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民航行业高级架构师 卢红金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民航行业高级架构师 卢红金

卢红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浪潮集团的卢红金。很容幸在这里探讨民航下一个五年和信息化。今天的板块是新基建,民航的数字化转型,前面的各位嘉宾谈得非常多,像之前提到数字孪生,行李追踪,在这一切背后是数据中心。作为数字化的支撑,数据中心它应该怎么进化?

今天我带来浪潮一些思考,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我的题目是智算中心。在讲智算中心是什么之前,我讲一下为什么需要智算中心?

今天各位专家,一直反复在提。今年我们共同经历了本世纪以来人类面临最大灾难——新冠疫情。我们的抗疫模式从线下搬到线上,各种服务的背后,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慧计算在后面进行支撑。

以在线协同线上会议为例,我们一直使用这些服务,它的背后是阿里和腾讯每天都在云上去扩充资源,背后是航信一直使用他们的大数据和实时计算技术去进行支持。民航现在第三季度民航的恢复已经达到98%,能够迅速的复工复产,这其实背后也有人工智能助力去推动。

典型的就比如说通过远程塔台,来实现塔台工作的无人值守,然后通过跟踪来判断接触哪些人,他是否是潜在的感染者等等。

所以说,包括上午各位专家一直在反复在提,现在民航有很多的智慧服务,所以智慧服务智慧计算在民航已经有大规模落地。

抛开业务不谈,以飞机为例,以前飞机只有2000多个传感器,现在的787有25万个传感器,而我国有近4000架飞机,还有各类的基础设施。这些增长背后,数据来源不断增长,数据来源增长之后,是海量数据提升以及指数级的计算复杂度提升。

例如空管领域,现在也正在研究基于航迹的运行,它其实面对就是计算场景。在上周厦门举行了“四型机场”成果展。异常行为感知,机场的摄象头发现机场有昏迷的旅客,迅速地通过机场的医护人员去抢救,挽救旅客的生命。在系统背后,其实是人工智能里面的人脸识别,行为识别还是大数据等等一系列的识别,对延时的需求非常高。传统的数据中心,是串型的处理架构,我们要做到这么低的延时,是一个处理。所以传统的数据中心已经无法去满足民航智慧计算的一个需求。再上升到国家层面,回到今天下午的主题就是新基建与民航。

3月4日,中央提出加快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发改委等各个部门对新基建重视,以及上午各位专家分享中,反复有提到。新基建可以分为几类设施: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

前面各位专家,像刚才二所的领导,他提到融合基础设施,还有人提到创新基础设施,还有创新基础设施。创新基础就是作为算力基础,相当于政府也是推动计算中心,作为一个支撑。综合以上三点,下一个五年的民航,就包括前面各位专家提到各种智慧服务,在未来五年慢慢他们需要,新型的基础设施,也就是智算中心,它去作为一个支撑。

回到一开始的话题,什么叫智算中心?我这里有一个简短的视频请大家欣赏。

(播放视频)

浪潮一直在说计算力就是生产力,在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我们一直都有相应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农民时代传统的铁公基和电网,可以以电力基础设施作为一个核心,其电力设施源源不断地提供电的服务,在智慧时代,核心仍然是生产电力的中心,它源源不断地产生算力,对外提供各种智慧服务。

最后,其实能够成为新基建一个动能,也是呼应我今天的主题,也就是源动新基建。

最初的定义,智算中心它源源不断地提供智慧服务。有的同志会问,智算中心跟传统的系统中心有什么区别?其实智算力一直在发展,从关键的计算到未来的智算,在超算的时候,主要面向于科研人员。所以它这个时候是超算中心去进行支撑,在现在各种应用,各种互联网数据中心或者民航里面的数据中心提供支持。

前面的各位专家也提到,未来考虑AI的应用去引入到民航里面,AI的算力增长是非常快,根据浪潮的统计,以及各种数据统计,按照算力来统计的话,AI的算力已经占到43%,很多人也很惊讶,但是AI的产品对比传统的产品,计算量提升是百倍以上。所以现在AI的算力已经占到全国算力的43%。未来几年,这个趋势会上升到80%左右。所以说,在智慧时代就需要智算中心源源不断地提供AI算力,这个“智”也正是智算中心跟传统数据中心一个区别所在。

那么智算中心应该如何建?或者说它哪些特征?浪潮根据自己的经验,将其总结三个方面开放标准、集约高效和普适普惠。确实是智算中心也是我们的王院士今年初提出这个含义,然后也很荣幸后续新基建把它纳入范畴。

浪潮总结这三大特征,首先来看开放标准。从硬件到软件,从芯片到数据中心,其实现在开放技术已经改革的整个IT,现在所有的大型数据中心,都应用了OCP、ODCC大型的计算器。据统计80%数据中心,他们数据中心都应用了开源软件技术。开源它其实也会带来非常多的好处,就像上面列的,他对数据中心的运维效率、交付效率以及整个TCO都会有巨大的提升。同时,智算中心它必然要以规模效应实现降本增效,因为智算中心它肯定要足够大,才能支撑智慧应用。这就要求智算中心如同盖房子一样,采用预生产的标准化、模块化硬件来实现装备式建设,这样它能够快速地完成建设。同时正因为他是标准化所以能够做到不同硬件之间相互统一,在管理层面、业务层面以及数据层面达到互连接的一个效果。

其次是集约高效,这个地方重点强调我们的智算中心通过使用领先的技术,来保证它的先进性。融合架构其实就是数据中心发展方向,融合架构1.0的时候,我们通过相关的技术,实现了散热、供电、管理上的互动。现在融合架构来到3.0,我们需要进一步的硬件重构,来实现进一步的计算力提升。在硬件层面,其实可以应用更多的新型计算架构,以及互联技术来实现计算增长。

例如谷歌他研发了TCO,他就是能够做到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GPO有十倍的增长,像英特尔研发的内容,他对比传统的内存有一个增长。最后通过AI进一步的赋能,实现基于业务感知的智能调度和运维。

最后,是普适普惠,包括我们一直在提新技术非常多,但是新技术只有落地,才能给行业带来价值。现在AI在安检、检测、人员管理跑道飞行区管理有非常多的落地应用,其实在应用和我们算法本身之间仍然存在一个鸿沟,例如如何选择最合适的模型,如何通过软硬件优化达到更好的性能,如何能够加速部署迅速地从开发到交付的一个完成落地。

那么,这就需要智算中心提供一个AI的开放服务平台去解决这些问题,去解决行业的一个核心诉求。以我们现在一直在讲的四型机场为例,四型机场在平安智慧之下,无外乎有几个方面。增强民航运行安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提高民航运营效率,驱动企业收入增长,这就是智算中心需要去解决的一些问题。

那么以上三个方面,其实就是浪潮总结出来的智算中心三个特征。只有完成这三个特征,数据中心才能向智算中心升级转变。更好地为民航数字化转型提供一个支撑。现在我们面向平安、绿色、智慧、人文,能够对民航赋于更新的感知、动产、连通、执行、安全等六种能力。

浪潮在这一方面,一直致力于打造算力生态,从聚合算力、生产算力、释放算力、调度算力。浪潮对框架进行优化,打造吞吐更高AI的集群,这个也打破了一些全球记录。

而在调度算力,浪潮的AI算力能够提供模型到交付,是业界最全的AI平台,最后是释放的算力,浪潮的自动机器学习平台,能够自动地选择加速产业的AI落地。

最后相当于说浪潮智算中心一个愿景,浪潮的愿景以智算中心支撑民航信息化下一个五年。

谢谢大家!

【PDF】智算中心 源动新基建——云数智融合 加速民航数字化转型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3_1313354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