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切实发挥好指标框架体系的先导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10 15:07: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推动和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民航人面前的迫切要求和艰巨任务。

攻坚需有“利器”。勾画好民航高质量发展蓝图,必须有明确的指标体系作为基础和先导。日前,民航局印发《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试行)》,紧扣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特征,构建了既相对独立又彼此依存的基础指标与特征指标,聚焦影响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特征和关键要素,细化评价指标、指标内涵,明确计算方法,用统一的指标引导、评价、规范民航高质量发展。

走好民航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充分发挥指标框架体系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引导作用。指标框架体系遵循典型性、可测量、导向性原则,既全面系统又简明扼要,是完善民航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的前提和基础,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整体推进具有引导作用。充分发挥指标框架体系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引导作用,需要民航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结合指标框架体系,调整完善“十三五”规划有关指标,规划编研“十四五”规划,将指标框架体系作为研究编制本地区、本单位、本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案、计划的“指南针”,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对标基础指标包含的行业安全水平、保障能力等6个方面的关键要素,对标特征指标包含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15个方面的关键要素,谋划本地区、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思想,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各项任务举措落细落实落地。

走好民航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充分发挥指标框架体系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作用。基础指标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体现了民航业发展的特色和本质要求;特征指标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特征,反映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方式及路径等内容。这两大类指标既有细化的68个评价指标,又阐明了指标内涵、列出了计算方法,具有标准可量化、操作性强的特征,解决了统计体系不完善和指标体系不健全、执行难、评价难的问题。充分发挥指标框架体系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作用,需要深入开展相关研究和试点工作,既组织编制针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某一领域的专项报告,又编制出全面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态势、对标民航强国建设总体进程的综合报告,并通过点面结合的综合分析,对民航高质量发展进程、速度、效果进行科学、客观评价。

走好民航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充分发挥指标框架体系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规范作用。指标框架体系贯彻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聚焦于民航强国建设的目标,注重对行业发展动力的激发,坚持以深化民航改革为抓手,体现了对高质量发展综合效益的引导,这一政策工具不仅能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进行评估考核,而且能为制定相关政策与标准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如果说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和试点工作是“种下试验田”,那通过研究和试点工作形成若干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民航高质量发展样板就是“上台阶”。充分发挥指标框架体系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规范作用,需要从试点经验中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再转化为行业政策与标准,从而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标准的协同互动、各类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各大运行主体的齐头并进,推动我国民航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曲折、艰苦的系统性工程和历史性任务,需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充分发挥指标框架体系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引导、评估、规范等作用,使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更清晰、导向更明确、制度更完善、路径更明晰、效益更突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民航真正落地生根。(《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