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评论员文章:潮起海天阔 扬帆正当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2-23 14:50:00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刚刚闭幕的航空安全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认真总结2016年民航工作,全面部署2017年民航主要任务,阐明了建设民航强国当前需要着重把握的问题,对于全行业进一步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编制完成,更是为民航业今后几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民航强国战略目标为引领,以全面实施民航“十三五”规划为抓手,以确保民航持续安全为根本,以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动力,紧紧围绕民航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进明年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6年,在机遇与挑战的纵横交织中,中国民航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对民航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的基本原则,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深化改革的发展主线,行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实现了“十三五”民航工作的良好开局。过去一年,新一届民航局党组科学谋划民航改革发展,“一二三三四”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工作确立了方向;民航安全形势持续总体平稳,全行业没有发生运输飞行事故和空防事故;全行业着力调整发展结构,行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民航业始终坚持真情服务底线,开展“民航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航班正常率有所提高;中国民航对外交往务实推进,法制型政府建设取得进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民航强国战略构想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夯实民航强国建设基础的关键阶段,鉴于此,“十三五”规划将民航强国建设确立为发展的主线。而即将到来的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站在崭新的起跑线上,我们应深刻地认识到,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目标,构成了民航工作的大局,必须坚持谋划工作在这一大局下思考,研究问题在这一大局下着眼,推动工作在这一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用服务这一大局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必须坚持目标导向,把2017年的工作放到建设民航强国这个大目标中去思考、去谋划。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民航安全基础还不够牢固,服务品质还有待提高,行业结构仍需调整,反腐倡廉和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如何在新形势下切实推动解决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力推进民航强国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工作的重大课题。
 
  全力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要坚守安全底线。安全是民航业永恒的主题,面对快速增长的运行规模,民航安全保障压力愈加突出。全行业要认真领会中央领导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精准把握中央对于民航安全工作的最新期望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航空安全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对于“民航安全”这一行业底线的认识,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为核心理念,用“眼里不能容沙子”的态度治理安全隐患。要严守规章标准底线、安全诚信红线,妥善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这四个关系,在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努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安全管理系统、创新安全监管机制等方面着力,建立治理安全隐患长效机制,确保行业持续安全。
 
  全力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要扎实推进深化改革。改革关头勇者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民航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激发了巨大的活力。目前,民航各专项改革工作组已向民航局党组提交了13个专项改革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各项改革任务正在按计划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2017年是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的关键之年,行业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民航业要紧紧围绕推进民航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在调整航空运输结构、完善基于功能定位的机场网和航线网上下工夫;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继续积极推动国家空管调整改革进程;要推进民航科教创新发展,强化科教支撑能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努力补齐通用航空发展短板;要坚持简政放权,提高行业治理能力。
 
  全力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要继续唱响真情服务。真情服务是民航作为服务行业的本质要求,是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理念的根本体现,也是行业安全运行、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真情服务的基础是良好的运行品质,全行业要从提升行业发展质量的高度看待真情服务、践行真情服务,要巩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的成果,进一步完善航空运输服务管理体系,健全民航服务规章标准,维护运输市场秩序,努力提升航班正常水平,促进民航运行和服务品质再上新台阶。
 
  全力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要切实筑牢发展根基。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伟大的梦想必须立足坚实的根基。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一支境界高远、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行业队伍来共同推动。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铸造行业发展之魂;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民航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行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唯有如此,才能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朝着民航强国梦奋勇前行。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民航安全工作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强基固本、奋发进取、主动作为,坚守“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全身心地投入到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实践中去,坚定不移地全力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努力开创民航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