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党组审议通过《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工作方案》
等三项改革工作方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2-16 21:0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报道:12月16日,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主持召开民航局党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工作方案》、《提升空域资源保障能力工作方案》、《提升适航审定能力工作方案》。下一步,民航局将印发上述方案并正式实施。

会议指出,安全监管能力提升是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要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坚守安全底线,建立安全隐患零容忍长效机制,有效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会议明确,要按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坚持从严从实、依法治理;坚持创新驱动、突破瓶颈”的基本原则,实现进一步深化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探索基于安全绩效的安全监管模式;加强宏观调控,建立科学合理、分级分类的航空安全保障能力主要指标体系;进一步理顺各级民航公安机关与地方机场公安关系,理顺空警管理体制、强化航空安保体制(SeMS)建设的改革目标。围绕此目标,要完成以下17项重点任务:深化SMS建设,推进安全绩效监管试点,积极探索和试行基于安全绩效的安全监管模式;推进行业监管工具箱建设;推进民航安全绩效分析系统建设;推进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二期建设;推进机场安全监管平台建设;推进航空安全信息系统升级建设;建成全国民航安全保卫信息系统;推进航空安全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适应控股航空公司统一运行需求,探索航空公司合格证管理运行模式;推进民航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建立失信管理办法和黑名单制度,建立完整的安全生产诚信评级办法;推进安全监管统一平台建设;建立科学合理、分类分级的航空安全保障能力主要指标体系,建立民航安全保障能力评价工具,完善民航企业安全保障财务考核制度,修订航空公司及其分公司许可要求,完善机场空域容量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推动解决机场公安机构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的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理顺各级民航公安机关与地方机场公安的关系;理顺空警管理关系,细化管理政策,完成空警支队机构调整、干部配备及“三定”工作;建立境外航空安保评估专项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货邮安检管理机制;深化民航安全保卫(SeMS)体系建设,建立运输机场和运输航空公司空防安全保障能力评估机制。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抓住机遇,主动作为,解决民航发展面临的空域资源短板问题。要按照“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问题导向,坚持急用先改;苦练内功,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实现建立军民融合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空域管理体制;建立合理配置,统一规划,统筹需求的国家空域体系;建立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安全高效的空管运行管理体系;建立模型清晰、指标明确、体系健全的民航运行效率考核激励机制的改革目标。围绕此目标,要完成以下4项重点任务:一要深入开展国家空管调整改革,研究设计空管改革调整总体方案,组织法律法规专项研究,制定空域规划和分类标准,解决繁忙地区空域紧张问题,开展“低慢小”飞行管理,进行空管委办公室实体化论证,指导中南地区空域精细化改革试点。二要积极推动军民融合,积极参加空管委办公室实体化办公和空管联合运行机制研究工作,与空军研究制定军民航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三要加快推进空管系统改革,开展空管系统企业化管理改革,理顺空管系统人财物管理关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调整优化空管财经政策,完善所属企业管理机制,深化专业部门内部改革,提高空管工程项目设计能力。四要逐步建立空域考核评估制度,建立基准空域模型,建立空域规划评估和监控制度,组织对空域规划方案和运行效率进行评估,开展民航运行效率考核激励机制专题研究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适航审定能力与国家发展大飞机的战略紧密相关,关乎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是民航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从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的重要技术支撑。提升适航审定能力要“走出瓶颈”,与我国大飞机制造业紧密结合,构建能够服务我国研制民用飞机、发动机、机载系统需求的适航审定系统,满足民用航空安全管理和国产民机发展需要。

会议明确,要按照“统筹规划、急用先行;创新驱动,共同提高;协同建设,集约增效;国际接轨,促进发展”的基本原则,实现到2020年,建成适应我国民航和国产民机产业发展,具备较强技术研究能力、机制完善、管理体系健全的适航审定系统,适航审定能力被国际广泛认可的改革目标。围绕此目标,要完成以下3项重点任务:一要编制《适航攻关专项方案》,进一步加强适航审定组织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适航审定技术研究和硬件设施建设,健全适航审定指导文件,提高适航验证能力,强化适航国际合作,建成能够满足和促进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适航审定体系。要加强适航审定技术研究,提高大型客机适航审定能力,开展《中国民航适航审定“十三五”规划》适航审定科研项目研究和条件项目建设,提升发动机适航审定能力,修订和完善适航审定规章标准及规范性文件;要深化适航审定机制改革,确保适航委任政策持续有效,优化适航审定管理模式,创新适航审定机构管理机制,探索适航审定出国经费管理新模式,改革适航审定中心薪酬体系;要完善适航审定管理体系,加强民航局适航审定职能优化,加强适航审定中心建设;要强化适航审定队伍建设,提升适航审定人员业务能力,补充适航审定人力资源;要增强适航审定国际合作,加强美欧审定政策研究,深化美欧双边适航合作,支持国产民机出口和安全运行。二要统筹规划建设适航审定运行系统,满足适航审定的信息管理和协同工作需求,实现适航审定系统和行政相对人的信息交流;集成适航证件管理、委任管理、适航指令管理和适航信息发布等功能模块,实现数据互通和共享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三要创新新型、小型航空器适航管理政策,调整修改轻型、小型航空器和无人航空器适航管理规章,开展授权第三方承担轻型、小型航空器和无人航空器适航审定验证工作试点。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