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济南开幕

第十八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开幕

信息化赋能民航“十四五”新征程

11月4日,第十八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开幕。本届论坛以“信息化赋能民航‘十四五’新征程”为主题,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民航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搭建民航信息化交流平台。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凌文在讲话中指出,山东是全国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近年来,山东省坚持以改革促进民航事业发展,大力整合机场资源,组建了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力提升了全省民航发展协同化、一体化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民航坚持保障运营安全有序,在货物运输尤其是医疗物资运输保障方面贡献突出。当前,民航业正在快速进入“智慧民航”时代,民航信息化发展描绘着智慧发展的前景,希望民航信息化事业未来取得更多成就。

崔晓峰在讲话中强调,在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在民航“十三五”接近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的重要时间节点,共同探讨信息化如何赋能民航“十四五”发展这一课题,意义重大。“十三五”期间,民航业主动拥抱信息化浪潮,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推动信息服务便民惠民,加快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夯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民航“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要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新一代智慧民航系统,推动建设智慧信息平台,提升智慧机场、智慧空管、智慧航司、智慧监管四类核心运行服务水平,实现智慧出行总目标。

本届论坛由民航局人事科教司指导,中国民航报社主办,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马松伟,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源昌,中国民航第二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解根怀分别致辞。

论坛上,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兴军代表集团公司和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广电网络集团、海尔集团公司、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出版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来自民航局,民航科研院所、高校、航空公司、机场、空管、保障集团等业内单位和知名IT企业的代表围绕信息化与民航“十四五”规划、民航信息化与新基建、后疫情时代的民航信息化、民航信息化与“双循环”发展四大板块展开专题演讲和讨论,共同总结“十三五”民航信息化发展成绩与经验,展望“十四五”民航信息化发展新蓝图。

据悉,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十八届,成为推动我国民航信息化建设、展示民航科教创新成果、了解民航发展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为行业内外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中国民航报社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惠赐E-mail至 news@caacnews.com.cn
./t20201102_1313265_sj.html