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言摘要(附编者按)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25 14:00:00

编者按

10月15日,民航局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全行业形成“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做好民航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篇章。本报将民航局总工程师殷时军,民航局安全总监、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唐伟斌,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胡振江,全国民航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丽辉在第5次集体学习上的交流发言进行了摘编,以飨读者。

学习英雄精神 履职尽责保安全

民航局总工程师殷时军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英雄机组的高度褒奖、对民航人的亲切关怀和对做好民航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每一位民航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必须练就过硬岗位技能,履职尽责保安全。

提高站位,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学习英雄机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是民航工作的永恒主题,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建设民航强国和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维度来认识和把握民航安全工作,把“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贯穿到每一项安全工作之中,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而美好的民航出行体验。

学习英雄机组,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行为自觉。民航运输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任何一个岗位都是保证安全的重要环节。经验表明,任何麻痹大意和细小疏漏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我们要坚守民航安全底线,做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把保证安全的责任扛在肩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非凡的英雄精神,履职尽责,持续保证民航安全。

学习英雄机组,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改进和提升安全工作。英雄机组在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这样严重不安全事件发生的危难时刻沉着应对、妥善处置,保护了机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创造了民航安全史上的奇迹,是了不起的英雄行为,使得来之不易的中国民航史上最长的运输航空安全纪录得以继续延续。在感谢英雄机组、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的同时,更要思考如何不断改进和提升安全工作,避免和杜绝此类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安全工作没有止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抱着“归零”的心态,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处理好四个关系,在编制规划、制定政策、实施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导向,摒弃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痼疾陋习,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用良好的安全能力为民航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基固本,夯实民航安全工作基础。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只有把安全工作基础打牢,练就过硬岗位技能,才能处乱不惊、临危不惧,妥善处置,化险为夷。强基固本要从健全规章、落实职责、改进作风和加强“三基”工作着手推进。

要进一步完善健全安全管理规章,适应新时代民航发展变化和技术进步带来的管理方式变革,筑牢规章基础;要进一步明确航空安全责任体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消除交接班等环节带来的责任真空,做到安全工作无死角,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要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向英雄机组学习,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非凡人生,实现岗位建功立业;要扎扎实实推进“三基”工作,英雄机组的英雄壮举很好诠释了“三基”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通过岗位练兵比武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行业倡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一线员工的安全素养和岗位工作能力。

扎实工作,提升自主航空安全保证能力。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不断提升自主航空安全保证能力。

要树立全局思维,兼顾制造业运输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航空公司购买航材和送国外修理的成本呈上升之势,给保证机队航空安全带来一定影响。长远看,若使用国产航空器,航材和技术实现自主可控,则确保安全更有底气。遵循“研制、使用、改进、提高”的民机发展规律,ARJ21-700飞机经过不断改进,其运行适应能力日益提升,逐步具备和同类机型竞争能力,运行品质不断提升。下一步应考虑C919飞机市场导入和运行支持,实现制造业与运输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不断增加民航机队国产飞机数量,不断增加民航机队中国元素。

要拓展国际视野,提高中国民航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我国北斗三号卫星组网工作将于2020年完成,将为利用自主装备实现中国民航机队的导航定位提供星座平台。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北斗标准国际化,推动国际上广泛使用北斗星座提供民航领域的导航定位服务;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使用国产北斗装备实现民航机队的定位追踪,并最终实现导航定位和数据通信功能。在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方面,我们要保持相对领先优势,适时输出中国标准,提升中国影响力。

要主动超前谋划,科技兴安促进发展。改革开放40年,通过学习跟随,中国民航取得了辉煌成就。但距离建设全方位民航强国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原创性技术少,设施和装备主要依赖进口。高度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为中国民航在技术和设施设备方面实现变道超车提供了绝好机会。要主动谋划,积极开展智慧化民航运输系统研究,用科技的力量提升航空安全能力,创新超越,引领发展。

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

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民航局安全总监、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唐伟斌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他们,并对进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最高褒奖,是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亲历者,倍感振奋。

“5·14”事件发生后,航安办坚决落实民航局领导指示,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前方和后方全体调查人员夜以继日开展工作,使川航机组的英雄壮举得到真实和充分的展现。按照民航局党组要求和冯正霖局长指示,在5月15日举行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我代表民航局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为川航英雄机组点赞,有效引导了舆论,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我连夜赶往成都布置深入开展调查工作,并代表局领导到医院看望受伤的机组人员,近距离感受到了川航机组的壮举和英雄精神,深受感动。受局领导委派,6月8日代表民航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宣布向川航机组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向机长刘传健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我为中国民航感到骄傲。此次有幸随冯正霖局长陪同川航英雄机组参加国庆招待会,深切感受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作为一名飞行员、一名民航局安全管理人员,倍感荣光,倍受激励,也深感责任重大。近日,国家射击队领导来电,邀请航安办党支部与世界冠军一起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介绍川航机组英雄事迹,激励他们备战奥运。“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强化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以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精神,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贯彻落实好民航局出台的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26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民航强国不懈奋斗。

切实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当前行业发展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确保行业安全发展、健康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一方面,要把住源头、控好总量、调好结构;另一方面,要深挖潜力、提高质量、增进效率,使行业发展速度与安全保障能力相适应。

切实加强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目前,行业“三基”建设已显现成效,川航英雄事迹就是典范、川航英雄机组就是楷模。要继续以“三基”建设为抓手,聚焦基层、锚定基础、夯实基本功,狠抓安全从业人员尤其是飞行、机务、空管、运控等专业技术人员资质能力和工作作风建设。同时,要重视局方监察员的法律培训,加强监察业务建设,提高依法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要教育安全从业人员牢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嘱托,勤练基本功、苦练基本功、练好基本功,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努力践行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将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

切实加强精细化管理和精准监管。要强化系统意识,发挥体系作用,将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安全监管和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相结合,进一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管控安全风险。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要一个隐患一个隐患整治,一个风险一个风险防控;要一个动作一个动作规范,一个岗位一个岗位落实。要精准施策,精准监管,确保政策落实、措施落地,实现风险可控、态势可控、安全根基稳如磐石。

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实现安全发展,关键是落实安全责任。要督促生产运行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在“三基”建设下足功夫,切实抓出成效;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各项任务落地,加强和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构建面向新时代的新型民航行业安全监管体系,努力形成国家统一领导、部门和地方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民航安全生产格局;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政策引领,弘扬当代民航精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将安全领导责任和安全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具体工作。

当前,民航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南,以英雄为榜样,低调务实、勤勉奋进,进一步落实“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狠抓“三基”建设,提高行业监管能力,确保行业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基础,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牢记嘱托勇担重任 扎实做好安全基础性工作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胡振江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并对进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有幸参与了会见的准备工作,更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民航飞行标准部门负责人,同时也作为一名飞行人员,我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

牢记总书记嘱托,明确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十分关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对民航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是做好当前和今后民航安全工作的总指针,也是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飞行标准工作是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结合民航安全形势,深刻分析当前飞标系统面临的问题,总结为“五个不平衡”,即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与行业发展速度不平衡、管理效能提升与行业发展变革节奏不平衡、行业资源供给与行业安全运行需求不平衡、基础研究能力与行业发展支撑需求不平衡、监管队伍建设与行业安全发展需求不平衡。下一步,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对照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9月14日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要求和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26条措施,加强安全监管,“宁当‘恶人’、不当罪人”,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高质量的安全保障。

弘扬英雄精神,扎实努力工作。9月30日,总书记在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需要处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民航广大干部职工,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精做细做好。对飞标工作来说,要始终把安全基础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规章和标准制定、审定和监督检查中践行英雄精神,在提升专业人员队伍能力、加强监察员队伍建设方面践行英雄精神,在加大数据利用、完善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FSOP)、提升监管效能上践行英雄精神,在落实“放管服”要求、为行业提供真情服务上践行英雄精神。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转化为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转化为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扎实行动。从专业院校的养成教育到进入公司的岗位培训,从穿衣戴帽、言谈举止到各项具体操作,让当代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在飞行、客舱、维修、运控等专业人员心中落地生根,真正将非凡的英雄精神融入平凡的工作岗位。

加强“三基”建设,抓好飞行训练。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是确保民航安全的重要基石。总书记在会见英雄机组时强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5·14”事件机组成功处置重大险情,确保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用实例证明了平时的飞行训练在关键时刻发挥的关键作用。

近期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充分说明,随着民航快速发展,传统的训练机制和简单效仿西方发达国家的训练方法已经不能适应中国民航每年超过1500名飞行员进入机长队伍这一严峻形势。

近期,民航局将出台进一步加强飞行训练的指导意见,发扬中国民航飞行队伍“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优良传统,坚持“全面从严、扎实管理、责任追究、科学创新”的基本原则,将思想作风、能力提升、队伍建设、隐患治理、传承创新等要求融入进一步加强飞行训练工作中。从全面提升思想认识、改变传统观念入手,将飞行队伍作风建设贯穿于学员、副驾驶、机长、教员、检查员等飞行训练的全过程。加强养成训练,严格执行考试标准和退出机制。建立基于综合能力的副驾驶分级评估和终身聘任制度,采用竞争机制提升副驾驶学习动力。完善机长培养机制,通过强化新机长本场训练,以提高人工操纵能力。继续强化飞行教员管理,建立教员绩效考核和解除聘任制度。探索建立委任代表责任追究机制,对于首聘新机长两年内如因技术原因导致事故征候的,追究对其实施检查的飞行检查员责任。加强对基于大数据和风险管理的飞行训练体系研究,引导飞行训练工作从传统的基于科目和飞行经历的训练,逐步向基于能力训练管理和基于实证训练转化。通过以上措施,实现飞行员技术能力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民航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把“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贯穿到每一项安全工作中,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决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民航广大职工中树立起精神坐标

全国民航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丽辉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赞扬他们在处理险情时的英雄行为,并对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进一步做好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不仅是对“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最高褒奖,也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总书记对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巨大关怀,令全体民航人受到极大鼓舞。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于平凡的工作岗位体现非凡的英雄精神,充分展现了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为民航广大职工树立了精神坐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英雄机组为榜样,在广大职工中树立精神坐标,民航工会将认真贯彻局党组部署,积极发挥工会作用,面向基层、一线广大职工,深入宣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动员广大职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民航工会微信公众号”面向全行业职工推出“向英雄机组学习,我向人民表决心”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决心、承诺、信心和行动;开展“百名班组长、劳模、工会干部话榜样”活动,组织一线班组长、劳模先进、工会干部谈体会、说感想,加深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理解;在工会十七大精神传达和工会干部培训中,把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深入研讨在工会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在今年的最后一项全行业职工助航灯光技能大赛中宣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激励、鼓舞参赛职工,以英雄机组为榜样,落实总书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号召,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搞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在职工书画影展、客舱文化展中大力宣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示好民航职工爱党爱国爱事业的家国情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英雄机组为榜样,在广大职工中树立精神坐标,民航工会将以班组建设、安康杯竞赛、职业技能大赛、劳模先进工作室创新、师傅带徒弟工匠精神传承等工会工作为抓手,助力民航“三基”建设,以扎实的行动、实在的成效、长效的机制,使广大职工真正成为民航安全的守护者、真情服务的承载者,将学习英雄机组的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让安全和真情同在的民航人理念成为职工文化的组织部分,努力造就更多的先进班组和优秀人物,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更多的不平凡。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英雄机组为榜样,在广大职工中树立精神坐标,民航工会将深入开展安全班组“三优创建”活动,严格落实考评指标体系,进一步推动安全教育、手册执行、风险防控、技能培训到一线班组,促进安全班组建设,丰富“安康杯”竞赛活动内涵,将“三优创建”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更富实效;广泛开展覆盖面更广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能竞赛。将隐患排查、案例讲评、每月技术比赛纳入班组日常制度建设,促进班组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学习、交流借鉴、苦练技术、提高技能;组织开展“民航班组长训练营”,引领示范全行业各单位重视“兵头”这支队伍建设,加大各方面投入,提升班组长的政治站位和管理水平,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当代民航精神列为重要学习内容,开展讨论交流,加深认识理解;在“民航职工圆梦大学”的本专科学历教育中,开设“当代民航精神”课程,作为一门必修的民航实践课,促进学员更系统、更全面地学习理解当代民航精神;以班组建设为载体,在班组中形成良好氛围,学习英雄机组,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促进相关业务班组建设;发挥技能大赛中涌现出的技术能手和金牌员工的作用,搭建平台使他们发挥专业所长,参与到技术项目创新、师带徒等活动之中,传承工匠精神,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加大对班组建设的支持保障力度,在“可视化”建设中提出明确要求,开展班组培训、制作班组文化墙、展板等,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在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将宣传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其中,推动当代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民航人心中生根、发芽、结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英雄机组为榜样,在广大职工中树立精神坐标,民航工会将以具体的行动助推全行业学习英雄事迹,让英雄精神进一步在身边弘扬,在工作中凸显,在平凡中闪光,既深入人心,又落地生根,激励全体民航职工昂扬奋发,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建设民航强国再立新功。

相关专题链接: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