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航空业务部产品总监 王硕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航空业务部产品总监 王硕

王硕: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下午好!感谢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来分享“航空公司数字化孪生体”我们目前的努力以及对未来的一些思考。

我的汇报分三个部分。

第一,为什么尝试航空公司数字化孪生。

第二,当前进展。

第三,展望以及对行业整体建议。

为什么航空公司要做数字化转型,包括今天上午各位领导的发言,以及刚才航司分享的经营目标。数字化转型不用说了,现在整体的社会都已经要转成数字化生活方式。然后,企业要转换成数字化生产方式,特别是民航局其实在历史上是有一些信息化的资产信息化积累。

这对于我们既有好处也有羁绊。在信息化时代,我们有非常复杂包括航司、包括行业、包括代理商、包括机场、包括行业所有的这些产业链的同行,都进行各种各样的系统。右侧的这个图,就是航司传统信息化架构,大家可以看出来。其实总结下来就是一段特别复杂,一类可以理解,因为航司本身它就是一个多部门协同。另外服务业的一个特点,就是生产制造业,本身有一点的变动性,面对是具体人和旅客,人有比较大的复杂性。同理航空公司很难用制造业的特别量化的标准,就能够把民航运输的质量,把旅客的体验能够量化管理起来。

所以历史上在做航司的管理过程中,特别是应用具体的提升效率要求,那么我们去搭建一些系统。然后再延展,再把系统搭成架构,航司的复杂系统化建设是渐进的,导致现在无论是中外大航司和小航司,提供数据或者物质基础。

另一方面,这么复杂的系统架构,从何入手?

第二点航司本身也不是业务很单一开展业务,航司有上下游,存在一个比较复杂的产业链里面。这两种给了去做数字化转型复杂的起点。这个起点对于我们来说,万事再复杂得有一个抓手。因此我们有了航司这时候数字化体验还有从营销开始,有的航司从架构整体点,数据打通开始。尽管我们面临的环境非常复杂,但是只要我们有一个比较清晰协同思路,那么我们是可以一步步地一步一个脚印把整体的数字化转型能够迭代、有阶段性成果,用阶段性成果促进发展的方式把它推进下去。

中航信的自我定位,是为航司为我们销售分销渠道为我们机场提供民航旅客服务和产品营销基础信息平台这么一个企业。从定位开始,我们是服务于航司、机场还有分销渠道。总结下来,无论是民航局,无论是否有自己的特点,总归离不开这样一个闭环,决策、执行、感知。数字化转型,其实就是第一做到数字化感知,这个是对当下来说,第一步要去实现的,是我们数字化转型第一步。在此基础上,才能做到智能化决策,包括自动化执行。

为什么要做数字化孪生体,其实就是应用着这个想法,首先是感知,而且是数字化感知。历史上有大量信息系统,这其实导致并没有感知一张白纸,而是感知太多,系统多元,各个系统之间体有可能不一致的信息,包括信息的利用方和信息提供方之间也是断裂,有数据孤岛情况存在。这样就导致,想用的时候找不到,在想获得支持场景下,得不到数据支持。

另外,我们其实有大量的业务流程,然后生产方式,其实由于运输服务业这个特点,我们是更加注重最终结果,无法做到像生产制造企业精细化、量化的过程控制。所以其实很难把服务流程,能够把它按照统一的标准,虽然中航信也有标准,但是那些标准按照一般的商品制造企业,标准其实是有宽泛性,在推动过程中,有不同的执行方式。包括由于历史原因,由于信息系统架构历史原因,然后由于业务流程原因,整体所有有成节点,这些都导致对整体民航业务流程感知,本身现在其实还是存在可以去提升的空间。

然后,在数字化感知基础上,我们才能够有可能去做到我们说的智能化决策。另外,我们支持大家在平台上去开展旅客服务,开展产品营销信息化平台。那我们也非常愿意,能够把包括航司包括机场企业经营的决策,能够非常快速地可配制性的落实到系统里面来。但是所有这一切,起步点首先要做到数字化感知,数字化感知也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基础性的工作。我们是民航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基础设施。从比较复杂的然后比较基础性的工作去做起。简单说,对未来大概工作是这样的一个步骤,首先先去做上面的覆盖全产业链多维的数据的集成和展示去沉淀业务流程,然后去定义这些数据,提炼信息的这些标准。然后把它绘制过来,并且呈现提供给需要的各方。在此基础上,同步推进作为功能的执行层的一个PSS改进升级,希望能够推动PSS的升级层,最终由航空公司或者是机场,或者代理人,他们去制定经营的决策,然后这些决策快速无缝地执行在功能上,让我们整体变成一个自动化的闭环。

最终,我们希望能够推动全行业数据利用的一个深入,能够基于现在航空智能方法,基于大数据挖掘方法,能够去帮助大家科学决策智能决策,给大家提供可供选择的算法模型。

所有这一切都依赖于我们要全面地改进以往的大数据平台,把我们从原先的数据传统的仓库的模式,转变成比较新的架构,比较新的基础设施模式。

我们当前的进展,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基本上的思路,既然想做数字化感知,那么就要去针对传统的方法,传统信息化方法存在问题去进行赶紧。传统的方法,我刚才已经跟各位汇报了。我们数据有一些零乱,有各种各样的,然后主要基于场景产生,现在首先要做的第一点,要把它们按照两个重要的纬度,然后我们认为对航司对所有的民航的最有用的纬度整理出来,第一个纬度是旅客纬度,旅客整体出行的纬度,包括旅客出行的全部链条,每一个环节旅客的反映,旅客跟其他航司这个过程,我们梳理它的场景,梳理它的变动项,我们能够获得这个信息,然后去除这些信息的燥点,最主要的快速地提供服务就是即时性,这里面跨平台的交付,有大量的技术上的处理。

第二,围绕航班生产过程,航班运营是航司最主要的生产运营过程,运营过程涉及到上下游包括机场,这两块既然要生产方式也要数字化。那么这一块我们当下也是逐段,尽量地把它标准化,把这些数据能够按业务梳理出来,并且提升它的时效性。

右边这个图,其实我们最终想达到一个效果,尽管整体民航市场的触达旅客的方式,然后提供产品的方式,包括旅客跟服务方互动的方式,都比以前有了一个巨大改变。以前我们服务是服务、销售是销售、上下游是隔离。那么以后,首先服务就是营销,营销就是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不仅仅是售票,同样去密切连接旅客的关系,服务旅客。另一方面机场基于场景在此阶段提供更多复杂的产品打包。同样,航司变成服务的集成商。航司也能够让自己的产品更个性化,更具备独特性。

同样,航司追求能够跟旅客具备快速的敏捷即时的反馈,回收过来旅客的体验。旅客现在其实可以通过多种包括航司自己的APP,包括平台第三方等等,旅客本身即便不跟航司直白表达自己的感受,他对整个的航司还有旅游产品链上各方服务买与不买,是否下一次用脚投票。整个渠道,包括产品的体验方式,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尽管是互相的交融,但是我们做信息系统的要把他梳理很清楚体系化、条例化,把它能够分门别类一步一个脚印把它记录下来,然后把有用的信息,然后提取出来。

我们具体工作,刚才说的是理念,我们做基础化的信息感知。具体工作这几年,首先第一个传统上其实安检跟我们的系统是没有打通,机场和航司不是围绕旅客的出行去做一些体验,其实旅客在机场若干的行程变化不掌握这个心态,现在我们同时服务于机场各航司,我们有责任帮助旅客的体验,我们一直推进我们航信通,这个航信通以旅客为纬度,尽可能数字化孪生,旅客在机场它所有的行程关键节点。尽可能去搜集航司也需要,机场也需要,旅客服务需要的关键节点的变化情况。然后比较典型的安检,安检目前数据正在努力推进中,基本上做到全覆盖。

除此之外我们持续地在推进,把原有的离港系统各种信息都归拢出来,包括旅客的到达之后,都按旅客的信息去整理出来。

这个是我们协同航司包括机场,我在机场的同事也介绍了,中航信在智慧机场把机场包括航司作业过程,全部都数字化。然后按照所有的节点所有的状态,也具备感知能力。

这个也是一个典型案例,传统上的装载配载的工作流程也记录下来。左边是我们的流程化管理示意图,现在看出来节点非常清晰,每个节点工作状态即时状态都能够记录下来。右边记录下来这个过程之后,实际上孪生不是目的,孪生之后所有的信息进一步的加工,给航司提供更多的信息,这是我们的目的。这是我们航司的营销过程,我们对收入完成收入,所有的过程记录,也是按照我们业务特点把它进行梳理,然后同期也根据航空公司的要求,针对航空公司的应用场景,去把它整理出来可视化,比较一目了然有利于航司分层管理,也业务部门的管理指标,不同的信息予以呈现。

最终,我们其实想达到的一个效果,希望能够通过忠实地航司一个业务流程,最后汇聚成多方面的展示多方面的挖掘,为以后的智能化算法实现,为自动化提供基础。

再跟各位嘉宾和领导汇报一下,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也就是我们展望。

我们前面说了从每个流程细化数据化感知入手,前面同事也说了,就是执行自动化的图形,就是PSS,这是我们正在进行PSS改造规划,主要是加强对外可配置规则引擎,包括航司零售平台、分销聚合平台、交付服务平台,这三个平台通过服务规则能够跟PSS里面跟标准化功能能够打通。让我们这些功能,以后听航司、听机场不同的代理人规定。下面是做一些工作,包括做行业供应资源汇集。

这是我们着手正在进行的工作,我们希望用算法基于大数据算法为PSS赋能。我们现在期望这些算法,因为我们忠实记录了行业全产业链基于航班运行的数据,我们希望用机器学习的算法,去把整体包括旅客服务的过程质量进行优化,把航班运营的过程,包括服务交付的过程,包括前面产品定义和产品销售的效率,能够通过数据告诉我们行业的整体水平一个提升空间在哪里,然后能够给航空公司给机场跟代理人提供一个可供选择辅助决策的模型。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PDF】航空公司数字化孪生体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3_1313352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