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恢复波音737MAX8运行需把握三个原则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16 15:5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报道:4月16日,记者从民航局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埃塞俄比亚航空737MAX8客机发生的空难事故,民航局已应邀派出技术专家参加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组建的联合当局技术审查小组。恢复该机型运行,必须确认飞机的适航性得到重新核准、需要的飞机改装和飞行员训练得到有效贯彻、事故调查结论指出的安全问题得到相应解决,确保飞行安全万无一失。

3月10日埃塞航空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空难事故后,为确保航空安全,中国民航局在全球率先发出禁飞令,要求各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3月14日,民航局相关人员与波音公司人员见面,了解有关事故信息及波音的措施情况。3月15日,就飞机飞控系统设计更改方案,波音公司通过FAA向民航局提交了适航认可申请。3月18日,民航局受理申请,成立专项技术工作组,并启动适航认可审查工作,将依据中美适航实施程序(IPA)要求,采用基于风险的安全要素评审机制,对其设计更改进行全面和深入的审查。目前,按照适航规章要求,民航局已就737MAX飞机飞控系统设计及相关设计更改方案,向波音公司和FAA提出有关适航符合性方面的问题,正在等待波音公司和FAA的回应。

据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司长徐超群介绍,对于737MAX飞机接连发生两起灾难性事故,作为飞机适航审定的主管民航当局,FAA于4月2日致函民航局,邀请民航局派技术专家参加FAA组建的联合当局技术审查小组。该小组的任务是对737MAX飞机飞控系统的适航审定情况进行专门审查,确定飞机的适航审定工作是否符合所有适用的规章要求和将来可能需要的任何改进措施。民航局已应邀派出1名飞行驾驶专家和1名适航审定专家参加该小组。

本月初,埃塞俄比亚交通部对外公布了埃塞航空空难的初步调查报告。公众普遍关注737MAX8飞机何时能够恢复运行这一问题。对此,徐超群表示,恢复运行的时间要根据问题解决时间而定,而恢复运行的先决条件是至少需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要查明飞机设计的适航符合性。按照适航标准,对飞机有关系统的设计理念、工作原理、构型定义和安全性分析等方面进行充分评估,确保飞机设计符合适航要求。二是要确保有关安全措施得到贯彻落实。对必须执行的设计更改和机组训练,要一架飞机一架飞机地盯、一个机组一个机组地抓,确保每架飞机完成相应的加改装,每个驾驶员完成要求的训练。三是要与事故调查结论密切关联。要以事故调查官方结论为依据,充分评估飞机有关设计和改进,以及相应训练要求,对解决事故调查所确定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