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综合规划研究院院长 郭琪

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综合规划研究院院长 郭琪

郭琪:非常感谢中国民航报社邀请我来参加这一次大会,我是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去年我们做了一个民航的指数研究,已经对外发布。这个指数是基于省级的民航指数的分析,这一次我想结合省级的临空经济发展,针对山东省情况说一点自己的建议。

几个方面。第一有几个观点,然后是机场情况、旅客运输发展情况,货邮运输发展情况,最后是山东建议。

按照2019年民航机场最新的统一公报分析,从2009-2019年十年当中,有一个情况就是快速增长的十年,其中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货油吞吐量增长达到80%,枢纽机场形成巨大提升。分析一下,客运方面排名第20位,2019年排名第20位的机场,是2009年排名第20位机场,是当年新郑机场的吞吐量约三倍,增长很大。在这十年中枢纽机场的能级形成巨大提升。

第三,跟山东有关,可以看到下面这个图表,其中蓝线实际上人均乘机次数,各省级行政区的乘机次数和各省的单位GDP加权的比重,可以看到从左到右三角这个数可以看到,像苏鲁鄂豫是国家的人口大省,航空的加权指数比较低,河北、安徽、山东省这些人口经济大省和单位GDP的货运量指标是大幅度落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因此航空发展的水平,比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差距还是比较大。

最后,货邮市场极不平衡。下面这个表主要的吞吐量集中在少数的上海、广东、北京这三个地方占到全国半数以上。可以看到国家地图,形成一个圈,沿海和河南、陕西、四川、云南形成一个圈货运量高,中间这一块反倒货运量不高,中部地区不靠海延边,靠蓝天实际上也有差距,差距比较明显。

下面用数据说明,第一个机场密度可以看到,蓝线是各省的机场密度,红线是各省的面积,面积小的机场密度高,密集大的机场密度低,其中山东省排名第七,人均机场数量就不一样,可以看到人口的密度和机场的数量不相关,也就是说密度高的地方,人均机场的数量是低,山东省人口排名第五,人均机场排在后面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同时在首位机场能级,下面两个图上面红色是首位机场占所有全国的客运吞吐量的比例,可以看到红色是首位机场旅客占比,蓝色是人均GDP。可以看到首位机场的占比和人均GDP形成负相关,人均GDP越低的首位机场占比越高,首位机场的占比越高,全国的旅客吞吐量越低,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往往首位机场的占比越低,尤其看山东省是最低,首位机场占比青岛有2500万,是整个最低的占41%。

下面是旅客吞吐量,各省吞吐量不均衡现象明显,以下行政区的旅客吞吐量山东省排名第七位。那么近五年的旅客增长的量我们做了一个研究,可以看到山东排在旅客吞吐量第七位,增长率相对比较多,比较多的概念跟旅客吞吐量基数比较大的省区市比,跟青海、西藏那些地区比肯定低,山东省目前的特点基数比较大,增长的速度相对比较高。

因此得出一个结论,未来五年旅客吞吐量发展的潜力巨大。左边这个增长的速度,纵列可以看到河北、山西这些体量低的,横坐标的可以看到全省吞吐量,可以看到越往右增速高。

可以看到横坐标是全国的速度中位线,纵坐标是基数中位线,发展潜力非常大,就是江苏和山东,增长最有潜力。同时看山东省的客货运,下面这个表左边是客运吞吐量,底下的横坐标就是人口,这两个去比的话,就是群众的均线,可以看到山东省人口想很大,但是出行的旅客吞吐量并不高,人均乘机次数低于全国平均值0.97,山东只有0.62,跟人口情况不匹配。

还有单位GDP的客运量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经济发展航空旅客运输的匹配关系,纵坐标是旅客吞吐量,横坐标是单位GDP客运量,山东省情况红点也是很明显,GDP很高,但是旅客规模小,也就是说山东省客运发展低于经济发展水平,包括云南、海南单位GDP客运量非常高,说明它的航空发展高于经济发展水平。所以在这一方面,山东的整个潜力还是很大。

第三货运吞吐量,就是一个更不平衡,我们看了排名前十五位,带颜色的排名前十五位货运吞吐量高达50%,北京的货运吞吐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山东的情况增长的速度可以达到30%,应该吞吐量不算高,排名不算靠前,同时这个增长率不是很高,跟刚才客运的增长相比,货运的增长速度明显就不如客运,可以看到山东无论是基数还是速度上跟客运相比都有速度。

这张图就是把前面的那个图变成矢量图,纵坐标有一个人口,在单位人口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航空货邮程度,所以单位人口的货运量是不高的。

同时按照山东省GDP排名可以看到,GDP下面的纵坐标是货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发展和货邮的程度,山东省本身的GDP非常高,货邮非常低,也就导致山东货邮比较低。

针对山东情况也做了梳理,在此建设基础上也提一些思考。首先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我们研究了一下,具体山东省的枢纽机场的情况。这个表是我们总结了40个省级行政区,排名前四十位的机场,就是客货量的加权和对应的城市GDP之间的一个差值的比较。那就是GDP的排名有一个排名,然后客货运输量有一个加权排名,可以看到客货排名可以明确高于GDP的加权排名,尤其我画圈的山东省大枢纽,一个是青岛、济南、烟台这三个都突破千万,可以看到尤其是济南和烟台,GDP发展和航空的发展极不匹配严重的滞后,这也就是本身山东省航空发展低于其他的地区的发展。

刚刚前几年一直在做青岛,济南和烟台临空经济的规划,可以发现主要城市的腹地发展,一个是受到高速的影响,包括腹地的影响,人均出行率比较低。

在此基础上,提三点,刚才嘉宾提出的在支线怎么发展航空产业方面,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有机会要去日照看一下,当然这几个大的枢纽机场是我们的核心,我们现在做的是省级,航空业集团现在刚刚加入到山东省整个航空产业的建设中来,同时在此平台基础上形成一个航空经济和地方形成一个联动发展。日照情况就是一个非常好航空和经济产业圈,山东省整个体系怎么搭建,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建。

具体的路径就是服务与制造并重,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服务业上,有一个很重要的思路,低成本航空公司,来促进山东省旅游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城市配套产业的发展路径。同时在制造业上,山东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联合相关的配套升级,提升整体工业整体实力。

具体也借鉴了东盟和亚航的合作,航空公司和旅游局之间形成合作,同时国内的石家庄与春秋的合作。可以看到石家庄的旅游,有1/3是春秋实现。

具体的做法,包括低廉的票价等一系列的做法,打一个组合拳。但怎么样把产业的链条围绕着航空产业的链条怎么样跟地方融合发展是很重要,第一是链条基础提成方面,包括山东省的金属材料电子元器件包括济南本身就有航空很知名的一家航空元器件的企业,本身汽车产业的链条跟航空是一样的,所以在很多的方面,参与到航空产业链之中。

还有就是物流潜力非常大,还有维修行业,怎么样发展零部件以及高端的零部件核心零部件的研制,以及包括将来的改装项目,也会成为重点。

具体有几个方面,本身山东省已有的航空制造业的基础,比较散。怎么样去整合联合山东省现有基础好的产业比如说汽车、电子信息材料,这些产业跟航空产业进行联合,经过他们的发展,进行航空产业的新模式。

【PDF】基于省级行政区民航运输指数分析的山东省临空经济思考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4_1313447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