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解根怀 致辞

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解根怀

用信息构筑民航“十四五”腾飞之路

解根怀:尊敬的晓峰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美好季节,民航内外大咖云集、业界翘楚群贤毕至,大家相聚泉城共商民航信息化发展之路。

作为协办单位,我代表民航二所,向同志们的到来表示诚挚地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民航二所建设发展的同仁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向大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地祝贺!

回顾过去,十三五期间,民航二所各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我所作为民航局直属的专业从事民航科学技术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的国家队、主力军、先行者,在民航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局机关和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始终致力于自主创新和技术创新,产生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国内空白、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的技术产品,有些甚至成为国之重器,以中标北京大兴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为标志的行李处理系统、已经普遍应用于北上广深成渝等超大型、大型机场的机场场面智能管控系统、以及机场“B类”人员智能溯源识别系统、集成塔台系统、无人驾驶航空器空中交通管理信息服务系统(UTMISS)等为代表的一批新产品,为智慧民航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了二所智慧。

立足当前,以“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助推“智慧民航”再上新台阶。2016年民航局高瞻远瞩,提出依托民航二所构建“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今年9月10日,由民航局和四川省联合共建的示范区正式开工,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崔晓峰副局长、四川省尹力省长亲临大会指导、奠基,示范区一期投资近106.4亿元,占地面积1721亩,设计有涵盖民航全行业、全领域的创新中心16个,将为民航科技创新提供国际一流的研发、测试、展示和产业化平台,必将成为民航智库和硅谷。

民航局领导非常关心示范区建设和民航科技创新发展,对我所特别提出,“民航二所要依托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大力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按照民航局整体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智慧民航的丰富内涵,吃透概念、掌握实质、先行先试,在巩固现有示范应用成果的基础上,率先打造基于民航生产运行全场景的智慧仿真模型,加快形成智慧民航建设总体集成能力,形成智慧民航一体化解决方案,进一步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引领中国民航智慧升级。”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局领导的指示精神,围绕“两个主线”,大力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将我所建设成为集“智慧机场、智慧空管、智慧航司、智慧安全监管”于一体的“智慧民航”智囊团、“智慧民航”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借此盛会,我真诚邀请与会单位、有识之士积极加入到示范区建设中来,共同将示范区打造成为民航信息化发展的新引擎、新高地,更好服务民航强国、科技强国建设。

展望未来,紧抓“十四五”发展战略机遇期,用智慧助推民航强国早日实现。未来已来,举旗定向。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提出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远大目标、更高要求和清晰的实现路径,为我们点亮了灯塔、指明了道路。“信息化”做为“新四化”的核心内容,必在智慧民航建设中愈发展示出重要作用。

未来可期,催人奋进。科技强,民航强;民航强,交通强;交通强,国家强。“十四五”民航业将进入容量、效率、服务、质量、安全和风险多重叠加的阶段,基础设施集中建设、民航转型发展换挡、科技创新驱动加速、民航深化改革、重大风险防范等同时存在,其他运输工具对民航的冲击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与日俱增,大众对民航出行安全和品质提出新的期待,竞争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智慧民航建设,以开放、包容、共赢的姿态,加强民航信息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互联互通互享,打通信息壁垒,构建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以统筹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契机,紧跟世界科技前沿,把握科技创新方向,找准创新驱动突破口,力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敢于国际市场出口创汇,与国际巨头同场竞技,建设具有国际视野、民航气派、二所气场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用技术打造二所品牌,用信息构筑民航“十四五”腾飞之路,用智慧助推民航强国早日实现!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欢迎各位到民航二所指导工作!

谢谢大家!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3_1313337_s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