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2019年民航系统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优秀事迹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4-26 15:29:00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

国航股份公司湖北分公司成立于2009年,先后荣获“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状”和“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等。

作为国航在中部地区布局的重要一环,湖北分公司紧密围绕公司战略部署,始终抓好安全和团结两项重点工作,把打基础、提能力作为主线。通过严要求、重细节、抓业绩,湖北分公司安全态势持续平稳,运行效率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党建工作持续深入,队伍团结和谐。

一是高质量抓安全管理。湖北分公司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落实以“安全第一”为核心的五个安全理念。二是高水平提升运行效率。湖北分公司创新开展航班正常专项提升工作,实现了保障流程精细化、航班正常性管理体系化。三是高品质开展特色服务。湖北分公司创新采取大序号行李条、橙色授权条等措施,“热情湖北”品牌成效显著。四是强化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优化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健全基本制度,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和谐、稳定的职工队伍。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工作照1.jpg

张晓忻

张晓忻,女,1976年12月出生,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东航客舱服务部乘务二部高级经理,中共党员,技师,东航首批空中高级服务专家,李文丽空中服务创新工作室劳模导师,曾获2016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身为客舱经理,张晓忻在航班上始终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多次执行各类首航和重要航班保障任务,得到了公司领导及旅客的好评;身为劳模导师,她结合自己的飞行经验,不断创新突破,推出了“耐心”“细心”“专心”的“三心”服务法。2018年,她加入服务提升项目小组,在新产品的开发和短板的补齐等方面出谋划策。她是东航首批高级空中服务专家,配合公司服务管理部认真考察三大航的空中服务,为东航提升机上服务品质作出了贡献。同时,身为一线管理者,她带领凌燕示范组获得了2014年“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图片1.jpg

刘宇辉

刘宇辉,男,1973年10月出生。1996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南航机务工程部工程管理处机载信息室主任,2018年,其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央企楷模”称号。20余年来,刘宇辉以匠心为己任,为机务维修事业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刘宇辉于2006年研发成功的飞机远程诊断与实时跟踪系统,打破了国外厂商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此类发明专利的空白,不仅节省了巨额软件购买服务费,而且将飞行大数据的主控权掌握在南航自己手中。他致力于民航科研成果向运用成果转换,2017年6月,成立了以刘宇辉为带头人的创新工作室。同年7月,刘宇辉成为首批中国民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民航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组组长,带领组员推动飞机故障诊断监控与民航科技项目研发和成果转化进程,多次为民航飞机提供技术支持。刘宇辉的先进事迹受到中央与省市多家大型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是2016年度南方报业“南粤工匠”大型系列报道的十二位工匠之一,其事迹被收录在南方报业《南粤匠心》一书中;飞机远程诊断系统于2017年9月亮相全国双创展,受到业内广泛好评。

吴志晖工作照002.jpg

吴志晖

吴志晖,男,1968年4月生。1988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研究生学历,现任北京大兴机场建设指挥部高级业务经理,2017年荣获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吴志晖曾主持首都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总体规划和设计工作、保障北京奥运会有关工作;主持首都机场西区改造工程,解决技术难题,获得民航科学技术一等奖;主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规划和设计工作,圆满完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等多项里程碑式重要工作,为北京大兴机场开工和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带领团队在北京大兴机场开工4周年之际完成了“三纵一横”4条跑道全面贯通工作,工程进展得到了民航局的认可。

在工程建设中,吴志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兴机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理念,在施工中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方法,主持研发了“机场工程飞行区数字化施工研究”项目,该项目成果被应用于北京大兴机场飞行区工程中,直接节省成本2500.33万元,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提高了施工质量和加快了工程进度,成为民航机场建设的新亮点;同时,该课题获得了2017年度民航科学技术一等奖。此外,吴志晖还主持研究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绿色机场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该项目已通过民航局、科技部组织的课题和项目验收,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了应用。

全国工人先锋号

全国工人先锋号-成都安全班组1.jpg

民航快递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公司安全班组

民航快递公司成都分公司安全班组共有职工57人,其中一线收派司机44人。该班组主要负责货物进出港收派工作,具有职工人数多、成员分布广、在生产最前线、服务保障客户难度大的特点。2018年,安全班组顺利保障货物进出港131832票,共计9952吨;班组共有41辆车,全年安全行驶逾90万公里。

多年来,安全班组各项生产指标良好,职工在各类岗位竞赛中表现优异。该班组先后获得2012年“全国民航示范班组”、2015年“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2007年中航集团“优质服务先进集体”称号,并多次获得“中航集团‘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等荣誉称号。

安全班组积极参与2008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工作,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重视班组文化建设,班组成员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团队协作好,工作效率高;重视人员培训和制度建设,积极组织各类安全生产培训、演练,内外双修保安康。安全班组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态度,赢到了客户的好评,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并树立了“民航快递,时效第一”的企业形象,成为公司其他班组争相学习的榜样。

20181102东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核心区顺利封顶.jpg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运营指挥部

东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运营指挥部现有职工58名,设有工程管理部、运行协调部等9个部门。北京指挥部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为信念,以“塑东航品牌、筑精品工程”为使命,始终围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四个工程”目标,高质高效推进东航基地项目建设,获得了2017年度“东航股份公司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度“东航集团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北京指挥部牢记肩负的工程建设、运营筹备及红线外资源获取三大任务,紧密围绕东航基地项目总目标,团结协作、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建设者和“高效、精干、卓越”的运营者,一次又一次创造“东航速度”,树立项目标杆,严抓工程安全,统筹保障搬迁,积极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和运营筹备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

目前,北京指挥部各项工作严格按照管控计划有序推进,东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将如期建成投运。

图片2.jpg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飞行部二分部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飞行部二分部有成员66人,成立27年来持续保证飞行安全,为公司培养输送了大批飞行人才,曾先后荣获“南航集团工人先锋号”和“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等称号,为公司发展贡献了力量。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观念,夯实安全基础。二分部始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开展了安全大讲堂、安全技能大比武等一系列学习讨论活动,总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在公司的历次评比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二是发挥好党支部和干部作用,用爱凝聚团体。二分部始终把加强干群联系、密切干群关系落到实处。干部率先垂范,带头飞复杂机场、新开航线的航班,发挥了示范和榜样作用。二分部领导经常深入基层,时刻掌握员工动态,注重统一思想,增强执行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爱凝聚人心,及时解决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三是坚持学习,永葆动力之源。二分部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向行业先进学习,到基层找办法,到实践中找方案,积极鼓励飞行员参与管理,建立技术情况档案,充分激发机长教员的教学热情,积极开展“传帮带”工作,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助力安全飞行。

集体照.jpg

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维修工程部航线一分部劲节班组

华夏航空维修工程部劲节班组的前身为贵阳航线C组,成立于2006年9月,现有成员28人,平均年龄28岁。班组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安全生产为中心,以作风、诚信建设为基本点,严抓技能提升和风险防控工作,为中国民航支线维修事业积极作出了贡献。班组先后荣获“全国民航优秀安全班组”和“全国民航示范班组”称号。2017年,以班组成员为主力的华夏航空代表队参加了民航西南地区机务维修岗位技能竞赛,在7项比赛中取得5个第一名,得到了民航业内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班组成员业务精湛、政治过硬,自班组建立以来实现安全零差错,完成亚洲首例CRJ200飞机主起落架衬套改装工作和CRJ900飞机初始化维护工作。除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以外,还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国内外航空公司的飞机维修任务,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评价。为构建新疆次枢纽网络,班组成员深入新疆17座支线机场,收集运行数据,为新疆民航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班组坚持管理创新、制度创新,首创的班组量化积分管理制度被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班组建设指导文件引用,4名班组成员被聘为全国民航班组长资质能力提升教员。班组倡导“家”文化,定期组织开展各种集体活动。通过家庭文体活动、拜师仪式、班组座谈会等形式,听取组员心声,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航旅纵横产品部1.jpg

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航旅纵横产品部

航旅纵横产品部成立于2014年,现有成员22人,平均年龄27岁,肩负着产品设计、用户运营等职责,是公司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是在国有企业中对行业和移动互联网理解深刻且极具创新能力的极客团队。

航旅纵横团队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秉承“智能化”和“场景化”的产品理念,通过对行业信息的整合以及将行业服务与旅客个体智能化连接,建立了完整的用户识别和智能服务体系,帮助用户搭建了一条获取权威出行信息的智能渠道。短短几年间,他们从无到有提交了5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申请,研发出前序航班等近20项行业首创功能,爆发式累积了6000多万用户,为民航旅客带来了智能绿色出行的新篇章。

凭借优秀的创新能力,航旅纵横产品部2017年被评为“全国民航示范班组”称号,并获得“苹果官方全球精选App”等30多个奖项。此外,其不仅作为民航局展台技术支持参加了珠海航展,还受邀亮相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团队自主研发的“时光穿梭机”、航线图互动等产品更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得到了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航旅纵横产品部是中国航信内部创业的典型,不仅填补了公司在该领域的空白,也为国企在“互联网+”背景下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案例支撑。

工作照合影2.jpg

中国航油烟台有限公司油库和谐动力班组

中国航油烟台有限公司油库和谐动力班组成立于1994年7月,是由“60后”“70后”“90后”组成的老中青班组,负责收发、储运航油工作。他们不忘初心、扎根一线,以踏实勤勉、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的目标,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班组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先进班组”“全国民航示范班组”等称号。

“站得稳,冲得上,更要打得赢”。作为骨干班组,每年的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他们总是冲锋在前。班组牢记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坚持开展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和“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取得了安全收发航油22万吨、保障航班3878架次未出现一起责任差错的业绩。

“班和才能万事兴”。他们坚持开展师带徒、一对一结对帮扶,营造了“工作上互补互学,生活上互知互谅,学习上互帮互助”的班组文化氛围,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

“空港卫士”班组现场照片.jpg

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安检护卫部旅检室空港卫士班组

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安检护卫部旅检室空港卫士班组成立于2009年,有成员163人,主要负责江西南昌昌北机场国内出港旅客的安全检查工作。

空港卫士班组以“保安全、控质量、树形象”为使命,先后经历了规范化建设、CSF建设、阿米巴建设、支部班组共建、数智化建设五个时期。

在规范化建设时期,通过建文化、建环境、建制度、建台账,空港卫士班组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范。空港卫士班组把班组安全管理机制融入支部建设,建立了“学、联、帮、评”四大机制,支部、班组运行步调保持一致,实现了安全品牌共创、文化共建。目前,班组处于数智化建设时期,正在不断进行智慧安检的探索。

10年来,空港卫士班组坚持以班组建设促安全管理。在一系列重大保障任务中,他们交出了“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的答卷,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多个上级单位的认可,先后荣获“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称号,树立了新时代安保铁军的品牌形象。

民航华东空管局进近管制二室工作场景集体照.jpg

民航华东地区空管局空管中心终端管制室进近管制二室

华东空管局空管中心进近管制二室成立于2009年,现有成员76人,先后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进近管制二室所在的上海终端管制区是全国最为繁忙的终端管制区之一,主要负责指挥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两大国际机场的航班起降,同时还指挥长三角地区杭州、宁波、无锡、南京、南通、舟山等机场起降的飞越航班,空域结构较为复杂。管制二室通过多次技术改进,合理规划进离港航线,克服夏季雷雨和冬季大雪大雾的影响,现日均指挥航班2300多架次。进近管制二室曾参与多次重大活动保障工作:APEC峰会、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均圆满完成了指挥任务。进近管制二室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试飞的空管保障主要实施单位,积极参与相关技术和规则研究工作,成立首飞及伴飞空管保障工作组,做细、做实空管保障工作,严密论证每个环节,用扎实的实际行动有力地保障了试飞工作。

机库合影.jpg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飞行部飞行中队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飞行部飞行中队目前有校验飞行员37名,其中机长22名,副驾驶15名。飞行中队始终秉承安全、精准、高效、严谨的工作理念,执行全国所有民用机场、军民合用机场的飞行校验任务和国家应急飞行任务,为中国民航安全运行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2012年,荣获“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

1999年以来,飞行中队承担了香港、澳门国际机场定期飞行校验任务。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校验飞机均在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灾区,对机场导航设备进行应急校验,为灾后航班恢复和救援争取时间。2017年,飞行中队配合开展西部地区ADS-B工程新疆项目飞行校验工作,为新疆民航实施全空域ADS-B运行示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飞行中队克服重重困难,安全、顺利地完成了666次飞行校验任务,确保了全民航各类导航设备正常开放使用。2019年2月24日,历时34天、112小时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次飞行校验任务圆满完成,为机场的顺利开航创造了条件。

2014年以来,该飞行中队与红原、稻城、荔波、迪庆、汉中、临汾等地区合作,开展了“蒲公英计划”公益活动,邀请当地小学生参观校验飞机。同时,有多名飞行员长期资助贫困地区学生。

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运行保障处-照片2.jpg

民航局信息中心运行保障处

民航局信息中心运行保障处现有员工12人,其中党员4人,平均年龄35岁,承担着民航31个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保障任务。在中心党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遵循“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为提升政府行政办公效能,促进行业安全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部门曾获得民航局直属机关“工人先锋号”“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全国民航示范班组”等荣誉。

运行保障处的工作强度大、责任重、突发工作多,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凝聚职工团结拼搏的正能量。在工作中,大家注重优良的工作作风的传承,经常开展学习交流,提高民航业务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形成了风清气正、恪尽职守的团队氛围,展现了“工人先锋”的严谨作风。2018年,运行保障处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强“三基”建设,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全年完成系统变更工作1125次,为机关提供终端服务2357次,保障重大视频会议50次,保持各电子政务系统可用率在99.6%以上。许多系统维护工作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完成,全体职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充分弘扬了“工人先锋”的敬业精神。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