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讨论

互动讨论

主持人:刚刚几位嘉宾都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接下来围绕着双循环的主题,各地的民航市场都它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我想借着日照机场的郑嘉洲郑总抛出的主题,各地的中小航空公司在信息化发展的道路上如何去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

朱伯宇:中小航空公司和中小通航企业、中小机场的信息化水平:人员有限,资金也有限,相对比较滞后,这些单位经常跟我们交流,他们提出两个最大的问题,一个是人员有限。

局方下达一些政策,中小民航企业没有大公司理解那么快,响应的能力也没有那么快。

第二是资金有限,建设系统包括运维系统压力比较大。对于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解决方案,就是平台化。将民航局的政策行业发展信息化要求,将中小企业他们需求统一建一个平台,中小企业就直接用这一统一平台,可以完成自查工作,另外不需要再投入人力和物力去做支持,我们的发展趋势,就是集中整合去建设。

王鹏:运输航空的很多中小机场本身有很多潜力值得挖掘。从通用航空来说,我非常赞赏日照机场的探索。从通用航空来说,任务活动非常多,种类也非常多,包括像航空救援包括航空体育。中小机场将来可能是跟政府的服务以及周边的产业进一步挖掘,中小机场的潜力,这里面有很多小机场做的非常好。小机场,包容了通航产业量和通航活动。未来中小机场,可以从产业链去考虑,差异化发展。

曹立春:我不是研究信息化的,但是马云都说,阿里巴巴淘宝也好,大道相通,中小机场确实在各个方面,比大机场要弱一些,能够搭建统一的平台去解决,中小机场在统一的平台上能够获取到他信息化的需求。

 

主持人:从通航角度,未来如何把握双循环带给我们的机遇?

朱伯宇:双循环尤其是内循环对通航来说,对于通航的制造业其实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相对于运输航空公司,通航制造的技术和标准,相对还是低一些。对于中国的工业制造,可以加大投入,然后不断地在通航的航空制造能够取得更新的突破,这样能促进内部的循环。

另外双循环还有重要一点,是打造全程联运,包括全程物流和多式联运的战略。对于通航来说,发展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因为通航它有一个高时效,多频次点对点飞行特点,尤其对于末端。无人机的运输包括应急救援的运输,这是一个发展的机遇期,近几年是大力发展的趋势。

对于通航企业来说,在货物运输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发展目标。

王鹏:我说两个方面,比如说国际活动,我们集团在国外也有公司航空运输,就是航空医疗保障,现在航空服务端的供给还是满足不了这样的需求。

另外是内部,从产业链的角度说,从制造端来说,满足对航空器的要求。比如说我国现在要做航空,就是要买一些国产飞机,想买国产的装备,现在飞机很难保障,同时飞机周边的一些救援装备,有些设备现在我国可以上飞机的几乎都找不到。在中间的保障,我们国家建了很多通用机场,理论上多一些基础设施的角度。

从下游角度,我国在航空应急救援领域,虽然买了飞行服务,但是还没有形成能力,政府在购买航空应急服务的时候,我希望政府从能力建设角度,把航空服务飞行服务地面保障应急指挥、人员培训综合在一起,做能力的养成。所以从内循环角度,政府做下游的购买、上游的服务,包括中间的角度,可以让通航再上一个新台阶。

曹立春:就机场来说,虹桥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青岛机场,都会把交通运输方式融入进去成为综合交通枢纽。以内环为主,那么这样的一个循环过程当中,这些资源要素在机场聚集越来越显著。地方政府和民航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去发展跟货运或者客运相关的在机场周边的临空经济区发展。

进博会是典型内外循环的,对于大兴机场来说,外循环一定是口岸,能够更好抓住这样一个机会,无论世界上发生新冠疫情多严重,整个世界都要运行,外循环不会停止。所以内外循环是能够可持续发展。在这个方面,比如说跨界电商、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区发展对于内外循环有一个促成作用。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4_1313450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