,由民航局政工办协调指导、民航宣教中心承办对接,成都机场、重庆机场、四川航空、拉萨机场、苏南硕放机场、民航二所等多家民航单位协助拍摄完成。电影将于今年9月30日作为国庆献礼片在全国公映。

《中国机长》制作特辑首度曝光

由博纳影业集团出品的“中国骄傲三部曲”——《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首次曝光了制作特辑。作为“中国骄傲三部曲”压轴出场的影片,《中国机长》首次曝光的幕后制作特辑里,真实记录了电影在成都、重庆、拉萨、无锡多地拍摄时,主创人员的拍摄状态和拍摄感悟。

3.jpg

“中国骄傲三部曲”同出品方代表合影

在制作特辑中,中国民航英雄机组进行现场探班,每一位主演都与自己所扮演的原型人物进行了深度交流,力求还原更多真实细节,全力以赴塑造好英雄人物。饰演英雄机长的张涵予直言压力很大:“这个事件,是一个真实事件,每一个人物都是真实的。塑造一个英雄人物,你要使出十二分的力量。刘伟强导演也有很大压力,他考虑的、想的要更多一些。”饰演第二机长的杜江说:“当时刘机长、梁机长、徐瑞辰副驾驶,在800公里的风速下,是怎么坚持的,真的很难以想象。”饰演乘务长的袁泉在拍摄过程中,对民航工作也颇有感慨:“这个职业是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在面对自己的工作,而这份工作要承载着很多人的平安。”

此外,制作特辑为观众呈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幕后细节:导演团队带着沉重的录制器材,攀登拉萨高原的雪山,一边吸氧一边取景拍摄;凌晨的夜幕下,在重庆机场停机坪集结演员、群演和大量民航参演的工作人员,拍摄飞机出发的场景;在无锡拍摄基地精准还原了A319飞机的驾驶舱,并且为了实现飞机在高空剧烈震动的效果,在国内首次研制了1:1三舱联动的模拟舱,可以精准完成俯仰、空转等动作,误差不超过0.1度。相信本片一定能为国内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官和视觉体验。

张涵予领衔众主演致敬时代英雄

发布会上,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导演刘伟强携主演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雅玫、高戈一同亮相,并接受了采访,合力向时代英雄致敬。

4.jpg

主创团队接受采访

主持人采访张涵予时问到:从《智取威虎山》到《湄公河行动》再到《红海行动》,涵予哥可以说是上山下海走了一个遍,如今《中国机长》一来,您又要“上天”了。接下来我想问个挑事儿的问题,就是:如果按惊险指数来给这几部电影排序的话,《中国机长》的惊险指数您觉得可以排在第几位?

张涵予表示:“能力挽狂澜赢得胜利,靠的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集体的力量,《智取威虎山》里的小分队也好,《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里的突击队也好,再到《中国机长》的英雄机组,这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是中国人团结一致共同创造的奇迹。这证明了中国人只要团结起来,就没有什么困难是战胜不了的!”

主持人又问饰演第二机长的杜江:川航事件发生后,有一种声音说“以后不敢坐飞机了”,对此你怎么看?

杜江的回答赢得满堂掌声:“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嘛,‘人生除了生死,其余都是擦伤’。我觉得这个电影虽然讲的是一个意外,但我建议大家可以反过来想,这部电影其实传递了两个非常好的点:第一,人往往在经历过生死考验之后才懂得珍惜,懂得发现身边的美好,发现好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但这种事其实我们平时就应该时刻记得才对;第二,真的不要害怕坐飞机,我通过这次拍片,了解了许多航空知识,现在坐飞机感到特别踏实,每次都可以安稳地睡一觉。我们的中国民航人这么牛,你还有啥可怕的?”

在影片中饰演乘务长的袁泉也感叹道:“在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中,我们在培训的时候学到了四个字,是民航内部的人给同事的祝福:‘起落安妥’。就在整个拍摄当中,你真的深深地感受到这四个字的力量,真的是一个脚踏实地的祝福。这几个字其实也像你的生活一样,因为生命当中可能会经历无数次的起落,最后都希望能够以安妥结束,所以说‘起落安妥’是最基本的一个祝福。”

饰演乘务员的张天爱说:“我们在拍摄时有一句台词,也是现实里的客舱乘务员们经常反复练习的一句,我相信大家将来在看过这部电影之后一定会对这句话印象深刻,因为这句话就是中国民航人集体的心声,这句台词是‘请相信我们,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证大家的安全!’”

演员雅玫说:“我希望大家看过这部电影之后,再坐飞机的时候可以对我们的客舱乘务员多一分体谅,他们不是只有漂亮帅气温柔的外表,他们的工作也不仅仅是端茶倒水笑脸相迎,他们还有着强大的内心和过硬的业务能力,他们是万米高空上最温暖的存在。请给予他们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因为他们真的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人!”

1.jpg

发布会现场(除标注外,图片均由毛建宇拍摄)

《中国机长》由博纳影业集团出品,中国民航报社、四川航空文化传媒广告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出品,刘伟强执导、李锦文监制,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李沁领衔主演,雅玫、杨祺如、高戈主演,将于9月30日全国公映。(《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孟进、肖笑玮)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