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2018年适航审定工作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28 14:09:00

推动新时代民航适航审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作为民航最具特色的专业领域,适航审定在民航强国建设、助力国家大飞机战略的实施、助力民用航空制造和交通强国建设工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3月27日,2018年适航审定工作会在京召开,对新时代民航适航审定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对民航适航审定工作提出了新定位、新要求,要全面提升能力,服务国家战略,打造高品质民机新名片,开创新时代民航适航审定工作新局面。

李健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不懈探索和实践,民航适航审定组织体系初具规模,形成行政管理部门、技术支持部门、企业委任代表“三位一体”的适航管理体系;适航审定业务范畴日益完善,覆盖了民用航空产品全寿命周期所有专业领域;适航审定能力大幅提升,具备独立开展大型民机适航审定的能力,具有为民航运输大国服务的能力。尤其2017年是我国适航审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适航审定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双边适航合作取得重大进展,重点型号产品适航审定稳步推进,适航审定取得可喜成绩。

李健指出,适航审定工作关乎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关乎国家大飞机战略的实施,关乎制造强国、民航强国的建设大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开启新时代民航适航审定工作新局面。一是新时代要对加强适航审定工作有新定位。要进一步突出系统管理的适航发展理念,用系统思维整合适航审定行政管理部门、技术支持部门和工业企业部门,用系统方法把控好适航审定在民用航空产品设计、制造、运行等全寿命周期的适航状态,用系统手段管控产品各个环节的适航风险点;要努力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适航审定体系、建设世界一流水准的适航审定能力、建设世界一流能力的适航审定队伍”的适航发展目标;要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的适航发展手段,加强制度创新、标准创新、审定组织体系创新。二是新时代要对提升适航审定能力有新作为。要坚持责任导向,着力做好国家大飞机专项、“两机专项”确定的重点型号产品的适航审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实施审定技术研究和条件建设;要坚持目标导向,着力加强适航审定“专职、专业、专家”人才培养。三是新时代要打造高品质民机的新名片。要坚定建设航空强国和制造强国的恒心,脚踏实地开展国产大飞机、发动机和煤制航油研制和审定;要坚定中国制造的信心,牢固树立质量意识、验证意识、法律意识,确保国产大飞机、发动机质量;要坚定中国品质的决心,健全完善国产大飞机、发动机全寿命周期管理的工作机制。

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适航审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总结适航审定系统2017年工作,谋划新时代民航适航审定系统建设方向,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会议期间举办了适航专业论坛,民航局适航司相关负责人就适航审定系统能力建设、无人机适航审定、通用航空器适航审定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就适航审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2018年,适航审定系统将重点做好完善体系、创新机构、项目建设、政策改革等工作。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审定能力方面,强化适航审定培训体系建设、完善适航审定法规标准建设、做好适航审定运行系统建设、开展适航审定标准化检查等。在强化项目管理、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做好国家重点型号项目审定、拓展国际双边适航合作、加大对国产航空产品扶持力度、持续加强科研能力建设等。在创新审定政策、服务行业发展方面,要创新无人机审定政策、通航审定政策、航油航化政策等。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民航局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和部分相关司局、地区管理局、部分局属事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航空公司、中航油、中航材及中航工业、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